2020/5/1~5/3 奇萊北壁下屏風

• 胡賜韡

2020/5/1~5/3 奇萊北壁下屏風

參加人員

賜韡、Eva、Waiting、俊弘、CC、Root、MM、小芳、啊呈、林璟、Jimbo、Sinya、小定、海德

預計行程

D0:夜宿霧社

D1:霧社-奇萊主北登山口-黑水塘山屋-成功山屋-主北三岔路-北峰岔路口營地(N 24.11408°, E 121.32873°)

D2:北峰岔路口營地-奇萊北峰-大門牙-犀牛頭橫渡-屏風山南峰-鐘塔-屏風山中峰-屏風山-屏風山新路下山-新舊岔路口松針營地

D3:松針營地-大禹嶺

D1

5/1 天氣晴朗,人員鬥志高

7:00 霧社早餐後上車出發

8:40 奇萊主北登山口,這次總共14人,超熱鬧~

ybUr6FtLXZM0qfgRkvfbh-wNezPpDLFEKIMoE3TBP8oY16lCzKO0lFJ20qFG1K7YqOtSPbDBOS81xXVKiXmxawUW6IIYrp6QhW5qBcg-RafShWTV49fj7zkYGbCX4t_LVYaMiPIL

(感謝Waiting提供照片)

9:15 小奇萊,奇萊北峰就在眼前aUgVH20J6bP4h4Whxm02Wxd92hMhwJFd1wi4HgT4x-Fn0Fc3-tToWeEDDiUhzHPK_wVdYtyHe4cyRBEgw5PjsYGU9B-EzJUuXHq47A3D0QXiFqG-tr9S_CwFefgmUt40ngfcp9jI

9:57 黑水塘山屋,休息一下,在此遇到山友慧君,他們也要走北壁下屏風,真是有緣~

FFQ8b_n3M51iUOD66cZ5W9KbTvBibBrp5k1ElGqV0GTWy_7cW18z0-_Fi4Ay_XCV8JN9ZL8vRr6ZEZScPhcXSmh93jiqceM6gRlWacXnBWaZC1njxa-Nm3FmVIJ7uJVG6T8UDGPC

(感謝慧君提供照片)

10:08 休息後出發

11:06 成功山屋,在此午餐,並在此取兩天用水,大約5公升,今天天氣很好,山友非常多

11:55 午餐後出發

13:04 北峰主峰三岔路,回望松雪樓及合歡東峰hfH-ymfIs_0KJsHWCYMXMfCU_UxRbyryaAlgscz6EriflZps0rMjgNsicjtPrk2YyPC0qhac2P5_cqHITehrOSHV1UYjja4YpL3wYYlcPFQDk17XsircmOyoqctZk5ceOTOSEY54

13:13 三岔路休息後出發

14:10 北峰岔路口營地,紮營後開始起霧,大家開始玩耍拍照睡午覺XD7Tuq8EK35kvEZPhII8toJbnIN1Xpn9l7-vBKf2I3PtNj5Aq3d9h9qk2mlZP2PBsEUjeJOn7U_UxZgJ31H8gTJ3m8gkgBSxIJbrQWylhntMmgvfHUxx-v9M4Y_pyi6p5EsgfsSlS4

19:30 就寢,準備明天要早早出發

D2

5/2 天氣晴朗,人員早上鬥志高,下午略顯疲累

3:00 起床,旁邊營地的人也都起來了,發現住在這營地的人,大部分都是要下屏風XD

4:35 拔營後出發

5:40 奇萊北峰,玩耍拍照,在此遇到早我們一天出發,從天池山莊要下屏風的阿原團,覺得像他們這樣走四天,奇萊連峰+下屏風的行程很划算~PRuRVgAbqhvViESIiifnhqEGH-6dO1Gs3OFC9bUKH8Du7HenmhQl4RV345sIqK2nne71LktgUnJYbJu2qYTDX7Tqt-1R6Km6jHLuD7aar9qph7-JQQWVXic2jYXCC8rbcHcXyTfw

(感謝Waiting照片提供)

6:20 玩耍後出發,過北峰後,要往左邊走,如果繼續直走就會往奇萊東稜喔!向左後一開始就來個岩壁大垂降

fAeVNZ8Hp9HUQ5dwLhnVk0_KY9-1uSxjm3dI6AVBsImluFiTFTt9JQs8RofT2T9YT9SA54Cjn7mCTWJvfTE5ie4wKhOgdSxFU3448KB2SdLJLfsHjQYRSrre9VviQHgCDxh38fDF

(感謝Sinya照片提供)

bfvB3nIFFXdndlh31Kk3crh8ROLZvWHlrHoNohNvgVh2G1YrArMebHpuc6XzaIjJKpctqXVU_vUuDiRAvlXtaHCslOBCWQJUsuOVQ7jj5Q525W1VjZMyUjgogIHNzeWrcOWWz9NV

接下來就可以看到今天要走的路徑了

FI8syM_4egpJqwBU94kOau7PaTPrGuGXi2rmJePn-xcuUEhTM6nDK9cbhz2UyBZaJGEHZMZUNu5aFIvMHFZUMHbAGSxWey5UwakF0vQGEevWx9_lBT2bXCvCVJbSWsJfklQXPE91

b-HbG3jM2iblpPs7711Vvx-A_elfsVbPdyoGhKVAhGeebugKEjfst5SeKOTtpMFDNJe-yVeRzHiCFyOe1ZkUj_knP0Oh2PMorAum86zLXPZLDdPs6GabcMwCpvxYfjBUFVLoIKVI

7:33 大門牙,在門牙上爬來爬去的拍照XD,我們從兩個門牙之間(照片上有人坐著拍照的地方)人包分離,背包用傳的過去,過去之後才發現更正確的路線應該從面對門牙左邊的神奇洞過去(兩顆門牙和最左邊大石的中間)

tOeqJ6GRhbRTHZ0v4yChoO-fZdZ8F3nDZX728fkeoQBUXe5XewfqZ1fBIsKK83Ebk4_yNP2B1gONLoWQ6RjMOqjKaHqLPzOJvSbV4igwTY3DvgKAZUBYEBbVQfNkDRvGK4mHohyL

m9C6dIlTibgrADuNjdF_ZUA0qlaindg2LXVYdu9Iz7gkSfN0YQ2zCQDxdh16pTFXTjQa1LLhNkEbPN2ucm54mPs4C7012X3OwGSgNZiDBIMmGbInQGbABhtBqvHp_ASVWMG0DfST

p-5f1lr1RtyfoF6Cpv0SSfgRgnhOpp_CfZeS94-y_ok_-Dyr3LFaOSnewdDobscozQfX8d57w6HBv0AaHKrmRO6sz4Ve-w1wkQMsbIsJhvaaTXnYJson6aMVhP83L2_LRCCOr-jd

(感謝Waiting提供照片)

8:20 花了一點時間,全員過完大門牙,過門牙後開始瘦稜往下走

FQL534D8Hfkse15BEhDJzrG2p72Ud_V2H9OG81YWHRfEJpf5qVYWuWMmwwSKd4x1qrsnd5lIw6QTAdX-BIzOt_2OVNNDX6jfhWy-AFpdfK9tqwWn48471h612CX1ig4i7fDmkcxK

9:10 犀牛頭橫渡區,有山友說像死亡稜線,也有小死亡稜線的別稱,小心走就好,不算太可怕,抬頭可見傳說中的犀牛頭,比想像中的小XD

f4jD7nCldJO-jZpYCQ8xYBxfpzS1s2I2K5Z2xRb1_VyPRfSgnRw6l-nY8E16mvhbhh3C3PgqweDyBz8_qOsMcWLq35dI9Z2BxGGI-JXKNduJY-FCBTUrBlQIPu2Qfg4IGt1mP3NI

(感謝Sinya照片提供)

EDNB0GYQJJC8HoQ5j9pYsbAQILd9rHv7p0gBnGuFfRoH5z28SlVfH97CDMUdFJ6ZyOAVXiQm9uSt2oyBlWVT5Lzea3pnCt2zRxXGLaR1wSBL7ispV-opXVtuYU8KjtOnol4iPNIk

9:40 橫渡之後進樹林,同伴腳不舒服,貼肌貼休息20分

10:45 3100峰,沿途開闊處都可以回望高聳的奇萊北峰,大家努力的爬呀爬的~

-2S1DYi8gfPhDAASwn5C2jk-pVxmx_fVsNWwfIUzEt15q0RAug2hPDaRCg0BruJ_nNvz47Cf2rZTyFQFjIeWMelGzikKmrS0qeI877SYpwX4ICIAaw_okIhLkPJgO7XbxP4Hks-M

11:40 屏風山南峰,在此午餐,有個非常適合拍網美照的平台,大家玩的不亦樂呼AGSaAxr0_OSdiSPTCK3lTNMrTedcYCV2SHVgJDZLkG0FS1cwKGiHiIeDPqAgsPHhi9_imaPb9CAt0Qv-tc1MxmLRk2LPIjOCi8IxD0PIT9WA3gUq9KmmZW7vtah82t6iJ7VRcP4_

uR4iAdCxoaClU8KRNI_cbvwVySwxFuBMm4vouIDEP4_gyjAy5S2pzEsEOXQSdvAXZExsDfY_ovimxhbJSzG21yoJkmtNnj18BguyoLVBArXIOLnZHisD-k6Eb4K7LqLyQYrplC-l

N0MasWMQSiWZiJ6hiFoZfheOUAmbKrP-Sk2gymn-xOG9udP68da7YLyf2iXFxWL_eI1ynqqPER9rf4SQDKVYxpy9Jh8jzPRRTgFpsdDl1f4cC7En0U26i3O9tuwJDQfGKmxNoMH0

(感謝Eva照片提供)

12:25 午餐後出發

13:08 鐘塔,看上去真的很壯觀,這邊要開始拉繩上攀,要小心會踢落岩石,有些地方落差較大

Q4gruvQ6JzsExv5D10pMH6TjBr9v5xAlLJlIUutzDiFf5w1hVtDE2iFMy6sfSxlJ40E0L46M7XgW_MVOdMQ4c3G0vmNxgPYoSEse5K4yw5527J-he6qyGS1f5GoURn3OFTwsHvXe

(感謝Sinya照片提供)

hDLSIOfVDXkgqwaFWjR4-AYHn2vjoqZIMEN6knUJYuVZ4np6j4W1RE7S21dhFc_CNUMWabZoRykYn_nQX7yC68nReyyIE8phdaQx1bUrCIOmMStccuWFzTSofTLkFckHmaOB6GwB

(感謝Eva照片提供)

鐘塔上的小屁孩XD

sVjvWKgZ6IRoRj9dknltl-UIQFHKvtFs7pYv4VC6HycD0AFFMRmdCbnIgrAJNjSlPZwn9LsIzzUyNw-bO02MHkTmfzuvfNkXhv49SaFftdixTr-S50VQ8Gg3jvN7OExv5MdrG6ws

(感謝Waiting照片提供)

14:10 過屏風山中峰,接上屏風山傳統路,附近有幾個營地,有一黑水塘

14:40 終於到屏風山了(3250m),腹地很小,也沒有展望,前五分鐘左右有個另一個黑水塘營地

PWCkhvqB2gF3fnKc_R7mf1mS1Lfck5H7ufyZWLN2X3E6dTz0m7XaXckNQnhl_HGfvb1i0yng7lnYRN_ZROH5FKqo1nIdqJiNV1CHP96E8Pvi5oMOLRoI5etrdnebJEtqNsP6cXcg

(感謝Sinya提供照片)

DxaORKEt9lREbsV_-bpkz8A8KN_70dQdD1k--LQ14PUcc0V5HbQMwK3iwqSAg3--1_QW3ite_efCfEQTyOiesz92nygpzOJTVcEQLegYYsFzQZ7CNcOrHSeNlBPFxhA7E-1ecSHG

14:50 拍照完出發,我們選擇走新路,接下來要一路陡下到新舊岔路口漂亮的松針營地,營地在大禹嶺指示牌060處,已經走了10多小時了,有的朋友開始有點疲累了

mUDh8-5eg0Gd1L0pLmzsEG_cL81LAWsMJNPIU7bH6h9ILPumixdqQ200aYNHAtP8TnHSKj35uNz6cJ5-yT1rRzP9tTalyO1v_x7zqFXH2Lp7RQ1ur9RpbOkS4mzcM-SIO-FV0llN

下山的路大部分都在樹林中,陽光灑落,滿漂亮的

SK9WBe63e2rqQICTK3Ilg_JmDMe7u48qkR7hoqMf4wHtL3Mq9BlKPYT_8GA5PFfsUpAgLUN717UzH-rdV5yUMe-dK6pBdrsZf2tdZg_W9LFMuYOogYBz_7j-L8r-qJGNQONyYxDw

Ab34wesPFRHYze2pTXPvMTd6ZR62_4QYjtcyOMTuiG0SfOw5LdGd8mfYhvoJwU_OeqYzQRbkhjbgjBV3a7EE9egRV34uuvApOpb7W_zdryNUMwoNBnLZVY3Q3NZcqo18zNwlL3Nc

16:40 2750m空地,大約可睡六人,無水源sW_NICwVSV75_7-5egKvNx1y0VkF6AFVZ4q3eHhaTcX7KI74PueZcHIMDPKqH-_a0O_FMKUdJYNo1DjWisrc0WftGoWcanZs5XtNMRp3H_OB1rm6UqEmV07FWtsjgX0B96KkImYq

17:50 2300m,路徑附近有一些適合紮營的地方,但也無水

18:23 2140m 小溪澗,快到了,給予同伴們鼓勵

18:45 溪邊,天已經幾乎黑了,我們在此直接取水到營地

19:00 新舊岔路口松針營地,約2050m,漂亮的營地,連假滿滿的人,很熱鬧~

D3

5/3 晴時多雲,人員狀態良好

6:00 起床,悠閒吃早餐

8:35 營地出發

bYmspAJwKm5w1w3S5Vb2vb0Lf8hVEROQAKMU094K57DwmJPQPx4Q5J8DhYMB9zbcC7UXR9Pud_AT59OCe-q2NzX0ICkAZcyXG2qKKcUqRYcnJTWE6HWVXTRWSAxeVJ54puK_brwV

9:00 鐵線橋

11:25 塔次基里溪溪邊

13:35 大禹嶺登山口,終於到了~上車開心去吃慶功宴~

nj7X8hBZo3s3kRYgg1RJ4nzDslhi51zbv-cViW9-zG_tAjWLeUNGbA8KzScqViiuB1GEGS3WarLP5iDwqil1ObAFgX6km6QqWvM00TFUnUVFtqvtkmFtX-bhH7LUNM06hQkS-23b

總結

第一日行程過成功山屋後會開始陡上,大部分營地可選擇北峰岔路口營地、奇萊稜線山屋(營地)、北峰頂、過北峰後草原、月形池,其中只有稜線山屋水源較穩定,但須下切150m,所以我們選擇直接由成功山屋背上去。

第二日行程需要較長的時間,一般會摸早黑出發,很多地方會走在岩石裸露的瘦稜上,有些地方落差較大需要攀爬,有些地方路條不多須有判位及找路能力,另建議可攜帶岩盔。

奇萊北峰到屏風山之間,除黑水塘外無其他穩定水源,營地則有屏風南峰營地(無水源)及屏風山前營地(有黑水塘),一般來說會走到屏風新舊岔路口松針營地紮營,營地又大又漂亮又有水源。

第二日下屏風是本行程的精華,風景非常壯麗漂亮,這次天氣又非常好,非常幸運*^^*

參考資料

2014/9 愛山野女孩【奇萊】北壁下屏風

2018/7 獨眼小魚的旅行 2018奇萊北壁下屏風

2019/10 Stanley Hsu 奇萊北壁下屏風 (附水源等資訊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