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紀錄🐗#1 | 尋幽訪古-巒安堂上西巒

• BingHeng Le
  • Day 1
    2020/05/15
    • 由高雄出發,前往南投信義鄉雙龍部落。途經古坑服務區與水里。 此次攀登西巒大山,又稱阿洛瓦山,海拔3081公尺,百岳排名第97,「七峭」之一,位於玉山山脈最北邊,行政區域屬於南投縣信義鄉。民國55年隨林業資源枯竭而沉寂,山頂有座預防火災之瞭望台,已破損廢棄,藉訓練攀登技術之餘,一探台灣高山之美。

• 抵達水里,於水里站前麵攤老店享用晚餐-值得一吃的古早味(營業時間為5PM-12AM),車站有廁所供使用,麵店對面有7-11可做最後補給。

• 抵達地利當地朋友家借宿一晚,期待隔天一早的登山行程。 謝謝屋主的招待,當天還遇到MIT嚮導小田,著實幸運。

• Day 2
    2020/05/16
    • 早上四點起床,簡單收拾行李,吃完早點,天剛亮。 背負重裝,登上接駁的專車。踏上前往巒安堂登西巒之徑-夢寐以求的路線。 網路申請於五天前辦理,臨櫃申請則需備齊全隊身分證至於信義分局辦理(其他派出所無辦理)入山證可留一份給司機,人倫林道檢查哨會查看。

• 由地利過溪往雙龍部落(H400),經雙龍派出所,一路上登,沿途道路狹窄,會車不易,十分考驗駕駛的駕車技術。過鐵柵門(雙龍林道10.5K)後續接雙龍林道。 雙龍林道後方路況不佳,路窄坡陡,建議可以與雙龍村前村長聯繫接駁事宜。

• 抵達林道盡頭,車輛已不能再前行。此時海拔約(H1700,雙龍林道16K左右),車輛需要調頭下山。而我們要續向山行,向上攀登。

• 大家做完簡易的伸展後,登上緩上之路。建議攜帶水量1公升以上,並同時多備帶1公升裝水容器。

• 緩上完,有一平台。往左續行[黃布條林道]。

• 沿途有多處倒木。由登山口至巒安堂再銜接到西巒大山的途徑並沒有明顯標示,需自行判讀方位向前,可下載他人GPX搭配全國行跡作對照,出發前建議至少看過3份年版較新的登山紀錄,搭配地圖了解叉路與地形。

• 崩壁有綠色網子和鋼筋修護路基。 抵達崩壁,需小心通行。切忌隊伍不能共用拉繩。以免發生墜崖。 過崩壁盡量不要過度轉動身體,避免大背包碰撞岩壁,造成重心不穩。 三點不動一點動。先用登山杖往前試探,穩了再採。

• 重心保持垂直。不要往內或往外。避免土石側滑。 小心行走、快速通過。前後兩端的人可協助照看上方有無土石滑落。 旁邊有拉繩能抓就抓。過崩壁過程,後可抵達[大林道]。

• 眺望遠方日月潭與水社大山。

• 上木梯。過不同地形,走起來樂趣橫生。

• 抵達[第一水源地],水質清澈,可直接生飲。

• 再經寬闊林道,抵達[第二水源地]。

• 濕滑地形、陡上攀爬。

• 大崩塌地上切 - [崩壁路]。

• 再度眺望遠方日月潭。

• 抵達[第三水源地]。

• 過水源沿濕潤崖壁前行。

• 下切

• 抵達第四水源處

• [第四水源地]

• 空氣裡陣陣的檜木香氣,搭配微煦朝陽,相當舒適。

• 走至此。步道越寬大平坦。以前車子是可以開上來。

• 陽光灑在寬大的針葉林道上美不勝收。

• 寬廣林道續行。鬱鬱的森林,走在其中讓人放鬆,不愧是昔日的大林場。

• 寬廣林道續行。

• 整片的毛地黃好壯觀。毛地黃是提煉心臟科藥物地高辛的來源。為著名的藥用有毒植物,全株皆有毒。與同作藥用的有毒植物如馬醉木等是少數可作為觀賞用之有毒卻有藥用的有毒植物(WIKI)。

• 抵達[停機坪] 中午簡單煮麵,吃完午餐後,跟著布條續行轉接人倫林道。 另一條路是往治卯山,切記要前往自己想要的方向,不要走錯啦。

• 過停機坪後,針葉林道鬆軟如毯,走起來十分舒服。 可惜天候轉涼且漸漸飄雨,大家加快腳步。

• 日治時期,台灣經歷數十年大規模伐木作業。 檜木樹頭、伐木基地。海拔2560公尺。 此時我們接上了歷史的長河踏上了人倫林道。

• 遇廢棄工寮。

• 溪流涵管[第五水源地],前往巒安堂前的最後水源。巒安堂附近亦可取水。

• 沿路多為腐植土:富含腐植質的土壤,由落葉或動物屍體長期堆積再經由微生物分解而成的有機土壤。特色是結構鬆散、不易乾結、營養豐富,利植物生長。

• 抵達牡丹園(蔣夫人指示林務局栽種,後來全數移到阿里山高山植物園 (位於祝山站與小笠原山中間的林道旁))。

• 經過牡丹園、廢棄房舍,往巒安堂。

• 巒安堂有遮蔽的廢墟建築物外,沿途林道也有不少寬廣舒適的營地;巒安堂下樓梯後左右兩側約10分鐘路程均有活水源。照片中直走有取水口,經過登山口岔之後繼續往前才會到。

• 巒安堂(又稱福德堂)為昔日人倫工作站的行政中心,是當時林務局所設最高的工作站。 巒巍聳立雲山騰瑞氣,安鎮人倫林地顯禎祥。」 失落的「巒安堂」,以前走西巒大山必經的景點,也是台灣伐木業興衰的見證者; 位於人倫林道37.6公里,舊人倫工作站旁。 伐木時期,巒大山林場,工作人員的信仰中心。

• 人倫工作站設於民國49年,位於人倫林道37.6k處,也就是在西巒大山的東側山腹,後期因為不堪國民政府無限度之伐木作業,珍貴樹木已所剩無幾,也因為當時木材產值下降、風災水土流失議題、森林保護運動以及意識之提升,最終在民國72年走入歷史。昔日榮景已不在,唯有靠著雙腳,才能一睹當年繁景遺跡。

• 自八八風災過後,因雙龍林道多處崩塌而封閉。現今西巒大山則是另闢新路從西邊稜線通過,而不再從雙龍林道經巒安堂通過;可推估近十年來,來自此探訪者超過百餘人!昔日登西巒大山,就是由巒安堂循西巒大山東北稜攀登。

• 人倫工作站下方有一座規模不小的溫室花園,是台灣當時唯一種植牡丹花的地方。-牡丹園。

• 美麗的廢墟牡丹園-林務局在此培育牡丹品種,有紅、紫、黃、綠、粉、白等色共計25種,總數有400餘株,稱為人倫牡丹公園,70年代及有不少慕名者專程前來觀賞牡丹。

• 整個工作站幅原廣闊,隨處可見到建築物遺址,狀態較好的仍留有外觀,有部分則已然傾倒埋沒在歷史之中。

• 巒安堂(約H2600),今晚得早點睡,隔天需重裝陡上400M一路鑽箭竹(穿越茂密箭竹林地形,建議穿著長袖,並注意臉部的保護。)才能抵達山頂,再陡下1500M。

• 繁星點綴,巒安夜色,使人沉醉。

• Day 3
    2020/05/17
    • 四點起床,收拾睡袋行李。 取水、燒開水、煮沖泡物。 料理早餐、蒸包子、煎火腿、雞蛋、刨高麗菜做營養吐司。 建議還是做簡便的早餐就好,這回光煎10多片的火腿就花了近半小時。雞蛋與高麗菜來不及料理。

• 早晨的巒安堂呈現不一樣的風貌。 廟內對聯: 君儀有象配天地長;存倫理並存妙道護山林;法雨繽紛帝德仰千秋。 另一對聯: 慈雲飄緲神恩崇萬世;人間閳教威靈照南嶽;帝德無私歷古今宛在。 廟前左青龍 右白虎,屋簷內側 有虎斑紋,屋頂還有一個 無極八卦,相當講究風水。

• 由後方山坡,靜賞微煦晨曦中的人倫工作站。當林木伐盡,人聲漸漸消退、沉寂,繁華落盡的人倫工作站隨著歲月在此慢慢的流逝。

• 人倫工作站是伐木時期的行政中心,有林場辦公室、儲油間、倉庫及員工宿舍、消費福利站等,並設發電室提供電器及電燈用電。規劃性的建築群儼然是山中的大部落。

• 森林氣候總是千變萬化, 儀態萬千,偶而幻影,偶而迷濛,時而溫暖。 相比於昨日的大雨,今日的朝陽,充滿活力。 破曉時分,東方日出霞光渲染在南三段-東郡山列稜脊線,十分動人。

• 陽光灑落舊人倫工作站。雖建築有大片天花板掉落, 牆上也滿是塗鴉, 地板仍尚稱完好,暫可遮風避雨。

• 人倫工作站建築群共有五層建物。 從至高到下,依序為1到5層。第一層(巒安堂、舊人倫工作站、廁所、福利社);第二層(登山注意告示牌、車庫、撞球間、水塔、發電室);第三層(屋舍);第四層(宿舍);第五層(牡丹園)。

• 林道左旁堆有幾卷大鋼纜,再往前林道左旁豎有「台電濁水溪BM1」基石。

• 今日往山頂走去。約1.3K的路程,高度上升約近400餘米。越接近峰頂坡越陡,有時路跡不明也找不到布條,只能一邊上切一邊找路。

• 上稜線。朝陽穿透杉林間,灑落一片金黃山林,感受晨光之美!

• 眺望遠方日月潭。

• 往白木林群續行。

• 需注意沿路木條,避免碰撞頭部。

• 美麗的林相。

• [登頂西巒] 西巒大山3081M,玉山山脈、郡大山列。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陳有蘭溪與郡大溪間。為玉山山脈最北邊的3000公尺高峰。 峰頂有森林三角點及林務局設置的防火瞭望台一座。位於布農族巒大社附近兩座高峰中西面的一座,因而得名。早年為巒大林場所在地。由人倫林道37.6公里處起攀。

• 無敵的天氣與展望,此時興奮溢於言表。

• [登頂西巒]

• 接下來不到8K的路程,要陡下1531公尺,大家加油。 下山的路是熱門的百岳單攻路線,路跡明顯。

• 由於前一日的大雨,一路濕滑,續注意腳點。 我們也深怕走到一半,大雨來襲,增加了行走難度,故有意的加快腳步。

• 無止無盡的陡坡,跨距有時大又深,偶遇近乎垂直的拉繩陡壁。充滿樂趣。

• 下山人潮眾多、難免塞車。需要保持安全距離。

• 沿路陡下。

• 從山頂下降600M抵達廢棄寮望台。

• 過廢棄展望台續行。此時已走了下山之路的1/3。

• 抵達三叉口。可左接林道或執行走三個小山坡下山。我們取後者。

• 上切。

• 續行,林相不斷變化,從稍早的箭竹林到兩旁茂盛的蕨類,接竹林。非常有趣。

• 最後一個下坡。

• 續行。

• [抵達西巒大山另一登山口] 檢討: 下回可帶黑豆、肉鬆。攜帶骨架較強壯的雨傘。吐司帶上山會變硬,建議可以攜帶奶油果醬搭配較佳。體能訓練要再加強,走起來可以更游刃有餘。長程重裝下坡要多加練習。很感謝這回一同登山的夥伴,也讓我學習到許多山野知識。

• [完登]。如果對歷史, 人文 有興趣的人巒安堂這條路線很適合來走走。 (D1)地利→雙龍林道→崩塌地→停機坪→廢棄工作站→牡丹園→廢棄宿舍→巒安堂。 (D2)巒安堂→西巒大山登山口→西巒大山→瞭望台營地→人倫工作站第二登山口

• 抵達[人倫柵欄]。 林務局人倫分站。位於人倫林道17.1公里設有檢查哨與柵欄。 進出人倫林道,西巒大山,必須申請入山證。 南投林區管理處前身為巒大林區管理處,早年行政中心位於舊人倫工作站 民國45年,先後輔導500多位榮民在此擔任造林與伐木,運輸,修築林道工作。 有51位榮民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