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雪線下翠池

• 楊宗翰
  • 目的: 志佳陽山+雪山+翠池
  • 行程安排:
  • Day 0: 台北車站 -> 環山部落環清宮
  • Day 1: 環清宮 -> 瓢簞營地紮營
  • Day 2: 瓢簞營地 -> 志佳陽大山 -> 舊雪山山莊營地 -> 雪山主峰 -> 夜宿翠池營地
  • Day 3: 翠池營地 ->雪山圈谷->369山屋->雪山東峰->七卡山莊->武陵農場

行程記錄:

Day 1:  (總爬升1700m)

•  7:20  環清宮出發
  •  7:30  711吃早餐
  •  8:00  重裝出發
  •  8:40  希瑪農莊
  •  9:50  3.1k登山口營地取水
  • 12:00 4.2k處午餐
  • 14:00 賽良久營地
  • 16:15 瓢簞營地紮營

Day 2:

•   3:45 瓢簞營地出發
  •   4:10 志佳陽三角點
  •   4:40 志佳陽最高點
  •   7:10 雪山舊址
  • 12:15 雪山主峰
  • 13:30 翠池營地紮營

Day 3:

• 4:15出發
  • 5:30抵達雪山鞍部
  • 6:30 9.8k
  • 8:40 369山莊
  • 10:15 雪山東峰
  • 12:30 七卡山莊
  • 13:20 武陵農場

圖文記錄

感謝多年老友放假還會想到我,揪我上山走走;由於我這肥宅工程師假太少,想去的地方又太多,於是有了這趟志佳陽上雪山下翠池(絕對不是因為拗不過某人一直抱怨不帶她去爬山,所以胡亂想了個讓人知難而退的行程,殊不知...)

Day 0:

因為時間有限,於是兩人就任性的從北車包了一台計程車直上環山部落。感謝司機大哥的神駕駛技術,只花了三個多小時就抵達。讓我們有機會睡前在環山的街道上閒晃,對著差強人意的星空拍了一陣,留下一張像極九份的寂寥夜景。喔對了,環山7-11只營業到十點,所以想去7-11吃消夜的人不能太晚到。

Day 1

七點多還在賴床,同房的十幾位登山客都已啟登。原本的計畫是睡飽之後包台車從環清宮到希瑪農莊(價格:500/台),但環清宮櫃台姊姊強烈建議我們不要花這個錢,走下去才三四十分鐘就當散步就好。櫃台姐姐的好意太強烈,我們也只好默默的開始踢這一段路 Orz...

不過也因為這樣見證了環山部落美學,就像這雕像一樣雖然生活艱苦兩人剩一雙手但是仍以樂觀開朗的心迎接的路過的山友。

走下山約莫40分到司界蘭溪吊橋,志佳陽是一座傍水的山,朗朗晴空在樹林間落下細細的光,風很靜,被陽光烘烤的泥土滿溢森林的味道。從登山口到3.1k營地基本輕輕鬆鬆,真正的困難是到了3.1K登山口營地後,揹水陡上瓢簞營地。事前做的功課看來,從這開始到雪山山屋舊址之間都沒有水源,所以我們兩個人一共揹了6公升(其實是5+1公升)的水,想著省喝儉用應該可以撐到翠池。(圖為3.1k的水源)

3.1k到7.5k瓢簞營地爬升約1400m,除了很喘跟暗罵自己沒事揹那麼重以外,我真的沒什麼好說的?(感謝隊友在我人生低谷的時候幫我拍了幾張照...)

在這陡上的6k,一路遇上許多單攻回程的山友,問我們是否和誰誰同團,說是否往馬武霸山,好心提醒瓢簞營地已有16人,次數之多還成了一種默契。

距離瓢簞1公里左右的路程,傾盆大雨。snowpeak的四人帳真的是蠻好搭的,撐傘搭帳,我們把所有裝備和自己都丟了進去,拉上外帳與內帳的拉鍊,隔絕外界的雨水和雷鳴;有種明天過後分秒必爭成功進入室內的安全。

嘴巴說避難,其實這個避難也是蠻chill的,掛露營燈的掛燈、敷面膜的敷面膜、滑個手機拉拉筋,順便煮煮熱茶加晚餐。以往爬山都會有大廚,這次隊友的專長在於解剖...於是煮飯這種可怕的事便落到我身上?

• 花雕雞泡麵:個人評價80分,在狂風暴雨的山上我覺得吃一碗泡麵都是很奢侈的享受,有肉又有菜我只能說這組合讓沒有遺憾啊~

•  熱珍珠奶茶:個人評價85分,我覺得在山上寒冷的夜一杯熱熱的珍珠奶茶,真的能帶給人無限希望。全聯買的珍珠食用上很方便,只要泡在熱奶茶裡面一兩分鐘就會軟化成珍珠。唯一覺得可惜的部分是忘記帶粗吸管和連鎖飲料店的杯子,這樣拍起來應該會更美觀吧~(到底)

•    第二天早餐 — 蒸鍋貼配咖啡:個人評價60分。鍋貼是在環山部落7-11買的冷凍鍋貼,可能我對於鍋貼有些偏見,感覺底部沒有焦焦脆脆的就不能算是稱職的鍋貼。不過秉持著有熟沒拉肚子就算及格的評分標準,我還是給我們的早餐60分。為了省水下面...是花雕雞麵的湯。

其實第一天晚上到睡覺前都還在下雨,本來腦中已經盤算著,只要一起床被一滴雨滴到,我就要難過地收拾帳篷下山去泡溫泉吃櫻桃鴨了。聊著聊著雨聲逐漸變得稀落,帳前積起三三兩兩的水窪,我默默地把盛雨的水壺拿進來,還裝了1mm吧。睡醒後天空乾淨得誇張,繁星熠熠,這要是沒有繼續往前,我一定會遭到報應...於是便快速吃完早餐,收拾帳篷慢慢志佳陽山頂前進。

滿天星斗和流動的銀河在天幕,剩600公尺到志佳陽,底下環山部落的燈光泛起一層薄薄的霧,閃爍著帶狀的光仿若另一個星空。四點多到了志佳陽山頂,為了趕在日出前到志佳陽和雪山之間的大草原,我們匆匆的拍了幾張照片,花了幾分鐘欣賞夜景便趕往大草原邁進。

環山部落夜景

在這趟旅行之前,兩年前我已經走過了志佳陽上雪山這條路線,只是當時到了這片草原的時候天色已經亮了。所以這次很期待能在志佳陽到雪山之間的大草原看日出。原先由於昨天的大雨,已經對這個計畫不抱任何期待...不過站在這,看著東邊的天空有些雲層鑲上了金邊,日出正一點一點對我們展示金色的草原。

最後能看到如此大景我只能說這次好運可能已經用的差不多了,就算後面行程都在淋雨我也滿足了(事實證明: 後面真的都在淋雨...)

從志佳陽山頂到雪山山莊舊址大概要三個多小時,中間有滿滿當當的箭竹要鑽,及膝及腰打臉過頭,我只能說就算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在鑽完這段箭竹林後,全身濕的跟淋了三小時的大雨沒什麼兩樣...通過了這段艱辛的旅程,我以為一切都苦盡甘來了。我們便在舊址這邊悠閒地煮熱水泡泡薑茶,心裡想著就算等一下每一百公尺都休息一次,中午前應該會上主峰吧^_^後來發現我的想法真的很精準,真的是走一百公尺休息一次大約十二點左右登頂XD

在舊址休息了半小時後,便開始跟最後的一點五公里奮戰,我覺得這1.5公里真的是我這趟行程最痛苦的1.5公里。雖然有印象這邊不能一直下切會切到水源處,我也一直跟隊友說我上次就是在這邊迷路我知道不能一直下切,然後說著說著...恩...現在舊址的水源蠻充沛的...。萬一有人想走這一段路真的要注意,不要一直下切左手邊有一條不顯眼的叉路,不然重裝看到水源真的會很想哭Orz...。除了水源迷路外,在上雪山的乾溪溝也有小小的迷路了一下,主要是有人架好了繩子,但沿著繩子爬上去後才發現路已經斷了,需要繞回乾溪繼續走...這來來回回揹著重裝真的蠻消耗意志力的。

迷路時看見的倒木~

記得之前小黑哥說過,這條路線是之前八千米訓練的練習路線,這段最磨練人意志力的地方就是爬到最後還要面對上雪山的這段碎石坡。最後這五百公尺的碎石坡,真的是讓我印象深刻,每一百公尺就要休息一次,每次休息心裡就開始發誓下次要好好做輕量化不要在亂揹一堆東西(不過我相信到了下次爬山這些誓言應該會被我忘得一乾二淨^^)。奮戰了快五個小時,終於看到了雪山的山頂...我想這大概是我爬山這三年裡第一次看到白牆還是覺得感動的時刻吧。不過由於山頂開始飄雨,我們匆匆拍了幾張登頂照後便快速地前往翠池紮營。

上雪主前的乾溪溝

上雪主前的碎石坡

雪山主峰 (最近登頂好像很流行背景是白牆...)

下午一點多,我們順利抵達翠池湖畔。被志佳陽跟雪主搞得精疲力盡又累又餓的我們搭完帳篷第一件事便開始煮東西吃填飽肚子。看一下我的庫存,扣除晚餐的食材還有很多蔬菜跟一包麻油豬肉泡麵跟三顆芝麻包子,我們便用愜意的喝著茉莉花茶,吃著包子跟泡麵並欣賞著翠池、北稜角跟沿途盛開的高山杜鵑。除了翠池水太少有點可惜以外,這景致配上下午茶真的是這趟行程中最愜意的部分~

619bcd621daeceee13e4ecfc42dc450b.jpg ebe92b5a4f46b628233aead3dd8f4bd9.jpg

我在旁邊煮咖哩飯,我們在雪山的翠池邊,帳篷的周圍是玉山圓柏,是酒紅朱雀。每每在山上時對山下的疲乏並生不出討厭的情緒,反而很平靜接受這是生活的一部分,能夠好好前進。

咖哩飯

翠池在乾季很小,約莫是山上湖泊稀少,小池塘也是一件向天的大事,此地低谷,面向一片雄偉的碎石坡,碎石坡上綠的植被,以及天地的藍,映在小小水窪的臉上。喜歡這裡的樹,山谷高高低低,樹形各異但都似有神明,這裡有海拔最高的土地公。淋著大雨下圈谷,下來後雨便停了,偌大的谷地僅有我們兩人,信步繞了湖,踩上山坡邊的大石,還有對星星點點的杜鵑絛絮。帳篷是不是本就應該在森林裡。

北稜角配高山杜鵑

很享受在翠池胡亂散步的行程,可惜要披星戴月的出發。走上前一天滑雪一樣的碎石坡,雲霧漸濃遮蔽了星光,天濛濛亮時我們正在一片平坦的杜鵑花叢,迎風面的風把一切都吹折也更白茫,這個世界彷彿只有此地,像在漫天大雪中跋涉的兩個旅人。日出應該是不用期待了,所以我們從翠池上到鞍部後,直接下切圈谷。仗著充裕的日光我們在圈谷中四處遊蕩,尋找最盛開的杜鵑花叢,被低矮灌木的枝幹和玉山小檗四處阻攔。雖然沒看到完整圈谷的面貌,但在一片雲霧中的,滿山谷的高山杜鵑,沒有成群的觀光客,只有幾個登山客享用這美景真的是很奢侈阿~~

離開冰河時期,是雪山的黑森林,遠古時代的森林,黃綠潮濕芬芳的苔蘚、鬆軟的針樅、滿佈松蘿的林徑。這次的志雪,最美是地形之豐富目不暇給,可惜在沒有足夠的天晴和閒散的日程,在黑森林玩耍了一陣,談論每個人的人格特質應該帶著一點缺憾,結論出一個道德感低落一個大概是失禮。記得去年年初來雪山的時候就在黑森林遇到胖山羊,這次回來很想看看他到底有沒有瘦一點~很可惜我們在黑森林晃了快兩小時,還是沒有見到他的蹤影。不過也因為這樣悠哉的亂晃,在黑森林裡面拍了不少照片~

最後回程的路上,從369山屋開始,原本很有意境的雲霧開始變成不討喜的小雨。我們便一路從369淋到大水池登山口。大概一點多抵達大水池登山口完美的結束這趟行程。

超級沒感覺的哭坡

總結一下,這段路線真的是很考驗人的意志力。如果你討厭一個人,真的蠻適合推薦他重裝來走這段路線的。走完他應該會罵你兩個月。如果你想找一個很精實的行程勸退朋友假日不要上山,千萬別推薦他這一條路線,不然他點頭說要找你走的話...會有種騎虎難下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