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寮尖登頂31次心得分享_更新2020/10/12

• Vincent

從第一次前輩帶團,到現在自己當作訓練場在爬,前前後後也登頂了31次。

從一趟3小時多,到現在平均2小時半以內結束,雖然還是不及山上讓我看不到車尾燈的神人們,但也是爬到有些心得。

分享一些在五寮尖我認為的注意事項和我上五寮尖會帶的裝備:

注意事項:

1、五寮尖不是一般散步路線需要一定體力才能輕鬆完走,完全沒基礎體力者至少要走6小時以上。

2、前1公里有許多需要手腳並用的地形,也是全程最花體力的一段路。此路段的繩子只是輔助,不用繩子也能通過只是比較有挑戰性,大家自行評估。

3、石頭會滑,攀爬時保持3點不動1點動。

4、雄風峭壁需垂降,有懼高症要好好考慮(不走峭壁也可繞山腰過去)。

5、手套建議要帶。水(2000ml)和食物要帶足,若能在4小時內結束者,帶水就好。

6、第一次爬五寮尖O型一趟的時間如下:平常有保持運動大約4~5小時,平常有鍛練大約3~4小時,神人級2小時以內。(夏天悶熱時間可能要增加)

7、這座山就是一口氣不停的往上到登頂(爬升500m左右),再一口氣不停的往下到出口(下降500m左右)。

8、山上蚊子多,可準備防蚊液。移動速度夠則可省略。

我的裝備:
1、水+鹽巴(我至少都背2公升,冬天通常只喝700或更少,夏天大概1500左右(這是3小時的水量,時間增加水量也要增加),反正別讓自己缺水,多背當作練體力)

2、手套(我買3M的,便宜又好用,爬完山水沖一沖像新的一樣)

3、登山杖(上山完全用不到,帶了真的是累贅。新手下山可帶一支。)

4、背包(我都帶慢跑的水包(有附哨子),背包不用大,裝的下水(2000m)l和少許食物即可。

5、鞋子(登山鞋踩石頭會滑,換雨鞋後有如神助。只要是抓地力好的鞋都夠用,抓地力不好行走時多加小心即可。)

6、毛巾(汗腺發達的我必備)

7、食物(我都吃飽休息一小時左右才上山,帶2塊能量塊外加1包能量果凍,目前是備而不用。)

8、襪子(標準登山穿法,一雙薄襪再套上厚襪。)

9、頭巾(我習慣帶頭巾吸汗加防風)

10、衣服(下山立馬換乾淨衣服,整個人都舒服)

11、手機(裝登山軟體,有山路路線、有定位、有指南針,太多功能不多說了)

差不多這樣,總之上山前多做功課就能少點意外。共勉之。

2020/10/12_31_O2h1m, B3h, D2

※五寮尖整體來說距離短(一天可走數次)、上坡強度高、下坡多樣化(☆),對於想練體力的人來說,十分推薦。

☆順走:一般泥土、石頭、階梯混合路,可練踩點。

☆原路返回:順走高階版,多了拉繩向上練手(峭壁)、拉繩向下(也可不拉繩找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