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大山|踩著半雪白的路浪漫上山

行程

Day0:下班後台北客運出發 – 台中取車 – 自駕至望鄉部落 – 入住兀瑪斯民宿

民宿連結:http://www.yohani.org.tw/dynamicdata/BandB_1.asp

Day1(單攻):兀瑪斯民宿 – 開車至郡大林道管制哨 – 轉包車 – 23K望鄉工作站 – 郡大林道登山口 – 望鄉山 – 郡大山 – 回程(來回約7小時)

郡大山

3,263m,屬玉山山脈,台灣八秀之一,百岳排名第54。

秀:山容秀麗,坡度和緩,淺竹如茵,無巨石叢林者。

八秀依高度排名如下:玉山北峰、向陽山、東巒大山、志佳陽大山、桃山、鈴鳴山、郡大山、閂山。

資料來源:健行筆記

"看著金黃色的山脈上郡大林道,夕陽染紅的山脈及雲海下山,第一次踩著半雪白的路上山,是一次浪漫的攻頂。"

大家對郡大山的第一印象可能大多是「坐車比爬山還累」的存在,這次帶了另外6名全新手來挑戰這個印象,結論是:對新手來說,爬山一定還是都比坐車還累的^^但對我來說,郡大山算是很親民的百岳路線,很像是健行步道!

但這次二月初去的時候,上個禮拜才剛過一個寒流,正要轉晴,所以一路上都還有積雪,所以其實增加了些許登山難度,但相反的景致多樣性也更豐富了。其實當天的雪況應該要準備冰爪會比較安全跟易爬,但當時沒想到山上還有積雪,所以就空著手上山了,現在回想起來能順利上山還真的是不簡單啊。但提醒大家在雪季期間還是都要把冰爪帶在身上比較保險喔!

從登山口開始會先有一小段陡上。

單攻其實蠻容易遇到高山症,因在短時間內上升很大的海拔幅度,所以沒辦法太快適應氣壓的情況下就容易犯高山症,新手尤其可能更易發生,所以可以事先吃高山症的藥,然後記得好好呼吸。我個人是不太吃高山症的藥,希望可以靠調整呼吸跟山的高度共處。

大概約莫30分鐘後就會抵達第一個停靠點:望鄉山(3007M,無展望),小休後就繼續出發上到稜線,開始箭竹林的洗刷刷路程。

陽光穿透竹林,灑在白雪上很美,彷彿穿越後會抵達某個世外桃源。但實際上在走的時候,因箭竹林都長得蠻低矮的(跟我一樣,在山上找到知音),所以邊走都要邊用手撥開跟它說一聲借過一下,不然會像我一樣,一個不小心就被刺到眼睛。但大部分的路段我的身高 #157上百岳 都還可以微微蹲下就輕易穿過,身高比較高的女性或男性可就沒那麼好過啦 ?

郡大山一路的展望都蠻好的,照片正中間尖尖那個就是玉山主峰跟它的好夥伴們(不是我的毛帽)。當天天氣真的是讚,滿滿的陽光,但風是涼爽的,真的是極佳的上山好天氣啊,太幸運了。

走著走著,郡大北峰出現了。過了郡大北峰後,還要再過幾個假山頭,才會真的抵達郡大山。

因天氣太好,展望太遼闊,這次的步伐也輕盈了不少。

這次竟然還遇到山友帶貓來爬山,據說是它的第一座百岳,而且它的毛超乾淨的,到底怎麼辦到的…

繼續前行,因地上積雪的關係,所以腳步要更小心,踩穩每一步再向前向上。

走到後面,同團的夥伴們都開始有些身心俱疲了,此時我跟他們的距離也慢慢的拉大,因評估路線單純,所以也就放心地讓他們在後面慢慢地攻頂了。

後面1/3的路段我一個人慢慢地向上走,享受著陽光、地上的積雪、高山上的涼爽,跟稜線上的遼闊。

"寫在郡大山後:關於配速者。「你是強壯又溫柔的領隊」,我想我可能還不及收到這句話的70%吧。
上山路途,近來經常擔任配速或被盯著屁屁走在前頭的角色,也許是因為腳程,但我自以為更多是因為個性。
「好我們再慢一些」「記得調整呼吸」「小心倒木」「抓緊箭竹」。走在前頭的人,應要好好接住自己及身後隊員們的狀態,這是我認為的好的配速者。

但其實我還是常常獨自一人走遠大家,在距離遠遠的前頭,甚至見不著我的車尾燈。跟生活一樣,快並非絕對的好,若我自詡為一懂得生活的人,那我應當慢 下來 慢 下來,繼續學習如何更好地在山中當一名配速者。”

到了!

毛帽:buff

毛外套:UNIQLO(單攻才會這樣穿)

防磨手套:The north face

零食小包:Plain-me

登山襪:Smartwool

登山鞋:Merrell676b3d68ec0ba27886ae53dfdde56928.jpg等了10-15分鐘左右,夥伴們也陸續抵達!對新手們來說第一次的經驗真的很重要,希望大家都能享受爬山的路途。

回程一路上跟夥伴們聊著天,因今天積雪的關係,所以無法趕上三點抵達登山口,別團的大哥說「沒關係啦!他們一定都知道積雪的狀況,會等你的!」有了大哥的話,下山的路走得再更安心些。(山上的大哥有些真的有安定人心的作用)

抵達登山口後,車隊的司機大哥們已經生好火在等我們了,看到時真的萬分感動,是那種啪呲啪呲聞得到木頭香的溫暖的火呢。

坐上四輪傳動車下山到望鄉工作站時,因已經超過管制的下山時間(5pm),所以身為領隊的我要下車去簽一張切結書,意思大概就是聲明因超過管制時間,若下山過程發生意外要自行負責。

"下山的路一樣顛簸,腳因滲雪的關係有些浸濕,身體開始冷了起來。望向車窗外,山稜們正被夕陽染的紅通通的,身體微恙,但心靈富足,身心無法合一時,至少心還要是滿的啊。"

嗨我是LYY!下班後的日常是個喜愛運動及登山露營的野女子,2018年下半年開始了我的登山旅行,我愛山、我敬山,我愛山讓我看見台灣更美的每一處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