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有山|直升1400m,武陵四秀之一

行程

Day0:台北客運出發 – 宜蘭租汽車 – 開車至武陵農場 – 入住露營區

武陵農場住宿:https://camping.wuling-farm.com.tw/camp/mobile/index.php#&ui-state=dialog

Day1:武陵農場露營區 – 開車至武陵山莊停車場 – 池有山登山口 – 三叉營地 – 池有山 – 回程

池有山

3303m,屬雪山山脈,武陵四秀之一,因山嶺西部草原有新達池、亞美池與品田池等數座高山池塘,故名。其泰雅語稱呼為「Tamarappu」,曾音譯為「塔馬拉普」山;日文漢字轉譯為玉羅府山。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武陵四秀:標高 3524M 品田山 、3303M 池有山、3325M 桃山與 3133M 喀拉業山。

「對我來說,只要是在天上的都一樣魔幻,不論是破蛋前的日出還是今夜的月亮。」

原本這次的行程其實是單攻池有+品田山,後來發現太天真,這次其他同夥通通是新手朋友,一下子太刺激了,所以最後只完成了單攻池有山。

約莫兩點半抵達位於武陵山莊旁的池有山登山口,投遞入山證後開爬!不到五分鐘後就會到達武陵吊橋,接下來的路段是緩緩上升的水泥路,兩側則是木頭香氣十足的杉木林,偶爾仰頭可以看到滿天星斗。

悠閒地緩升大約30分鐘後,會抵達叉路口,繼續取右走水泥地的話就會往桃山瀑布,而我們則是取左為池有山登山口,開始一路摸黑的抖上。

對我來說,摸黑的時候抖上總好像輕鬆一點,因為向前看也看不到無止盡的抖上,一旁也暫時沒有風景可以欣賞,所以總是埋頭苦幹地走著,享受著每一個步伐、每一口呼吸。可能因為很專注在自己身上,所以總也可以很好地調整呼吸。

不久後,迎來了曙光。我猜,這時候大家的疲累大概也都暫時被拋在腦後了。

找了個有展望的地方,停下來享受了一陣子的日出,還有雲海。

天亮後,大夥繼續抖上著前往三岔營地。從池有山登山口至三岔營地短短3.5K可是要上升1000m呢。路可還遠著。

走在樹林間偶爾會被漏進來的陽光給停下了腳步。然後再繼續。

「之前從新竹買了一串松蘿回家裡養,怎麼照料它都好像沒什麼生氣,可能松蘿還是要待在山上吧,那才是它真正的家,才可以自在地生長。抬頭看樹上那些松蘿多茂密啊,隨著微風拂動看起來很像在跳舞呢。」ccde0325e1baa3f3366d4a37bcace35c.jpg2.7K的稜線上,簡露出一臉疲態,後來才知道原來簡當時是高山症發作了,但第一次登高山的簡以為單純是睡眠不足。

高山症類型

• 急性高山症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
  • 高海拔腦水腫 (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
  • 高海拔肺水腫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HAPE)

急性高山症

最常見的類型,急性高山症通常在抵達高地6-12小時後出現,發生率約為三成左右,輕微者會在24-48小時後自行緩解,嚴重者可能會進一步發展為高海拔腦水腫。

• 輕度症狀:頭痛、頭暈、食慾不振、噁心、失眠、周邊水腫
  • 中度症狀:嘔吐、頭痛、尿量減少
  • 重度症狀:意識不清、步態不穩、呼吸困難等

更多如何預防資訊可以點擊以下連結!

資料來源:iHealthc3a98741d81428e2e9008e7ae282aa3f.jpg過了稜線後繼續無止盡的抖上,再抖上。

終於來到三岔營地,及通往池有山的石瀑區。沿路上去路徑都還算明顯,基本上靠右邊走、循著布條就會找到正確的路徑。

這裡的石瀑區相比「玉山前峰」的石瀑真的是小意思,所以安心地向上走吧,不久後(約莫20-30分鐘)你就會突然發現……

Photo by Helanie

池有山到了!

真的是一個無意間就到了,猝不及防的那種。但心裡當然是雀躍不已,原本以為還要再多走一陣子,畢竟爬山的時候常常會一直在心裡想著「先多加路程再說,路總是還遠著的。」

池有山上的展望很好,且可以與大小霸對望。

當時以為自己是愛睏的簡,在山上拍完照後就倒頭大睡,還真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在山頂上呼嚕大睡的。但後來才知道高山症發作的時候最忌諱的事項之一就是不能睡覺,不然會加劇症狀!所以下山的時候簡其實症狀變得更明顯了。

當天包場整個山頭的我們在山頂上待了大概40分鐘,吃午餐的吃午餐,拍照的盡情拍照,遙望遠方那大小霸,很快地我也要去到對面的大小霸瞧瞧!

來一張架勢十足的帥照!

毛帽:buff

運動褲:ig搜尋strongheart

登山襪:darn tough

登山鞋:Merrell653610a264013c53d2ba6d45df102894.jpg下山的路上,簡的高山症加劇,開始有嘔吐的症狀,已經將近是急性高山症的中度症狀。這時候趕緊下到平地吧!

回到水泥地了,白天兩側的衫木林讓路徑看起來一樣很神秘跟幽靜呢,搭配簡淒涼的背影。

回到了武陵吊橋,也就代表差不多回到武陵山莊的停車場,結束了這次的池有山單攻行。

最後附上 Day0 晚上在武陵露營區的晚餐,簡單質樸但滿足的味道。

「寫在單攻池有山後:山頂的大景、日出和夜晚的星斗外,沿路還有打翻的陽光、膩在樹枝上的松蘿,和怪奇的菇菇們。希望和我一起上山的山朋朋們也能舒適地(不崩潰即是舒適)享受他們的存在。」

嗨你好,我是LYY!下班後的日常是個喜愛運動及登山露營的野女子,2018年下半年開始了我的登山旅行,我愛山、我敬山,我愛山讓我看見台灣更美的每一處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