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lly7.3mm防凍雙繩使用心得

2016/01/16

應觀眾要求,來寫個使用心得文~

自從在阿拉阿恰,把一條八十米、9.5mm的單繩攀到最後破破爛爛僅剩下三十幾米...當下就決定,下回攀登一定要買一對雙繩,才能在混合冰岩的地形,有更多的保障。

(新繩到手,爽到眼睛都歪了~)

Gully是Beal所出目前市面上最輕最細的雙繩(twin ropes),也可作為半繩(half ropes)使用,繩徑7.3mm,每公尺重量僅36克!而且是防凍繩唷~科科⋯⋯

在四川雙橋溝攀冰時試用這對繩子,雖然環境單純,沒機會再混合地形奮戰(全程作為雙繩使用),但也讓我感受到許多和以往繩子的差異。

首先大家最好奇的,就是這麼細的繩徑,用一般的確保器制動的住嗎?

確保靠的是繩索和確保器接觸面積的摩擦,GRIGRI不適合用於雙繩,而且此繩也小於該器材規範繩徑,在這就先排除。我使用的是構造簡單的Reverso,而我的隊友小廣使用的則是ATC Guide,照常使用都沒有感覺特別吃力,垂降或確保都很順暢。如果特殊情況,擔心重量過重摩擦力不夠,我想可以多使用一個鉤環增加轉折摩擦足以,至少這一趟行程是沒有遇到這樣的情況。

雙繩的好處除了在混合地形上可以減少單一條繩子被切割而失去確保的風險,垂降撤退的時候更是可以直接垂降全繩距,超有效率。

超輕量的繩子垂降六十米,跟以往不同的是,不會因為繩子重量太重而抬到手酸,抽繩理繩也輕鬆超級多,多繩距的攀登撤退,累積起來節省的體力真是太划算了!三條魚每次都是擔任收繩理繩的工作,對此非常有感觸,想當時在阿拉阿恰,才不過垂降四個繩距,理繩子就理到手抽筋,連吃晚飯拿碗都差點拿不住。

而總是擔任先鋒的小廣,曾被繩子重量拖到難以前進,這回也是直呼沒負擔的感覺太好了。重量果然是關鍵中的關鍵啊!

亮色系的繩子在野外極為顯眼,當然我覺得紅色又比銀光綠更略勝一籌,顯眼是很重要的,可以觀察繩子在路徑中的狀況,是否彎折或深陷於哪些岩石稜角。

最後感受繩子的防凍效果極佳,真不虧是Beal出的繩子,當然亦或許是因為繩子尚新。當一旁其他繩隊因繩子結凍而影響確保效率的時候,手裡握著的這兩條繩子,竟然柔軟如初,送繩收繩自如,心中不免得意敗了這對繩子~

現在技術提升,繩子最做越細,功能日益增進,不同的繩子適用於不同的攀登或用途,單繩最細也做到8.5mm。如果考慮買雙繩的夥伴,要注意的是雙繩在於繩索上的管理更為重要,想想一條繩打幾個結就很令人頭疼,兩條繩若纏在一起,那更是在高的行徑效率都抵不過拆一次繩子。裝備還是因人因事而異,第一次開封的裝備,還是先在保守環境試用看看比較保險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