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人潮的大安信義環狀線

• Alan Chien

台北不只捷運有環狀線,爬山也可以自己安排一條充滿花香蟲鳴鳥也叫的健行環狀線^^

20200509 map日期:2020.05.09

現在爬山的人比菜市場的人還多,老爺想了想規劃出一條可以避開人潮的台北健行環狀線,從家裡步行出發,山路的起點就從孩子們小時候常去的富陽生態公園開始。

富陽生態公園是台北市內非常熱門的生態觀察地點,有沒有看到左路排隊上山的人潮那麼長! 人多的地方千萬不能去,當然扭頭就走右路上山。batch_IMAG2905

很喜歡樹根交錯形成層層而上的山徑,原始又自然,這條路從小三會走路開始,十幾年下來應該也走了十幾次。20200509_1

不一會兒就能看台北101和市景。batch_IMAG2910

從富陽生態公園入口走左路而上,不到1公里就是這個坐高高吹涼風看101的木造平臺。

batch_IMAG2918

batch_IMAG2916

天氣雖然悶熱,但沿途很多有趣的花草昆蟲可以賞玩,森林裡的鳥鳴更是一路悅耳相伴^^

20200509_2

這個陡坡見一次怕一次啊…batch_IMAG2934

我們從富陽公園進,不上福州山觀景臺避開人群,取道往中埔山方向走,中埔山頂有個標高139公尺的第79號測量點,走在稜線上除了可以繼續看101外,左邊一條叉路有漂亮的岩壁別忘了找找看。

batch_IMAG2950

batch_IMAG2936

batch_IMAG2939

爬山就像人生,有上有下,有直有曲,還有不斷面臨選擇的交叉路口。

batch_IMAG2953

batch_IMAG2956

既然一起走,不論是誰選的路,都要一起開心走下去^^

從富陽入口起算約4公里處,過了世界山莊進入土地公嶺古道,往右一條叉路就可以到標高168公尺的土地公嶺(天立後山),這段在渺無人跡的竹林間穿來穿去也都算平坦,遇到的只有挖了竹筍滿載而歸的阿婆,還有偶然發現的大樹,這可以算是神木嗎…

batch_IMAG2960

batch_IMAG2958

看這大蜘蛛囂張的把網結在路中間就知道真的沒什麼人在走,右邊也像張網似舖天蓋地把整棵樹都遮住變成大山怪的叫酸藤,我其實一開始是被滿地細小如末的紅花吸引,才發現原來全是這如織網的藤蔓而來,五六月是它的開花季節,這陣子如果留意山頭,就會看見到處都是它的踨影。

batch_IMAG2965

batch_IMAG2972

這條路一直走穿過竹林可以遠眺動物園的長頸鹿煙囪,前路是一片渺無人跡的墓仔埔,決定回頭走原來的土地公嶺古道,古道終點連接到崇德街,也是台北市最大的公墓區,前方一棵拔高的竹子,對上也是以竹為設計意象的台北101。

batch_IMAG2970

batch_IMAG2979

這邊有二條步道(石泉巖和泉山古道)可下山,但我們要繞環狀山路回起點,所以不走這二條,要往前穿過墓區去走糶米古道。

batch_IMAG2982

batch_IMAG2983

我們算是從糶(讀音為”跳”, 賣的意思)米古道的高點往下走,穿過挹翠山莊再接南港山系回信義區。

batch_IMAG2984

batch_IMAG2985

下圖取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就可以看出我們這段的走法。20200509_1 map

山林間緩坡向上。batch_IMAG2990

不知道山路上為什麼總是有人要在石頭上刻上忍字…到底是誰在忍誰啊?

batch_IMAG2991

batch_IMAG3004

一路來到此行的最高點,標高275公尺的妙高台。 拍照時剛好有隻蝴蝶飛入,讓影像更顯活力。

batch_IMAG2996

batch_IMAG3000

在石椅上休息時,發現了這隻指甲片大看起來像張人臉似的黑斑圓蛛。IMAG2998

老爺說左圖那座山的頂點就是剛剛休息的望高寮,我們就是沿著那道稜線走過來的。

batch_IMAG3003

batch_IMAG3002

最後也捨去人潮滿滿的象山,取道接回信義快速道路附近的和興炭坑遺址下山,信義松山一帶好幾個礦坑遺址,在吳興街巷底有個德興煤礦,常去的四獸山也有個松山一坑。和興炭坑特別標出了個”蝙蝠洞”,我們只有遠觀可是一點都不想靠近啊…

batch_IMAG3008

batch_IMAG3005

batch_IMAG3010

GPS錶路徑記錄近14公里,是我可以負荷的範圍,全程好走沒什麼難路,是也沒什麼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