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義梅山竹崎 ≡ 螺旋式鐵道,就在「獨立山」

• 章魚便當

原文出處:章魚便當の嬉遊記

已經很久沒爬山惹,每每站上體重計,屏幕的數值一天比一天還高,所以當聽到葛格們問說要不要來去爬山?連行程內容都還不知道的情況下,我就立馬舉手答右!!

之後得知這次的行程包含「大巃頂」及「獨立山」。其中對於「獨立山」特別有感,因這山名實在取得有些敏感,所以馬上讓我對它印象深刻。上網一查,發現它竟是編號第58號的小百岳!

好耶,原本想說只是出門走走曬曬太陽,沒想到還可順勢撿一座小百岳 ^^

行  程
先把今天的實際行程大致整理如下:
08:47 從嘉義梅山太平老街的「竹林茶坊」出發。
08:52 經「太平觀光吊橋」。
09:01 來到「孝子路步道」與「大巃頂步道」的岔路口涼亭(孝思亭)。
09:30 抵大巃頂的水塔處。
09:35 於茶園旁的平臺大休息。
09:53 離開茶園平臺,出發前往奉天岩。
10:36 抵「奉天岩」。
10:47 離開奉天岩,前往今天的目的地「獨立山」
10:56 見鐵軌,停留吃愛玉並拍攝小火車。
11:10 離開愛玉店,循左側通道經獨立山車站後前往「獨立山」。
11:15 見獨立山車站,短暫停留。
11:33 抵獨立山山頂,休息並食用中餐。
12:27 啟程下山,沿走鐵道走
12:50 回到「奉天岩」,不停。
13:14 走小徑,出民宅後走柏油路。
14:02 回到「太平老街」。

遊  誌
早上六點二十分至賢哥家集合,六點半集結完畢後出發。經74號接國道三,梅山交流道下來後往梅山的太平老街方向前進。行經梅山三十六彎的雲海飯店後,08:05見路邊有一塊空地,便先在此休息一下。不過後來發現這個休息點離太平老街己經很近了,故若非必要,其實也是可以不用停留的啦 @@~

下車後嫂子們立馬伸伸懶腰,順便拉拉筋骨,金係厲害。我的筋骨肯定沒辦法這麼軟 @@~

空地旁種了許多咖啡樹,我是第一次見到咖啡樹開花,靠近時竟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挺特別的!據聞,咖啡花的花期甚短,大約3~5天,可遇不可求,故一早能遇見咖啡花,算是極為幸運,也代表今天的行程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

抵達太平老街後,原本我想將車子停在太平國小的路邊,哪知今天來登山的山友眾多,車位簡直是一位難求,故只好再繞出去大馬路,停在畫白線的馬路邊。觀察到這附近其實有很多私人停車場,停一次100元,外頭大馬路邊的白線邊則不用錢 @@~

08:40,相約的幾位葛格皆已來到太平國小旁的「竹林茶坊」。

08:47,從竹林茶坊這裡出發,跟著台中市電腦公會的大隊人馬一起走。

一開始就是爬坡,但和中級山比起來,這種有階梯的山徑,對我來說已算是很好走的了!

沒多久,08:52過「太平觀光吊橋」。

吊橋橫跨大馬路(縣162甲),可以略窺太平老街的房頂。

走著走著,茶園也跟著浮出水面來了~

還有大片的孟宗竹林夾道歡迎大家的到來。

09:01來到孝子路步道與大巃頂步道的岔路口涼亭(孝思亭)。涼亭左側為「大巃頂步道」,右側為「孝子路步道」。若續走孝子路步道,最後會接到大紅公路回到太平老街去。

接下來循涼亭左側走在「大巃頂步道」上,一路往上,我身上的汗水早已濕透了我的排汗杉 @@~

大巃頂步道簡直是一條茶園觀光步道,沿路隨處可見盎綠的茶園,隨著高度的爬升還可遠眺出發地的太平老街。

成也天氣,敗也天氣。今天的太陽頗折磨人,走上稜線後,趕緊找個陰涼處吹風休息,把一直滲出來的汗水擦一擦 @@~

衝啊~衝啊~過了這個山頭就離中繼站「大巃頂」不遠了!

大片的竹海隨風搖曳,美得醉人~

09:30抵山頂的水塔處。水塔這裡有掛了一張「大巃頂」的牌子。網路上(健行筆記)所查到的「大巃頂」海拔高度為1,176公尺,無基點。然現場所留的紙牌上寫的是1,190公尺,兩者間有一些差異。

拍完照後前往不遠處的平臺休息去。

茶園屋舍牆上的詩句真有實地的意境,好一個「笑而不答心自閒」!

09:35於茶園旁的平臺大休息,趕緊補充一下水分與能量。

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有青山為友,流雲為伴,若能再來壺好茶,那就是大快哉啊!

人海中突然出現一位喵星人。很厲害,四處找人腮奶,就會有食物自動送入口 @@~

休息夠了,09:53出發前往下一個休息點「奉天岩」。由於標高1,176公尺的「大巃頂」是今天路途的最高處,而目的地「獨立山」海拔也才840公尺。因此推測待會兒應該就是一路往下走啦!

酸酸der港結 @@~

猜想的沒錯,從大巃頂之後就是一路往下。還好今天是O型走,不用全段原路折回,否則上上下下的,肯定會讓人邊走邊譙 @@~。而今天路途中遇到不少岔路,很好奇這些小徑到底會通去哪兒。很失策,起走時就忘了開GPS及App來記錄軌跡,導致完全沒留下行走的軌跡記錄 ><"

辛苦的巫總,今天背著小巫總來爬山,從大巃頂前往奉天岩的途中還不慎翻了腳刀。偉大的父愛讓我相形見拙啊!

山上的氣候多變化,剛還出著大太陽,須臾間一道迷霧就迎面撲來。

今天的步道算是好走,來活動筋骨的山友也非常的多,可見「大巃頂步道」應該也算是雲嘉地區熱門的踩踏路線。

哇~走著走著突然聽到火車的鳴笛聲,看來離鐵道是愈來愈近了!

這……可以榨苦茶油惹,只是我沒想到榨油用的茶籽竟會是這麼大一顆~

10:36抵奉天岩。

原來奉天岩是一座主祀觀世音菩薩的寺廟,原先我聽到奉天「岩」,還以為它是一塊大石頭咧 @@~

進到奉天岩,看到壁邊一整牌有編號的儲物櫃,全是泡茶的機絲。哈~看來這裡的人氣超旺,大家都喜歡在這邊聚會呢!

此外,這裡還有良心商店,看要買什麼自己拿,至於金額也是採自助式投幣。我想應該是沒有人敢在神明面前白吃白喝的吧?!

廟前有許多圓桌,好似在辦桌,熱鬧非凡~

俊男兄等人繼續留在奉天岩休息,其餘人則於10:47離開奉天岩,前往今天的目的地--獨立山。

從奉天岩下來後依指標前行,遇柏油路,往前一點會有標示往獨立山的階梯步道。

往下走就對了。

原來「愛玉」也是獨立山這邊的特產。

10:56看到鐵軌,當下還以為「樟腦竂車站」到了。結果差很大,走完下圖的這段階梯後,須右轉繼續走,最後才會到樟腦竂車站 @@~

由於我們的目的地是「獨立山」,若再去樟腦竂車站,等於會多繞很多路,所以樟腦竂車站就不去了。大隊人馬直接在這裡吃「愛玉」卡實在。

咦?一群人站在鐵道的兩邊是為啥呢?哈~因為大家都在等小火車經過。

真是太幸運了! 11:02遇阿里山小火車慢駛而來,但第一節車廂怎麼不是火車頭呢?

趕快拍啊!

哈哈~原來火車頭躲在尾巴推車啦。

吃完愛玉、拍完火車後,11:10往獨立山出發。在愛玉店這邊有兩條路可以前往獨立山,左側那條會往下走,經獨立山車站後再爬上獨立山;而右側則是沿著鐵道走,可以少走一些路,也不用上上下下,會比較省時省路,但缺點是看不到獨立山車站。就看大家喜歡走哪條了,任君選擇。我們選擇艱苦人在走的左側那條,沒法去「樟腦竂車站」晃晃,那就來去看看「獨立山車站」長啥模樣吧。

從步道走下來後,右手邊會是一個「第九號」的隧道。

11:15 看到獨立山車站了!

在獨立山車站這兒短暫停留。這裡有洗手間可使用喔!

阿里山鐵道除了為人熟知的之字形折返式鐵道外,獨立山這邊的鐵道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蝸牛「螺旋式」上山的特殊工法。小火車由「樟腦寮車站」開出後,會以螺旋式的方式爬上獨立山,沿途會經過8個隧道,火車在進入第6號隧道即結束第一圈並開始第二圈的繞行,直到進入第9號隧道才結束第二圈,並來到「獨立山車站」,所以獨立山車站的兩端都看得到隧道,一邊是9號山洞,一邊是10號山洞。目前獨立山車站還保留昔日蒸汽火車加水用的「水鶴」,山壁則是民國86年兒童彩繪獨立山的傑作,若不嫌多走一點路的話,倒是可以來看看喔!

用講的大家可能還不是很瞭解,所以找了一張地圖來輔助一下大家的認知。哈~看完後應該就能理解什麼是螺旋式工法了吧?一圈一圈慢慢繞上山~
(註:上圖引自OpenStreetMap

剛剛來的時候所遇到的山洞是第九號山洞,過了獨立山車站就會見到另一個第十號隧道。循著第十號隧道旁的步道,往上走。

要留意的是這段上坡路段兩旁有很多的「咬人貓」,人客必須留意!

走完咬人貓路段後,11:28又看到鐵路,其實這也就是從愛玉店那邊沿著鐵路走就會走到這裡。路口有指標,繼續往上方的步道走一下下就可以抵達獨立山,衝啊~

11:33 抵達目的地--獨立山,Yes!
剛抵獨立山不久,原本在奉天岩休息的俊男兄等人也火速來到獨立山上與我們會合,真是有夠強的!

大夥在獨立山頂的涼亭裡吃午餐,而我依舊是小七的麵包上身,好吃~好吃~。這個涼亭有一個壞處,就是螞蟻多的嚇屬倫 @@~

俊男兄等人提早往另一頭的步道下山,前往樟腦竂車站。我們其他人因有些弱腳,所以就不去樟腦竂車站,於12:27啟程下山。

直接沿著鐵道走,不再經過獨立山車站,可以省走一些路。

12:50 回到奉天岩,繼續循來時路走。要一直往上爬啊 @@~

回程時還好有熟門熟路的台中市電腦公會的大哥帶路,我們不用再爬上大巃頂。大概在大籠頂步道500公尺的哩程椿那裡遇分岔路(實際點我無法確定,因從地圖上似乎找不到邊的那條小徑),大哥帶我們走左邊那條。若走右邊則是循原路回去大巃頂。左邊那條小徑,於13:14 走到盡頭,將是民宅。

出民宅後,接下來就是平坦的柏油路,一路走回太平老街。

14:02 回到太平老街!雖然今天沒有記錄軌跡,無法得知行走的距離,但推估今天至少走了十公里以上,也是有點小累 @@~

接下來就是太平老街隨意逛的吃吃喝喝時間。

冬瓜妹?唉,我心中只有水餃妹啊 @@~

冬瓜妹賣的冬瓜茶,個人覺得喝起來還好耶,跟一般飲料店賣的口味差不多啊,不懂是哪裡特別?但生意真的很好,需要排隊。至於茶葉蛋,味道還不賴,我比較喜歡茶葉蛋。

離開太平老街後,一行人前往三公里外的「碧湖山觀光茶園」。途中我還開錯了路,變成最後抵達的一輛車。不過當我抵達茶園時,葛格們說茶園的消費太貴,決定不留。還是直接回到太平雲梯旁的涼亭,喝免收場地費的茶會比較划算!

俊男兄已幫我們打聽好,就是右上方的這個大涼亭。

哈~由於時間也不早了,遊客不多,所以整個涼亭就被我們包場了!

葛格姐姐們打屁、喝茶,我則惦惦地吃,哈~

另外遊客中心這裡也可以自助泡茶喔。才收200元,比觀光茶園便宜多了!

17:00 離開太平雲梯,打道回府。途中國道三號南投名間路段有點塞,最終於19:00平安順利的回到家。

感謝眾好友之葛格姐姐們,難忘的獨立山之旅。雖然有點累,但回家後整理資料時發現,在太平這附近其實還有幾座山頭可以走,包括「梨子腳山」及「大尖山」兩座小百岳,甚至還有七連峰、九連峰及十三連峰的超人行程,不禁讓偶又心癢癢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