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眠月線- 不用一直爬坡也可以假裝很厲害

• 盧奕錚
    2020/04/26

眠月線 一條隱藏在阿里山的軌道遺址,近年因網路上的討論度而浮上檯面,往年沒有特別的限制,但是今年年初開始,進入一葉蘭保護區,雖然不會有特別的檢查入口,但是需要網路上申請進入許可。每日上限為500人(如果超過人數就必須抽籤) 以下網址提拱申請https://pa.forest.gov.tw/可以看到進入的頁面為

下方可以看到當日申請人數(超過500人要抽籤

右上角按照範例選取之後 按下我要申請 就會來到下方這樣的頁面                                      只要按照下方的資料依序填寫 就可以進入下一步了

接下來的頁面會出現幾個比較模糊的選項 1.     出入的時間,如果你是當天來回,就直接填寫05:00~18:00         如果是要露營的山友就按照自己的需求填寫即可 2.     再來就是”申請的目的或項目”        如果沒有特別的研究目的就選擇”民眾為環境教育之需要”         (若只有2人前往,一樣填寫三個人的資料) 最後只需要等待通知是否合格,基本上只要人數沒有超過都不用擔心

這次的旅行其實是嘉義的三天兩夜,這是我們第二天的行程,因為我很懶,不想早起開3.4個小時的車之後再走5.6小時的路….  建議可以先入住阿里山園區內的飯店,這樣就不用擔心假日因車流管制而無法進入園區,停好車之後只要搭乘遊園列車前往沼平車站即可。 單程:60 來回:100 17:00以前都有車,隨call隨到,但是基本上建議單程,因為你無法確認是否可以在時間內回到沼平車站,而且沼平車站是園區高點,其實走遊客中心也都是下坡,大約走個15分鐘就可以抵達  基本上沿途並沒有什麼上下坡度,因為曾是鐵道遺址,所以走起來也沒什麼難度,就像是來回約5.6小時的散步。剛到達住宿地點時老闆娘提到有幾個隧道比較長,要手牽手,帶手電筒  不過我們是沒有帶手電筒啦,因為沿途都會遇到山友,而且還要背相機,所以….就手牽手就好了,沿途經過的隧道都不會太長,除了從入口數來的第2個隧道,因為坍崩的關係,真的沒什麼光線(用手機的手電筒)  這次選的時間剛好是51連假的前一周,所以人數較少,所以有不少時間可以慢慢拍照,而且溫度涼爽,也不太需要穿到太厚重的外套,一路上看到很多山友背重裝來露營,真心佩服(我看到就覺得好懶….  途中會經過不少的懸空鐵路,雖然有搭上木板,有些已經腐爛或是長青苔,才聽說前幾天有人掉下去… 拍照之餘還是要小心,沿路走來看到不少衛生紙跟人工垃圾,希望前往的山友可以一起維護環境。  順便提一下,這次晚餐我們是在園區內的山賓餐廳用餐,推一下石頭火鍋,小份的2個人就快吃不完了,價格還滿合理的,推薦一下  下面這張是沼平車站往眠月線的入口

這邊就是我上面提到高架鐵道的部分

還有個坍崩的部分是在一開始進入沒有多久的地方,下雨天有一定的危險程度,就建議不要前往了,而且這邊只允許單向通行,下午才前往的話可能會遇到不少回程的旅客,就跟我們一樣....

除了前一天露營回程的山友,基本上都沒什麼人

這就是我們這次的終點(沼平車站~石猴車站)

這次旅行使用的相機是XT3 鏡頭: XF14 f2.8         XF35 f1.4         XF56 f1.2 其中XF14 f2.8測試了幾次,邊角的形變控制真的做得很好,重量輕,體積小,除了f2.8的光圈真的不算大之外,其實價錢上也沒什麼好挑剔的,想要入手的話,最近的二手價格真的還算不錯~ 這是我的IG,不要臉的請大家支持一下,以後會儘量詳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