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測】給你章魚般的抓地力—AKU ALTERRA LITE

• Alan 阿倫

ALTERRA LITE GTX 低筒輕量登山鞋

去年到今年初,我一共重裝爬了 23 座百岳;重裝走久了,有時候也想走走輕裝郊山,這時候我原本的縱走鞋就派不上用場啦!而本次體驗的義大利 AKU 低筒輕量登山鞋 ALTERRA LITE GTX (以下簡稱 Alterra Lite )正好可以解決我的問題!

讓我們看看這次我穿著 Alterra Lite 去了哪些地方吧!

行程路況以山徑測試為主,穿插不同的路況來得出綜合測試的成果。

3/21 加里山、杜鵑嶺 O 型連走:樹根、岩壁、鐵軌、山徑

4/11 波津加山登山步道:砂石坡、石瀑、山徑

4/19 皇帝殿連峰縱走:石板路、岩壁、山徑

▲ 加里山、波津加山、皇帝殿登山步道。

在開始前,先來介紹一下來自義大利的專業戶外鞋品牌:AKU

AKU 來自義大利北方的蒙泰貝盧納 (Montebelluna),是歷史悠久的製鞋重鎮。你最需要知道的是,AKU 在創始時便一直以人體工學來設計整雙鞋,已有數十年的戶外鞋製作經驗,每雙 AKU 鞋在出廠前均做了最嚴格的品管測試,透過傳統工藝與創新科技製造每雙舒適鞋款,確保帶給使用者最棒的體驗,是 AKU 長久以來所堅持的品牌價值!

扭轉鞋面的人體工學 ELICA 系統

初次認識 ELICA 系統,是在我穿上 Alterra Lite 的瞬間。

當我開始走路後,馬上就發現它與一般登山鞋不同的「腳感」,向前邁步時我的雙腳就像是三角形的左右兩邊,行進方向朝向前方中心的尖端,就像是相機腳架般穩定我的重心,避免身體左右搖晃。

▲ ELICA 系統(官網介紹

一般鞋底設計多使腳掌以平面著地,因此重心移動通常是維持在腳掌軸心,而非由外側轉往內側。根據解剖學,我們人類行走時的最穩定的方式為外側腳跟踩下後轉移重心至內側腳趾頭,ELICA 就是為此而設計的。(資料來源

想知道 ELICA 系統更深入的介紹可以觀看此影片:

一般人對於登山鞋的觀念是,較硬較重的高筒支撐性跟包覆性較好而保護了腳踝,但是 Alterra Lite 的 ELICA 系統則是將身體重力傳遞到適當的角度來避免腳踝受傷。兩者原理不同,但皆可達到保護腳踝的效果。

另外,義大利文 ELICA 在英文其實是螺旋 (HELIX) 的意思,可以猜想到是由鞋面角度的翻轉而來。

自家研發設計大底 - Aku Alterra Lite Tenuta

先從外觀說起, Alterra Lite 的鞋底四周很明顯可以看到許多突起,看起來就像是一隻可愛的章魚。

▲ 鞋子本體非常吸睛,正面就可以看到鞋底的橡膠大底突起。

翻到鞋底,我們更可以仔細看到這些突起其實是 Aku Alterra Lite Tenuta 大底的橡膠延伸。

▲ Alterra Lite Tenuta 大底的橡膠顆粒延伸。

由於大底橡膠向外延伸,增加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就像柔軟的章魚吸盤般緊緊吸住地面。大面積提升了摩擦力,也相對的將你背負的重量分散至更廣大的面積,走起路來更舒適。

3/21 加里山、杜鵑嶺 O 型連走

我在加里山首次穿著 Alterra Lite 出動,由鹿場登山口起登,先下切至風美溪再上攀至加里山頂,連走至杜鵑嶺下山,總共爬升約 900公尺。

從一開始上坡的熟悉適應,到後來的岩壁拉繩、濕滑樹根、山徑陡下,沿途我的確沒有打滑呢!讓我逐漸更大膽的踩下每一步,放心交給非常防滑的 Aku Alterra Lite Tenuta 大底。(當然,選擇適當的踩點還是很重要的)

▲ 一開始的乾燥岩石攀爬難不倒 Alterra Lite。

▲ 行走稍微潮濕的樹根山徑也完全不是問題。

▲ 爛泥、濕樹根、陡峭岩壁的綜合下坡, Alterra Lite 再適合不過。

4/11 波津加山登山步道

我們前往台中谷關七雄的波津加山,由於當天下午 2 點才抵達波津加登山口,所以想挑戰一下急速攻頂,避免傍晚 6 點的預報下雨。

波津加山由捎來步道中段的涼亭起登,先下切至鞍部再一路陡上至海拔 1776 公尺的山頂,在短短 3.8 公里的步道上就要爬升超過 1000 公尺,由此可知其陡峻!在上坡的路上,由於更加熟悉 Alterra Lite 這雙鞋,也有賴於其輕量化的鞋體,我開始超越同行友人,逐漸拉開距離,最後超前友人約 30 分鐘登頂。

▲ 難得搶先攻頂的我。

登頂後馬上飄起了小雨,我們急急忙忙地趕下山。在陡下的途中,由於山徑逐漸形成爛泥與樹根的濕滑地形,同行友人滑倒了數次,但我反而一次都沒滑呢!說實在的,我第一次下坡走得如此爽快,過去總是深怕滑倒的我,這次下坡速度反而遠超其他人,這都要歸功於 ELICA 足底系統的穩定與 Aku Alterra Lite Tenuta 防滑大底!

▲ Alterra Lite 如此優異的抓地力,完全打中我的心頭好。

4/19 皇帝殿連峰縱走

接著,我又穿著 Alterra Lite 到新北皇帝殿登山步道,打算從西峰一路縱走至東峰、石霸尖等山頭。從西峰登山口的石階直上,到後來的山徑、岩稜行走,這條登山步道有許多郊山常見的地形鋪面,正好可以感受 Alterra Lite 的泛用性。

由於皇帝殿的裸露感較重,讓我懼高症稍微發作了一下,但有賴於我對 Alterra Lite 的信任,在拉繩攀爬、青苔石階處,Aku Alterra Lite Tenuta 大底的穩定讓我恐懼感減少許多。

▲ 靠著 Alterra Lite 我瞬間就攀上約四層樓高的岩壁。

▲ 放一張去年我在小霸尖山驚恐的表情作對比。

▲ 有賴 Alterra Lite 我在岩壁上依然可以綻放笑顏。

▲ 皇帝殿永定坑登山口為背陽面,石階長滿青苔還是要小心踩穩。

輕量化的 EVA 中底

過去因為我比較常爬長天數百岳,所以只有縱走鞋,光鞋的重量就超過 1.6 公斤,雖然非常堅固耐用,但穿縱走鞋爬單日郊山、中級山只是吃力不討好。

而 Alterra Lite 採用輕量的 EVA 材質做為中底,當我換上 Alterra Lite 後,我立刻感受到它帶給我的輕盈感,整雙鞋僅約 840 克,足足減少了一半的重量。且 EVA 材質較為柔軟的特性,讓這雙鞋走在石階、柏油等硬鋪面的步道,也不會讓腳底不適。

▲ 好輕好開心,上坡好輕鬆。

▲ 皇帝殿西峰登山口為石階上坡,柔軟富有彈性的鞋底走起來非常舒適。

▲ 皇帝殿有數座鐵梯要攀爬,Alterra Lite 正好可以穩穩貼合鋼管的平滑表面。

耐磨高質感麂皮

Alterra Lite 表面由兩種材質組成,外層為麂皮、內層為 AKU 研發的 AIR 8000 布料,外層的手指狀麂皮藉由繫緊鞋帶可以更全面的包覆鞋面,就像是章魚的觸手貼在你的腳背上,高速行走時不會滑動造成重心不穩。

▲ 出發前再次整裝,確保待會順利急速上坡。

▲ 左右各四片的麂皮經由鞋帶繫緊後更符合腳型。

AIR 8000 與 GORE-TEX 技術

AIR 8000 位於麂皮包覆的內側,為 AKU 於 1991 年取得獨家專利的優異透氣材質,經 GORE-TEX 實驗室證明,在 24 小時內該款布料較傳統材質增加了 11 倍的透氣度,較一般 GTX 鞋面增加了 4 倍的透氣度呢!除此之外,採用超細纖維製成的基材,這種材料已經比皮革輕了 30%,為了使其更加輕巧和透氣性更強,還使用穿孔技術進行加工,絕佳透氣度表現無庸置疑!

於加里山的回程,我們過溪時順便洗了雙手,然後身旁的 Lucky 玩心大起,開始瘋狂的用腳向我踢水,玩到我們兩個下半身都濕漉漉的。由於我們玩得太瘋,溪水由 Alterra Lite 的鞋筒流了一些進去,讓腳踝與腳底的羊毛襪有點微濕,但有賴於 AIR 8000 的透氣與低筒的通風,在走回登山口的半小時內也差不多就乾了。

▲ 爬完加里山後,整隻手都髒髒的來洗一洗。

▲ 優異的 AIR 8000 布料與 GORE-TEX 技術,不僅防水且透氣。

▲ 與同行的 Lucky 一邊玩水一邊測試防水效果。

▲ 就算水花濺了一點進腳踝處,走一走也很快就乾了。

寬楦頭橡膠足尖

Alterra Lite 的寬楦頭設計,讓腳趾擁有非常寬敞的活動空間,同時當鞋帶繫緊的時候,外層麂皮能夠完美的貼附腳背,即使長時間下坡,腳趾也不會受到擠壓而不舒服。在現今亞洲登山鞋市場,寬楦頭似乎已成為標準配備,然而腳尖較窄的山友可能反而會覺得太寬鬆,因此建議購買前,穿上常用的登山襪到墾趣店面試穿,才能確保選到最適合的尺寸。

▲ 寬楦頭設計讓我下坡的腳趾依然舒適。

另外,由於我接觸登山剛滿一年(還很菜呢!),還未能完全掌握腳抬起與放下的位置,因此足尖、腳跟、腳側常常勾到樹根或是撞到石面,但有了足尖與腳跟的橡膠保護,這幾趟行程走下來皆無磨損 Alterra Lite 本體呢!橡膠蒙皮除了耐磨損外也防髒汙,下山後用水洗一洗,表面的塵土很容易就被洗淨。

▲ 經歷加里山的洗禮,鞋面僅沾附了塵土與爛泥,毫無破損。

結語

我一直在煩惱要怎麼為 Alterra Lite 下一個畫龍點睛的結論,此時我的好夥伴們說了幾個讓我會心一笑的建議:

• 這是一個 Alterra Lite 治好懼高症的勵志(離奇)故事......
  • 懼高症?穿上 Alterra Lite,這個詞將從你的辭典消失。
  • 還在擔心下山的時候奶油腳嗎?穿上 Alterra Lite 讓你一秒變成飛毛腿!

沒錯,以上皆是。

總而言之,穿上 Alterra Lite 的確可以感受到它那穩定的 ELICA 系統與防滑大底,擁有低筒的靈活度同時又能維持行進間的穩定性,適合多元的鋪面與地形。

我認為 Alterra Lite 適合腳力與技巧還未完全開發的初、中階山友,並且建議在中強度以下的單日郊山與中級山,或是短天數百岳行程中穿著。

▲ 穿上 Alterra Lite 一起遺忘懼高症吧!

ALTERRA LITE GTX 購買由此去:墾趣官網

最後,現在墾趣還有提供 AKU 與 LOWA 系列登山鞋的免費保養服務!

買了登山鞋就要好好的保養它,才可以穿得更長久唷。

DEzQkn4NpEW3NcoW8pqstzrbDBr2LgIzbnQlde4ftyCwHB_AUkYtHJBRAwwnvxgf__REBsUyYeumRa_BUprs6K47R29SwL53NOSlaoWL7E2p6-g2WctOMeLXXnqn9gwl2IboorOQr-Mmz_QASpabm-oQ_rv2V3eI7xsg8lllrlDof0RLADnUyEHjWEYBRixW9tnzR2zaKK100zyLAlQWmC6Lm2X07CwmTW9qiGGXj4Qal729TUIBzy98uk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