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天山步道-小旅行

• 第六星球

搭捷運到北投,轉乘 小6 前往清天宮。接著一路向上爬,過了面天坪不久左轉往面天山,登頂,原路折返,再往二子坪走。然後搭 108 到陽明山,轉 260 到劍潭。

神奇的 小6 公車

我們從捷運北投站一路搭往終點清天宮。這段公車是我人生中搭過最神奇的公車。這是一台小巴,車上的人不算少,但每個人都有座位。路線圖寫著過了復興中學,下一站就是清天宮,於是我們按了下車鈴。過不久,車子停了。可是,這裡很明顯不是清天宮。有一些人下車,但大部分人待在車上。沒有人感到奇怪。

當我們感到疑惑時,這個狀況又陸續發生了好幾次。有人按鈴,司機停車,乘客下車。這些下車的地方,沒有站牌,沒有在路線圖上,也沒有在 app 上。顯然,乘客和司機之間有外人不知道的默契。後來,甚至有個婆婆直接跟司機說前面那邊停一下,司機就停在那裡讓他下車。

這是北投山區公車讀有的默契嗎?而且看起來,長輩或年輕人都熟知這一套規矩。滿好奇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另外,公車行駛的這段山路,坡度非常陡,又有很多髮夾彎,感覺一不小心車子就會翻過去。佩服司機的技術。我默默在想為什麼人類會住到這麼山上來?

清天宮與清水宮

清天宮是北投山上的一間小廟。一旁有廁所和飲水機,提供旅者休憩。往上爬不久就是清水宮,清水宮的平台有還不錯的視野,可以看見觀音山、淡水河、社子島,藍色屋頂的北投捷運機廠、淡水的高樓、台北港……等。

往面天山

從清天宮往面天坪,是一連串的樓梯。從面天坪往面天山,也是一連串的樓梯。雖然要一直向上爬,但沿途林蔭豐富,不至於太過炎熱。步道上有看到一隻白狗,好像已經長期待在這裡。我自己幻想牠是山神的化身。

步道接近登頂的地方可以看到林線的交界。步道兩側往下有樹,但往上就只剩芒草。

面天山

面天山,海拔 977 公尺,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內。旁邊就是向天山。

[來自告示牌]從大屯西峰往西方眺望時,會發現兩座組合成駝峰形狀的山峰,它們就是你現在所在的面天山與鄰近的向天山。面天山與向天山是整個大屯山群中較晚形成的火山丘,大約形成於 40 萬年前;其中面天山海拔 979 公尺,比海拔 947 公尺的向天山略高。它們和七星山系的紗帽山,都是標準的錐狀火山,都有著渾圓的外型,山形相當優美。b5b5442e8e90add069bdb8939fdfe5a3.jpg

山頂上有一塊巨大的板子,看起來有點煞風景。旁邊有一塊告示牌說明這塊大板子的作用。

[來自告示牌]這是一種協助通訊傳輸的「微波反射板」。由於無線電通訊常利用微波來進行傳輸,但因容易受到高山或其他障礙物阻擋,所以在高山山頂上設置「微波反射板」,利用折射的方式,將微波訊號傳送到山的另一端,藉此提高通訊品質。順代一提,除了面天山之外,在合歡山北峰頂上,也能看到具備相同功能的微波反射板喔!

在面天山的露天觀景台上,可以看見一旁的向天山。三芝、淡水、八里、北投、士林、蘆洲,也都能映入眼簾。還有淡海輕軌向龍一樣蜿蜒行進。這天大概 13:10 抵達,是陰天,太陽不會直射。上來之後霧也短暫散去,才能拍下這等美景。

下山之後往二子坪的路上看到大屯山。一定要找機會造訪。

二子坪

二子坪,一個人造公園,據說假日會有很多人來遊玩。不過,我是看不出有什麼值得專程來訪的特點。二子坪更像是一個通往各個步道的中繼站,可以對外交通,也有廁所和涼亭提供休憩。

[來自告示牌]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大部份山與山間的小谷地均以「坪」稱之,二子坪亦是。地處大屯山與二子山之間的二子坪,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前,有民眾於此墾殖,並以「中興農場」為名;國家公園成立後,即予輔導徵收,並按原有規模整理為遊憩區。

[來自告示牌]清朝漢人移入後,逐漸開始出現零散的住戶,因此從北投往二子坪的步道沿線,常可見到石砌的駁坎、房屋基址等建築遺跡……。在陽金公路與百拉卡公路闢建後,參與修路工程的退役軍人,有一部份直接在二子坪地區開闢「中興農場」,並在此種植高冷蔬菜、草藥、甚至飼養牲畜等。

? 旅遊日期 2020 年 3 月 24 日 週二。特別感謝 Luke 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