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澳三日遊火車行朝陽國家步道

• 蔡雅華

原行程:第一天:先逛南澳市區、南澳火車站前的純白大理石觀音像,南強里水稻田,4-6月是飛魚季、楓香步道是當地的古道距離有點遠、段木香菇園採香菇(冬天才有而且在深山裡)

網路上查到的

4月29日早上台北車站搭09:00/212車次自強號火車抵達南澳時間11:18分04bd44de335275c58b8f3e7453c2290f.jpg出站後先用午餐再去建華冰店唯一興南腳踏車出租店TEL:039982043(星期三公休)
這裡有賣胡椒餅(網路上有人推薦)(小妹說還~好!)
(*)因為所以⋯沒租上腳踏車也沒吃上朝陽芋頭白帶魚米粉只完成太祖魷魚羹跟吃建華傳教冰,吃完冰請梅管家帶我們先回慢學院,7e29e6903736541440d09ed188e778c9.jpg回慢學院的路上先去認識朝陽漁港尋找傳說中的米粉湯!(沒開店原本打算晚上要吃的)海岸社區繞一圈,再往武塔、碧侯、金岳、金洋繞一下回慢學院,分配好房間客廳說笑一番,喝個咖啡時間還早就先去探探武塔村,村子裡有三間雜貨店(有掛菸酒公賣局的牌子)意外走到莎韻之鐘舊址,南湖大山部落學校,繞了一圈到新莎韻之鐘葉家香辣椒館回到武塔國小1dcc80279851d3e251d653dd46640e73.jpg再入校園慢走,輕鬆過了悠閒下午時光。武塔國小茄苳樹正綠,f7183d1f9189a1898eddaed7f756c6c8.jpg武塔村的小朋友好可愛喜歡純真的小孩。

早早就出去漁港吃晚餐了鄉味津家庭料理,目前朝陽漁港維二的餐館,聽小妹說原本有一家鮮蔬料理新鮮自然農作物小館房子被房東收回去,看店家生意好00ㄨㄨ要漲~房租吧!

吃完晚餐後天色未暗往港邊走去朝陽漁港在海堤貼心的做了一座階梯方便上下,堤防上往左烏石鼻沿岸,往右神秘海灣浪花朵朵讓我想起了好久以前的一首歌:暮  色的海邊有朵朵雲霞,疲憊的-風跟著~炊煙》〉回家,遠  在他鄉流浪的你⋯可曾想念故里,看潮來潮去,送夕陽迎晨曦,就是!得不到你的消息,流水啊⋯燕兒啊⋯是否能為我!把我深深的思念⋯⋯一一告訴你。adcee3a3d77f8390e4b68c5b821811d2.jpg(*)從南澳火車站騎腳踏車到慢學院往住的地方大約要15-20分鐘。

第二天:早餐後朝陽步道走一圈約2.5k大約抓2小時,結束後漁港嚐鮮、逛逛附近的小店,下午騎車逛南澳農場,碧侯村有家牛肉麵不錯吃南澳南溪(網路上查的)

真正的行程:4點起床4點多出門騎著借來的摩托車,上路路口沒轉彎差點到去花蓮!朝陽漁港日出朝陽瑞氣千條,金光閃閃!真的真的很感謝情義相挺的阿璊陪我上山下海,披星戴月追星星追月亮追太陽~e5e6e19da4ea67485bf4ced585f2335e.jpg日出的黃金海,晨彩⋯這次旅行的目的已經達成,運氣真好開心返回民宿,順道刻意去自然田南強社區海岸社區逛逛,這時節到處綠油油。9c403693a005ea03803a6b3e2742efe1.jpg早餐後梅管家帶我們去租腳踏車ㄧ日$150用腳踩的也有電動ㄧ日$450,2020年才開通的海岸路,腳踏車店旁;因該這樣說一出火車站往南強橋南澳路朝陽路一路通到朝陽漁港,腳踏車停在原朝陽社區餐廳,e8dbf02cc5ff59ac82430b2cb02cde59.jpg

我們往第三登山口走去,沿途的田園風光遠山近水,稻田延綿到山邊,還有陪走的黑狗,a727a84b22f797f7a4e54902db89e0ec.jpg

我們倒著走這時的柏油路不會太熱,下山後馬上就可以進餐廳用餐休息,這趟登山路線的安排真高明!離開朝陽國家步道就是餐廳,我呢點菜,朋友趕緊找座位,平日也是坐滿客人,餐館老闆手藝好,一邊做菜還要一邊估魚價,好吃經濟實惠,清蒸、乾煎、芋頭米粉、魚雜、三杯⋯總之鮮啊⋯⋯用餐後小妹找來了,帶我遊海岸社區立身媽祖是由風災後沖下南澳的大神木雕刻而成,再往養殖場過海堤到神秘海灘,90998f3df6ddd9c1149887a8a43dbdc6.jpg

海灘拳擊有氧大對決!跳拍、拳擊、說笑、疊石頭、聽海的聲音~ac79b0e883f6669e826e53b65ba165ae.jpg

再騎回市區換吃另一個興南冰店在地人愛吃的古早冰!老闆比較小氣些,但是配料都是自己煮的大家異口同聲說興南冰比較好吃
結束後還車原打算買腳踏車店的胡椒餅當晚餐結果已經賣完!老闆說可以打電話預留⋯有點可惜,另找晚餐囉!心想晚上要開喝,零食滿桌的要吃完不然又要帶回家!我就吃零食當晚餐,還好腳踏車原本要搭社區巴士回慢學院,以為班車結束了,所以又麻煩梅管家來接我們
歡樂ㄧ整晚啊!笑到燒聲
第三天:早餐後澳尾灘、養殖場買魚、蝦返回住宿點還車搭車回家(養殖場已經不對外營業)
真正:慢學院的西式早餐,熱咖啡+新鮮刺蔥或+新鮮薄荷葉真的別有一番風味早餐都是在地食材
餐後我們約了梅管家半日遊往金岳清水溪,知名露營場地那山那谷的朔溪場地觀摩,也朔一小段溪谷d20275996d7d2ce72a80ace14ac4ad86.jpg歡樂的時光很快,44a6d4cbe6d54e9ea11654bea0980a88.jpg

返回梳洗換裝收拾行李上車,我們將往東澳粉鳥林探探,先阿滿姨那抓夭,午餐後散步去一點也不像秘境ㄉ秘境看看,不用鑽肉粽(消波塊)很好上下,垃圾少少啦⋯梅管家在帶我們去遠眺粉鳥林烏石鼻,三色海真美真悠閒~738c06469a28fbde5464a2f866663fba.jpg下一站!東岳冷泉(防疫期間沒開放)內行人自有門道^_^哈哈哈這冷泉真的很舒服,其實還是有滿多人的!帶小朋友來千萬要盯著!小朋友看著人家玩水會自己想溜下去,要顧好!最後一站採購飛魚干,4-6月是飛魚季,東澳村家家戶戶烤飛魚乾,26890080d80f3adab43ad7c01ad7348b.jpg

這次姐妹們是大大的豐收,梅管家再帶我們回南澳火車站坐火車一路回台北

費用:住宿ㄧ晚$3600ㄨ2=7200➗5慢學院只提供早餐,盥洗用具要自備
車票:來回都坐自強路火車
租車:梅管家半日行程一個人500元
午餐。晚餐。錢請多帶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