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山★登山記(3) ~ 不會高處不勝寒的奇萊南峰

• 阿茵

走過能高越嶺古道後的一天,清晨五點起床,吃過早餐,帶着輕便小背包,在剛被日光照耀的山頭,往奇萊山南峰出發。沒有沉重大背包,果真整個人變輕鬆盈,即使攻頂山路以上斜路為開首,我也覺得步履輕盈。

攻頂山路給我另一片風景,越往高處走,景色越是翠綠。當我們走到天池,說好的池水不見了,原來它常呈乾涸狀態,變成一片平坦地。天池位處海拔3100公呎,是草坡集水地形,當水沒有乾涸時,池面像是嵌在草原山脈的一面鏡子,可惜我沒緣一見,不過我並沒有失望,因為眼睛已被山峰一遍綠吸引。

山峰盡是綠油油的草皮,像是上天為山坡蓋上綠色地毯,在藍天襯托下,總覺得草原帶點軟綿綿,看得我很想躺在上面。原來海拔三千公呎的高山,沒有一絲蒼茫,會是讓眼睛如做按摩般的舒服景緻。

我們站在草原中、坐在草原中,讓自己被草原包圍,在快門的相框中,我們像是置身油畫中,不同顏色的外套,在綠色一片更是搶眼,構成完美畫面。活在都市的我們,每天被人來車往與高樓大廈包圍,這刻換上無邊無際的山坡草原,頓變溫柔的包圍,也撫慰了這群城市人的心。

天池是必經的分岔路,左邊往奇萊山南峰,右邊往南華山。草原其實是矮矮的箭竹林,步行的路徑,在草原上畫出一條美麗的曲線。我們往左邊路徑前進,前方的山坡是冷杉林,深綠的林木,與油綠草原,又構成另一幅美麗高山風景相。

開始與山頂靠近,攻頂山路也越來越陡斜。每當我抬頭看前路,並沒有令我覺得沒力,反而步步有力地前進,前方的綠草皮及藍天,實在太美,我看着看着都忘了山路的陡斜,只想快點站在峰頂,期待高處的風光。

快要到頂峰時,忍不住走往一個小峰頂,請朋友幫我留影。我經常想有一張相片,是我一個人站在山頂,享受那麼一刻大地在腳下的感覺。如願留影後,再走五分鐘的路程,我便真的站在奇萊山南峰上。

奇萊山的「奇萊」二字是原住民語,意思是「白雪覆蓋的山頭」,奇萊山不只一座山,而是奇萊連峰,分主山、北峰、南峰、卡樓羅斷崖、奇萊裡山等。當中以奇萊山的「黑色奇萊」最有名,山峰氣候複雜,變幻莫測的雲霧,是台灣發生過最多山難意外的山區,因此在這裡流傳很多靈異故事。

站在我腳下的是海拔高度3,358公尺的奇萊南峰,在台灣百岳中排名39 位,亦是奇萊連峰中最和藹可親的山峰,屬於入門級別,可以在這裡眺望合歡群峰。

那時真的如水調歌頭>的一句:「高處不勝寒」,站在峰頂時,風既大且寒,吹得我們不敢怠慢,立即包得緊緊的,以免失溫。藍天與白雲,均勻地繪畫在天空的畫布,重重山海,是一望無際的眼睛饗宴,台灣真的很美。我懶理風在呼呼地吹,沉醉於高山風光。

在我們爭相與高度名牌留影,隊友阿修從背包拿出風箏出來,揚手一飛,風箏輕易在三千海拔的高山飛翔。當我舉高手拿着風箏,仰望在強風中用力高飛的風箏,我感受到一股一起高飛的力量。那刻,我與天,更是接近。

隊友們一一接過風箏,我們就像跑步接力隊,在高山共同前行,時而你快,時而我慢,步履或是不一致,但是我們的心是在一起,共渡登山的甘苦,現在一起在峰頂享受登高的快感。這刻,沒有「高處不勝寒」的孤寒。

【我還有話說.....

我一年旅遊多少次平均七至八次,都是去台灣。

上山下海、好山好水、小店、市集、咖啡店與民宿,真的,真的很多都去了

想知台灣最新旅遊資訊和私密景點,請來Facebook專頁「台灣,跟我玩就對」按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