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山★登山記(2) ~ 住在五星級山屋「天池山莊 」

• 阿茵

出發登山前,黑皮登山隊的眾人在臉書群組,討論行程,說到在山上的住處天池山莊,隊友們說是「五星級山屋」。五星級,還有高山風景,讓我很是期待。

經過一天漫長的登山路程,終於來到海拔2860公呎的天池山莊。

眼前的天池山莊,是日式建築的木房子,樓高兩層,進入山莊,所有山友都要先脫鞋子,換上拖鞋。想想也是,大家走過石路與樹林,鞋子滿佈各人登山而來的灰塵與泥土,不脫鞋進屋,地板定必非常骯髒,還怎可以有五星級的住宿品質。

在台灣各個高山,供登山者住宿及避難的地方,稱為山屋。山屋對於登山者是非常重要,登山者不用在野外露營,可以「有瓦遮頭」,萬一遇上深山奇幻的風雨天,山屋更是救命之所,為登山者提供安穩的住宿。

有些山屋被稱為山莊,不要誤會,山莊不是什麼渡假山莊般豪華,事實上,大部分山屋只是一間簡單的房子,房間是像軍營的通舖,沒有枕頭被子,亦未必有提供水源,或者只有限度供水供電。

請想想,山屋大多在海拔3000公呎以上的深山,要供水供電,是多麼困難的事,但能令山友免於露宿荒山野嶺,我想,山屋確是山友的一夜渡假天堂。

天池山莊的前身是能高駐在所,建於1918年,當時為了道路維修與送遞郵件,建成一棟檜木日式建築,曾在日治時期,被稱為「能高檜木御殿」。後來在霧社事件中被焚毀,之後日本人於原址重建。民國後,因為搭建輸電線路的需求,台電把這裡作為天池保線所,讓員工使用。

現在的天池山莊,在2011年重建,擴建至兩層,可供一百人入住。地下一層主要是公共空間,入住登記處及工作人員的辦公室,亦是山友用餐聚會的地方。整個山屋都是木地板,走上一樓,全是住宿樓層,分有四人房及八人房,而我們就入住八人房。

房間全是通舖,其實就是一塊木板,上面舖有薄薄的軟墊子,八人睡在這,就是一字排開,肩並肩,排排睡。

都市人睡慣高床軟枕,要睡在木板床,或許很多人會睡不慣。不過,那天我與隊友們進房間後,都非常眷戀這張木板床。經歷一整天的山路長征,木板床頓變舒適的床舖,躺下來,身體的累都得到慰藉,我們都不想起來。

整間山屋是由木建構的空間,木總能給人溫暖舒服感覺,加上高高的樓底,空間感十足,隱隱有一種大宅的氣派。

晚上隊友把帶來的食糧,拿到廚房,準備晚餐。我們有神一樣的隊友,把瓦斯爐、鍋子,背一整天,亦準備豐富食糧,讓我們吃到不同口味的燉飯。不是有廚房嗎?對,山莊的廚房只供應水源及煮食空間,沒有食材或工具借用。不想自己帶,可以事前跟山莊團隊訂餐。

事值秋天,雖然尚不至很冷,不過天黑後,高山氣溫仍是下降不少,而且吹着相當冷的山風,大家都換上保暖外套,聚在公共空間。高山上是沒有手機訊號,大家都回歸老時代,不是低頭族,重回並肩而坐的聊天時光。

我們喝着暖熱開水,我拿着如漱口杯的食具,吃着熱騰騰的燉飯,邊吃邊想起一首廣東老歌:「有了你開心啲,乜都稱心滿意,鹹魚白菜也好好味」,山珍海味固然好吃,不過同桌飯伴更是重要。

這次的隊友,部分是第一次認識的朋友,不過當我們一起走過十三公里的山路,在腳提不起來時,互相鼓勵,拍拍肩膀,給我前進力量,縱然是一天的交情,卻一點也不覺得淺薄。圍在木桌吃晚飯,那刻,我們是一家人,桌上燉飯就是「好好味」。

突然身後傳來結他與歌聲,原來莊主即興表演,自彈自唱,皮膚黝黑的男子,有着好聽的歌聲,一首又一首國語及台語經典歌,大家跟着同唱,拍拍手,山屋頓變KTV房間,歡樂滿滿,雖然沒有營火,但我們已像在營火會。

唱歌還不夠熱鬧,另一位山莊工作人員,把坐着的山友鼓動起來,帶領大家跳起原住民舞蹈,「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呀...」,大家手拉手,一腳一步,前前後後,轉呀轉呀,歌舞把陌生的大家連繫,每人的臉上,掛着有點不懂跳的靦腆笑容,再換上好玩的開心笑容,歡樂氣氛升至沸點。沒有其他娛樂,讓我們重回最簡單的娛樂,這夜,山活把城市冷漠都吹走。

大家為自己即興組成的舞團鼓掌後,時間快到八時,山莊會停止供電,全屋關燈,高山的資源,要珍惜使用。

山屋回歸平靜,漆黑一片,顧不得冷風吹,我走到在山屋前空地,抬頭一看,滿天密密的星星,像是太空電影中的銀河,還不時有流星劃過夜空,無邊際的星空,凝望久了,眼睛竟被顆顆閃爍星星,弄得有點暈眩。看慣城市燈光的我,再一次被高山星空,完完全全地醉倒。

12  [隊友李阿修相片]

13  [隊友李阿修相片]

第二天在下山前,我走出陽台,位處高海拔,天池山莊擁有五星級的高山絕美風景。再看看這座木房子,實在難以相像,前人是如何走過長長的山路,在山中蓋建房子。

雖然山莊沒有高床軟枕,只能共用洗手間,不能浪費水源,不設洗澡設施,沒有早餐供應,沒有房間服務,但在深山中,這一片乾淨的空間,已給山友們五星級的享受。

【我還有話說.....

我一年旅遊多少次平均七至八次,都是去台灣。

上山下海、好山好水、小店、市集、咖啡店與民宿,真的,真的很多都去了

想知台灣最新旅遊資訊和私密景點,請來Facebook專頁「台灣,跟我玩就對」按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