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費倫湖(Fählensee)周圍健行,3條路線分享

2019/07/20
    2019/07/22
    Appenzel 、Fählensee 、Lisengrat 、Säntis 、Bollenwees
    Säntis 、Altmann
如夢似幻的費倫湖(Fählensee)

健行日期:20190720-0722

「我經常感到奇怪的是,像這樣的一天,沒有什麼興奮刺激,沒有達成或獲得任何成就,竟然能在記憶中脫穎而出,成為我所知道最快樂的事。我經常在想,是什麼讓它如此特別?」—《徒步大不列顛:穿越2500英里的哲學之旅》, 蓋瑞.海頓

定居在瑞士後,四處飄移的靈魂也跟著找到停泊處,但雙腳似乎還是不安定。從長途步道的健行轉為以「偽多日健行」為主,也就是利用長周末或連續假期時,找個山屋住下,以附近的步道為探索目標,毋庸每日背著重裝前行,而將重心放在健行本身及周圍的景緻。阿彭策(Appenzell)離蘇黎世不太遠,但擁有豐富的農牧產品及傳統文化,自然景觀也有其獨特之處,待上三天,走三條步道,身體勞累但不至於疲乏,心靈的富足自不在話下。

阿彭策(Appenzell)離蘇黎世不太遠,但比起瑞士的知名景點例如策馬特、馬特洪峰、少女峰等地,知名度較低,但此地擁有豐富的農牧產品及傳統文化,自然景觀也有其獨特之處,待上三天,走三條步道,步道難易從簡單到困難,身體勞累但不至於疲乏,心靈的富足自不在話下。回憶起來,單純與大自然為伍的喜悅是此行最棒的紀念品。

從內阿彭策州最高峰Säntis(2502m)往下俯瞰的景緻

阿彭策(Appenzell)位在瑞士東北部,住民僅有7000人,是內阿彭策爾州(Canton of Appenzell Innerrhoden,瑞士人口最少的州)的政經中心,以農業和酪農業為主,是著名的啤酒和起士產地,也是保有最典型「瑞士鄉村」景緻的區域,被國家地理雜誌選為此生必去的景點之一「懸崖餐廳」(Berggasthaus Aescher)即位於阿彭策州內。

csm_Bergagsthaus_Alpstein_Aescher_Umgebung_neu_komprimiert__15__601f2c6551.jpg
「懸崖餐廳」(Berggasthaus Aescher),照片來源:https://reurl.cc/Y18Vb4

經典田園風光但保守民風?

但當初聽到要去阿彭策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這個州是瑞士境內最後一個賦予女性投票權的州,直至1991年才開放,晚了第一個賦予女性投票權的紐西蘭快一百年,而且還不是州內人民心甘情願的(此地居民多半是以男性為主的農家),是法令強制規定才開放。

此外,每每瑞士舉辦公投時,若是涉及女權、外籍移民或同性權益等議題時,阿彭策州的公投結果也多半是對這類議題有著負面的表態,因此對於這個地方的傳統和保守有著深刻印象。但凡事一體兩面,也正因為如此,阿彭策仍保有一些瑞士其他地區不復見的傳統生活形態,例如於公開場合舉手投票及農村畜牧相關的慶典,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前往朝聖。

阿彭策州境內的山勢、纜車及聚落分布地圖,可窺探此區整體的地形地貌

山不在高,有景則行

這邊的山呢,稱為Alpstein,不像阿爾卑斯山系其他地區那般隨便都超過4000公尺以上,最高峰就Säntis,海拔「才」2502公尺,但在森林、湖泊、陡峭岩壁、積雪的交織下,整個阿彭策山區的美還是很讓人傾心啊!實際去了也真的是另一種不同的美,一進入山區就立刻有遺世獨立之感。也因為這裡有著不受太多人為因素打擾的環境,因此,在健行過程中有機會目睹阿爾卑斯野生山羊(ibex)的蹤跡,非常驚喜。

而且,山區內還有一些隱藏版的農家,販賣著新鮮的牛奶、優格、乳酪和奶油等酪農產品,整體而言,是個又可以健行欣賞美景又可以大飽口福的地方啊!但當然的也要承受山區到處都是牛羊大便這樣的必然附隨物了。

看地圖可以知道,佈滿著健行路線,山屋的安排也非常充足,必要時都有纜車接駁,也因此在瑞士健行真的是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體力和喜好來安排,吃住都很方便,路線也相當多元,難怪是健行天堂阿!我們這次安排三天兩夜,但我可以保證,這絕對不會是我們最後一次來阿彭策健行!阿彭策和Alpstein的健行地圖和資訊(德文)

阿彭策地區夏季的健行地圖,山屋、纜車和健行路線都標示得很清楚

這次以費倫湖(Fählensee)旁的Hundsteinhütte及Bollenwees(地圖中標號05)為我們的住宿點,總共走了三條路線,均是地圖上以紅色標示的登山路線(Bergwanderung),不需要特殊攀登工具並有一定安全維護設施,難易程度若依照體力要求來分,恰巧是從簡單、中等到困難,其中又以Lisengrat最讓人印象深刻,從Rotsteinpass至Säntis、全程走在稜線上、暴露度極高但有著360度絕美景緻這段最為精采。但若有懼高症者,可能還是得三思,免得屆時進退兩難不知該如何是好。

【路線1】:Brülisau(922m) – Plattenbödeli / Sämtisersee(1279m) – Bollenwees / Fählensee (1471m),約3小時,簡單

【路線2】:Bollenwees / Fählensee (1471m) – Hädern (1739m) --- Altmann(2435m)前2200m左右 – Hädern (1739m) – Bollenwees / Fählensee (1471m),約5小時,中等

【路線3】:Bollenwees / Fählensee (1471m) – Bötzel (1613m) – Rotsteinpass(2120m) –Lisengrat ridge – Säntis(2502m),約6小時,困難

以下將分享我在這三條路線上健行的心得,為了避免整篇文章過長,因此只先節錄每一條路線的健行心得,若想看完整的圖文分享,可點入文章結尾處的連結,希望大家可以享受閱讀:)。

阿爾卑斯野生山羊(ibex)

早晨的費倫湖

「一片如寶石般迷人的湖泊嵌入了Widderalpstöcke陡峭的岩石懸崖之間,北部Hundstein峰,東部的Altmann、Saxerfirst和Kreuzberge山脈將它環繞起來。Fälen湖近似墨綠色的湖水,及其一直千變萬化的景像從未讓遊客們失望,反而讓他們沉迷其中。」— 摘自瑞士觀光局官網

繼續爬升,風景沒有十分特殊,但就是很宜人的山景和閒散的牛羊在一旁吃草或休息。看似沒有什麼獲得的過程,不知道為何至今回想起來依舊感覺愉悅。在都市生活久了,都不免被一些單純美好給吸引。沿途也看到很多輕裝的路人,老的小的都有,看來是條很受歡迎的單日健行路線。但其實以瑞士山屋分布密集程度而言,不用準備食物、爐具、帳篷和睡袋等,就算輕裝也可以走好幾天啊!也因此親近山變得非常容易。走到費倫湖約下午三點,放下行李後,附近有攀岩據點,我們就爬了幾條單繩距的上攀,而這邊的岩壁是石灰岩。

天氣熱大家在湖邊戲水,湖水溫度不到20度,對我來講太低了

夜宿的話,費倫湖周圍有兩家住宿,一家比較像旅館飯店叫Berggasthaus Bollenwees,一家則是隸屬於SAC的山屋叫Hundsteinhütte,兩者都有那種通鋪可以住,但前者比較高級一點。第一晚是周六晚上,前者已經訂滿了,所以我們就住後者,環境跟其他山屋差不多,寢室為通鋪,有著共用的衛浴設備,乾淨整潔,食物也不錯,但就山屋管理者管很多,是個控制狂,跟一般印象中的瑞士人不一樣,讓人感受不太好。

那棟是Berggasthaus Bollenwees,可以直接看到湖視野很好

完整且詳細的圖文分享:瑞士|單日健行|阿彭策(Appenzell)費倫湖(Fählensee)健行▲路線1

令人流連忘返的山谷景緻

因為下午兩點左右才開始健行,而旅館的晚餐最晚是八點前要點餐,因此我盤算了來回的時間,選了一條按照地圖上所標示預計時間可能在六小時左右完成的路線。走了之後發現我果然腿短體力差走很慢,但走很慢其實必須「怪罪」於景緻太過迷人,導致我的步履必須不時停下將眼前所見留在觀景窗中,爬到制高點回望的山谷景緻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遼闊。

剛開始就沿著費倫湖(Fählensee)邊走,都是平路,自在的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欣賞湖水和山景的交疊組合,很愜意。走到湖的盡頭有一戶農家,有牛、羊、馬和豬,除了豬以外,都是沒有柵欄的飼養,也販賣著各類酪農產品和火腿等,這裏沒有車子可以抵達的公路,感覺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而且擁有絕佳的視野和景緻。相較之下,我就只是來去匆匆的過客。

Hädern (1739m)

接著開始無止盡的爬坡,雖然很累,但回頭所看到的景緻隨著高度增加越來越遼闊,整個山谷的形狀益發突顯,再搭配光影的快速變化,一點也不無聊。一路上沒看到其他人,但我也不覺得孤單,很享受被整片山谷包圍的寧靜時刻。不誇張,我有一種與周遭環境融為一體的和諧感,心裡有著滿滿的富足感。抵達Hädern稍作休息,但看到指示牌上說要到Altmann還要2小時,跟地圖上寫的80分鐘差很多,我內心就默默做好了無法登頂的準備,設定了一個預計回頭的時間,就繼續爬升著。

越爬越高,光影的變化讓山谷的景緻不斷改變

終於爬到一個算是視野不錯的稜線上,眼前出現兩隻阿爾卑斯野生山羊(ibex),它們看著我一動也不動,我也愣著,之後他們開始用羊角互相頂著,然後旁邊出現了第三隻野山羊,看來很像是兩隻公羊求偶前要先決鬥一番,我就靜靜的看著這段過程,不太敢貿然移動,怕驚擾他們,直到它們慢慢離開步道上,我才繼續往前走,但也差不多到了我預計該回頭的時間了,雖然無法登頂有點遺憾,但這過程我已經很享受了,能平安下山才能算圓滿啊!

完整且詳細的圖文分享(內含野生山羊決鬥的影片):瑞士|單日健行|阿彭策(Appenzell)費倫湖(Fählensee)健行▲路線2

Alpstein的山脈不若Swiss Alp那般動輒4000公尺以上,最高峰就2,502公尺的Säntis。乍看之下好像沒有很高,但依照瑞士國家旅遊局的資料,從Säntis可俯瞰瑞士、德國、奧地利、列支敦士登、法國、意大利六國的風景,視野絕佳,再加上有纜車可以到達(從1352公尺的Schwägalp到Säntis),因此每逢周末假日都人潮滿滿,但在台灣人的瑞士旅遊圈內,似乎知名度不高。

在之字形爬坡時,遠方突然傳來一陣落石的聲音,我抬頭看,發現遠方有一群阿爾卑斯野生山羊在山谷高處準備橫渡,因為山羊移動的腳步很快,因此造成了小規模的落石,而且似乎是在步道上方,我有點嚇到(畢竟我上個月攀岩時才被落石擊中......),因此在原地靜靜觀察了一下,待羊群都移動到步道的另一端,看起來會在那邊待一段時間覓食,我才繼續走著,但也因為如此,我腳步加快,想要趕緊通過這個山谷,但內心還是因為看到如此野生的一幕而感到興奮。

遠方看到的野生山羊群

走在Lisengrat上,兩旁的風景真是太迷人了!才走一小段我就已經覺得還好自己決定走這條山脊,接著碰到一些暴露感很高的路段,安全鋼索和防護也都做得非常完善,我雖然還是偶爾腿軟,但慢慢走還是可以通過的。途中還碰到山羊下山,看著它們依循著步道的模樣,非常可愛。走著走著,也不禁想著,能把這麼困難的山脊路線開發成有一定體力的人就能走的大眾路線,雖然某程度破壞了大自然的原貌,但也讓沒有高山攀登技術的人可以親近嶙峋的山脊,希望是低度的破壞,也希望人類可以珍惜這樣的機會。

Lisengrat
山羊是天生的攀岩高手阿,但下山也是循著步道走,很可愛
67603463_2376306759292689_4286274509826162688_o.jpg?_nc_cat=101&_nc_sid=0be424&_nc_ohc=jNQ3VKuHLbEAX8f2CGH&_nc_ht=scontent.fzrh2-1.fna&_nc_tp=6&oh=0d8960c89c295195acd969638e8ff794&oe=5EC6B000
看起來有些驚心動魄,但走起來是蠻安全的

中間還是有積雪路段要通過,但基本上不是太陡峭所以還可以接受,速速通過即可
登頂後可犒賞自己一份Rosti(馬鈴薯煎餅)和香腸,非常具有瑞士鄉村特色的料理
不愧是可以俯瞰六國美景的山巔

完整且詳細的圖文分享(內含山羊下山的影片):瑞士|單日健行|阿彭策(Appenzell)費倫湖(Fählensee)健行▲路線3

吸附走的路 Nicoles Wanderweg FB Blog

厭倦於各式攻略,只想分享徒步當下的悸動。

|站內健行相關文章|

香港|單日健行|東澳古道(Tung O Ancient Trail)

瑞士|熊掌鞋|探索琉森(Lucern)皮拉圖斯山區(Pilatus)

瑞士|單日健行|施維茲山徑(Goldau至Sat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