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峰稜線步道、野柳村登山步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駱駝峰稜線步道、野柳村登山步道連走 20151220

腳登山隊的行腳再次造訪新北萬里區,今天安排了一個愉悅的起步,隊伍來到位於野柳漁澳路東澳漁港旁的駱駝峰,擁有與野柳岬相似的自然地貌景觀的駱駝峰向來深受旅客的喜愛與駐足,藉由登駱駝峰賞景的輕鬆遊作為今天活動開始的熱身,接下來我們將跨越過漁澳路,腳步移往與駱駝峰僅一條公路之隔的駱駝峰稜(東澳崙)稜線步道登山口,展開一段略帶刺激的山與海的無敵美景的邂逅行腳囉!

駱駝峰位於東澳漁港東側的岬角,由於漁澳路的闢建,山稜被公路截斷了,由漁港遠眺這一座臨海的獨立小山峰,彷彿一頭面向著大海的單峰駱駝,其維妙維肖的山體,令往來野柳地區的遊客無不嘖嘖稱奇,而這座小山頭更因此特殊的外觀而獲名為「駱駝峰」。駱駝峰的砂岩地貌與堪稱世界奇觀的野柳岬的奇岩同屬野柳海域,擁有著天然的海蝕與風化等地理景觀,駱駝峰上的勝景絕對值得一睹風采。

循漁澳路,接近東澳漁港的一個大左彎道之前,長腳隊來到僅約30米高的駱駝峰前,馬路旁有面野柳地質公園的地圖看板,依序進入登山口,登上駱駝峰的岩坡,開闊的視野展望及鬼斧神工的砂岩海蝕風化的自然奇景令人驚豔。佇立岩坡上,基隆嶼、野柳岬、東澳漁港形成海洋上的一幅美麗的畫面,山頭上的巨岩是人工雕鑿的岩石碉堡,曾經擔負著海防的重要任務,如今成了攝影愛好者鏡頭中的美麗景點。

一行人花了不少時間駐足於駱駝峰,難以抵擋的山海景色的吸引力之下,仍必須先告別這個迷人的景點。接下來隊伍轉換活動的主場,我們跨越過漁澳路,將腳步移往駱駝峰斜對面的駱駝峰稜(東澳崙)稜線步道登山口,登上岩坡,循徑往上爬,岩坡上與迎風面植被的低矮植物間有著明顯的路跡,循線往上推進,沿途陡坡處幸賴開山闢路的山友們繫上的繩索協助攀爬與下坡,山勢雖不高聳,但由海平面直接陡上斷稜,需要有一股作氣的體力。

一路縱隊依序登上斷稜,斷稜上廣闊的視野展望不禁令人讚嘆連連,離斷崖對面的駱駝峰已有一小段距離,藍天白雲的暖陽下,依稀可見駱駝峰上賞景的遊客,俯視駱駝峰下的東澳漁港、九孔池,遠眺野柳岬、基隆嶼、大武崙、外木山等等整個海域,陶醉於眼前的這片迤邐明媚風光,讓人忘卻了站在斷稜上的緊張氣氛。接下來的路程大半是循稜而行,沿途稜線幾乎是緊臨著懸崖邊的小徑往前、往上延伸…。

隊伍穿梭在林投樹林間,稜線的山徑路跡明顯,駱駝峰稜線是近年開拓出來結合了漁港與山海景致的美麗路線,樹叢縫隙間構成一幅幅精彩風景,一個轉彎或一個回首,眼前盡是無與倫比的海岸風情,在綿綿的藍天白雲映襯下,陡坡成了向前追逐麗景的踏板。站在突崖上,眼光隨著崖坡上緩緩往前移動的隊友而行;再往前看,眼前的這座斷崖,很難想像剛剛還在山腳下仰望這座高不可攀的山崖的我們,現已遊走於這座幾近垂直的斷稜上。

循稜上下起伏,路況原始,在樹叢間穿梭,除了要留意路滑,也要小心冒出土的樹枝會拌腳。稜線途中一塊突出於崖壁的岩石是膽識的極致挑戰,或許追求刺激者有站上突岩的勇氣,但真的不建議冒險,我們單純拍照分享這塊突岩,點到為止即可。行經稜線,沿途綁在樹梢的登山隊布條很多,顯然此路線吸引不少登山隊到此山區活動。在這一段陡上再陡上的峻路續行,跟在隊伍的後方,必須耐心的等待隊友小心翼翼通過前面的峻險裸岩。

依序攀上裸岩,等待仰攻的空檔,鼓起勇氣回頭展望 ,野柳岬角、野柳海洋世界、東澳漁港彷彿是踩在腳底下般的貼近,暖冬陽光下,景致如此透澈明亮。接下來是幾近貼著崖壁向前的險峻陡坡,隊伍緩慢橫渡推進,懼高的人面對此段陡壁懸崖的恐懼感必須努力克服,藉助沿著崖壁捆綁在樹幹上的繩索仰攻攀上稜峰,過程挑戰性十足,今天一路上的美景與路線的緊張刺激肯定值得回味再三。

通過最險峻的峭壁,接下來循稜沿山勢上下、起落於樹林間,稜線步道沿途幾乎是沿著崖壁的邊緣開路出來的山徑,隊伍循步道來到高點 - 東澳崙(H105m),未列名17號基石,過去登山界山友稱此山頭為野柳山或野柳港山,目前已由藍天隊正名為東澳崙。17號基石位在樹林間,視野無展望,拍照記錄後即起步續行。樹林間推進,沿途開闊處的展望已轉為野柳漁港、野柳隧道這一頭的方向。

行,步道趨緩,經一座廢棄的海防雕堡,繼續循路跡前行,沿途有幾處展望佳的眺望點,向前推進來到一座小土丘,一旁以紙板標示此位置所在為野柳港東「美猴山」,為猴頭頂所在位置,必須由港區位置遠眺此處才看得出猴子頭的山形,不過由此處景窗遠眺,倒是可以清楚的見到稍後我們在下山時會行經的野柳村登山步道。離開美猴山,隊伍繼續朝仁愛之家登山口方向推進。

經美猴山後,步道路線便不時穿梭於林間,也漸行漸離崖岸,平緩的一段路程後,緊接著一大段陡峻下切的山路,落差甚大,拉起一旁的架繩,放低身段,踩穩步伐,由於部份路段濕滑,必須小心通過這一段陡下的原始山徑。今天沿途並沒有什麼指標,不過路跡很明顯、單純,跟著登山隊的布條走就不會迷失方向。陡坡下切,最後來到仁愛之家後山的公園綠地區,行腳至此,隊伍在觀景平台區暫歇片刻。

觀景平台的下方就是仁愛之家的房舍,平台上可遠眺翡翠灣及更遠方的外木山的三支發電廠的煙囪,視野展望還不錯。長腳隊在觀景台短暫停留後,接下來將循野柳村登山步道回到野柳漁港。野柳村登山步道總長896公尺,枕木間鋪上礫石的步道,寬闊平緩易行,由仁愛之家往野柳漁港方向,綠蔭蓊鬱,一路下坡,中途經過了二座觀景平台,平台前的雜草冗枝擋住了展望野柳漁港、野柳岬角的部分視野,有點可惜。

登山步道終點有片草坪,沿人行步道步下右側石階後,往野柳漁港的沿途有不少閩南建築的老屋,巷弄間未設指標,依循地上的人行道地磚的路線行進即可抵達漁港。往漁港途中,拍了幾張老屋的相片,查看資料後,發現老屋就是早期野柳柑仔店的百年老屋 - 瑪鋉居,目前展示漁村早年生活風景及捕魚用具,包括陀螺古童玩、蓑衣、紅眠床、廚櫃、磅秤及修補魚網等,想在老宅中體會先民昔日生活的民眾,可向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預約導覽。

在野柳漁村的巷弄間行進,若要仰賴門牌的編排找到出口恐怕不太容易,最安全的方式還是循著鋪上人行道地磚的步道而行,這樣反而更快走出巷弄,來到漁村最熱鬧的港東路,出口就在公車站牌港東站旁,巷口的商店門牌是港東路61-1號,記住這二個特徵,就很容易找到野柳村登山步道的登山口。隊伍由巷弄步出,由港東路銜接東澳路,經過野柳海洋公園、東澳漁港,由漁港遠眺,宛若一頭駱駝的駱駝峰栩栩如生呈現在眼前,行腳至此已近尾聲,今天長腳隊又再次完成一趟完美的O形旅程囉…!

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