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21~3/22 大元工作站出太平山山毛櫸步道

2020/3/21~3/22 大元工作站出太平山山毛櫸步道

預計行程

D1

古魯林道口-廢棄派出所-過溪點-上切稜線-接回林道-大元苗圃-大元山-大元苗圃-大元工作站(國小)-南澳北溪營地(宿)

D2

南澳北溪營地-亞普拉賽登山口-1525峰-山毛櫸步道-翠峰湖停車場

實際行程

同預計行程

航跡檔案

行程記錄

D0 3/20

台北出發,晚上夜宿寒溪國小,生態資源豐富,有兩隻超肥的馬路一直在走廊上爬來爬去

D1 3/21 晴時多雲,人員狀況良好

起床後整裝上包車,司機大哥載我們到柵欄口

5:28 古魯林道鐵柵欄口整裝出發,會過兩次溢流到產道上的水流,大概都到腳踝

iOZH5TgwgX0M7eJljCM2H4xz0Azx5BHMdBOeQgnG8FtgCv-bJQXunDG2S0CAA7LNStYN2hVDYSo1xb8Lh1iveDJAN7fbnF4Aa90o--K7MhTvgXhwBQQ7tzQdErjlZtPBIT32oeyE

6:10 廢棄派出所,大家在裡面玩耍探險了一下子,不小心驚動了在裡面都蝙蝠,最近大家對蝙蝠很敏感...

Xn9ya4mHM5lVFak9g5mAjyAsnaOoVQq1ywNEu-xifmWer2aQohHzib1nGY_3IuPtc7HpAlvyMDDdknDU6wBDqM-l3Zd5VhsQaZDKFXAiHfoJQCJbKzc6LUVUTvkC-6wGKajL1Tfa

6:24 寫著"浪本"的大石頭

SwKxpqNbyGxUgyPfoP5OcYYmpwkyuCUDzJv09sg667skubovTh8naEOkApPKI5FhTXQ5ysjFiD3JN4it2VbJg8hrihH1NQ59DcjFNFyuJE7uFzlZSfF-ekvrtTVuEOL8EozAzYQb

6:25 過溪點,N 24.57377°, E 121.67450°,380m,這裡也是溪谷路和稜線路的岔路口,我們選擇走稜線,過溪到對岸,然後沿著西南向稜線爬升,今天天氣的濕度很高,大家都爬的滿身大汗

7:36 又接回古魯林道

8:13 林道十字鞍部,也是前面溪谷路與稜線路再次交會的地方,890m,N 24.56120°, E 121.67067°

8:34 溪溝營地,約可睡4~6人,感覺滿潮濕的營地,之後又再離開林道,沿著稜線上切一段又再接回林道

8:49 鞍部,也是古魯林道與大元山東稜線的岔路口,繼續行走林道,林道一片翠綠,覺得滿美的~

sSuqF-7YIK2PcnwQ8K-YcClTZqV7zrGbx7CHuDtG2HxmLssd3MxEthsYFpCUTPmEfdzIFW5qd4WX38dYFFxPUwlNjeyfA0pSVk3_dXiMwNZNskBRrS3hCFNqCv7S_a0BjEo7WSp_

10:58 2000m,N 24.55386°, E 121.64594°,大元苗圃,這裡也是林道、大元國小與大元山的岔路,我們在此休息吃午餐

MXqRyu0bHwFeSX89_qG9wajPRatm22fJTwo9C0ijYTY40kZuQBaQCPpkG-H5xMZN0BG7AdbGpjIxBQ-XJEMxvGC_henoR5YO_uPPJtu1214rLt--euo32O8WEAqnc0_jYXYrjrGj

11:54 吃完午餐後,向北輕裝出發大元山,一路陡上

fvI2TdDyO_qyDi2YecSBZeDOgRqxoeUZdjir-0Y4rGkLJQ58AiaeXSBas7wbei4PRrt6_4NcOysmUa4UBmff9m2bkhyikCJMhPtptZD3Y4R0fIF4Swf9SKOoqpbFKWbDKmWO_ubk

12:39 抵達大元山,山頂展望不佳,在山頂拍照玩耍

ks-E6ntfcRW5ED4ibhDVfLPnu57UWrm1Wlimcn6CRHLUAF4PjCg7dB7dRCjKiyBrC5pz-sIFEf9lMfN8zrj7ktehxHCnK432_lfJ4dqxN5AGfPU8rAEaO1IRbdHClJsBZsnGoePu

12:57 玩耍後離開大元山,上山陡陡的,下山陡陡滑滑的更要小心

13:35 回到大元苗圃下背包處,整裝後往南,向本行程的主菜大元工作站出發

14:07 開始進入大元工作站範圍,開始出現一些遺跡

angdUu9_KaXXfDzvEwyVLiHlw1xnrGQ27DDzCjQkO2ZRlANA2wIzjW-0VotvZOZvgE3mepvoxtT3Aj1nhNgBhgbOm-gcTHjxvgGvvv5lo2NT9TEIDFpi6GnWysn-jwzgC7hc6clh

HSXd5HwGPc9mrlDnM48o3uxtsItb1CKs49iervkfJL5AVMkrIy3SmjTmV-hv5DXItg1MPqs8EjbnU8Z9IGynzKL0oMx7urMMnFoaPn1Qihuoy_KGbfHJWkuGddn78gaXLTAIw8yp

14:12 大元工作站核心地區,有一個池塘造景,和一顆很漂亮的大樹,在此卸下重裝,到處探索和拍照

EiaVGrQFKo8MALFxSfeKupJd9JIHHFbBhwXQBZSs6saDQ9vF4GmAOUNpz6FLmfEJ4ci7StNiip_KficPrOGFfWw3rSb1Ong_JIJVJ0G2OVs9hiZkc6zGAmnxqC4DUHS99_N-h1ki

02wVqDov5nHHbNBUP-ZNxekXFny9lbyk7xFdkVVKUzeHX2nG4XWEwB9wlhZbSkAefPVaJM_XmcKmT-lkpr6q-O4H8r9aXN7DVp9xWCAgWwdoJe7N1xWLk9Ty9dG7TL8oS7b25viZ

8Db5Sb1KFcU1Am-azcaXZqN1tzjbniDbCd0CDH6bMfegoaCoq--t5yzn7wDTmcbPkmxE1EVw6LYrTDl0UdsoViLnpKK_l-BFb5fHOlvUzf5DQ_T0NYHlcQdGhSyPrSYScwGJJCAF

14:39 換到大元國小玩耍拍照

b_3RXVuzGKqFaQjgzXpe9aCOsk4nBvkbXpHlQseI0JcaGt3u6OaCPW-CVVC4y2BImQovhNqryG5y5YnuDgc65TPAghzhWdWrlik8ifZIhsPv6_27G_WmUAdHb-acZ86oIPKn7t3p

cswWatLGh5XraDuDutXG7Ntvw-Kt9c0QcVK9hVHfzG5OiEzOfx9eDufKu1bNIje1uag7d5iBNwOPtw4tfkxm3dhgssuBQzTN9fm-bibm8lbaizSO4ecnIxAzlma28DBVYaVfYYLz

j47RbKuDV-z-xCvCk6lZSrP0gUV0bbpuR0FRsFwWw9Ytr-cAvjzVt3hZviw4HP_KV3Kpx0210kMVIR0zcweOicmeO_ISC_ekQsPympmzSo34XOLDTMXvigAaCNMGTKFwXcRzfmhu

15:17 離開大元國小,繼續向南後轉東南下切至南澳北溪,這段比較滑又比較陡峭,有時需要抓植被向下,需要小心行走

15:44 下到南澳北溪河床,河床超大的,過溪後開始尋找適合的營地

16:09 在河邊找到一塊平坦地(N 24.54596°, E 121.65168°),決定在此紮營,升起營火,晚餐主菜是牛丼飯,甜點是抹茶湯圓,感謝大廚們,Yost、Lynn、雅茹、慧君,超好吃的~

D2 3/22 晴時多雲,人員狀況良好

6:18 整裝後出發,向南往南澳北溪上溯,走在超大的河床上,兩側河岸上可以看的出是造林地,往北看可以看到對面山腰上昨天走過的林道

D6v0qzKZLd3i6n4aRkA6j6032h9Gi3rZENQfRP1XOLWR2f7VkDV2yrt0Wab_G9v_Xx6cdvHHvysPPa2mLRHhDrhJAI94X-f1Meh86AHSPhfS101V3fJm7OqY8o1lAF1eskn19wxZ

路線基本上就是往上游走,每次的過溪次數、水量或是路線可能會因不同時間、氣候而有所不同,我們這次過溪3次,因為久未下雨,水量最高大約在膝蓋以下

8:24 走一走太陽出來了,越走越熱,找個可以遮蔭的地方約休息十五分鐘左右

1pSuHqzj79gvXOuyUuhip6Gkim5A4fdqrg5WxRb6aHCCt2JPLVKF4jk8fWSi0gd8WKNfIgQ6Et1XcRkshGvZHG1Vl-Jidi3qpDmuYeSz_ug9uI2iLHGaA5QFqsH5Nxn-Rzd-u_sK

9:15 亞普拉賽登山口附近的河床,下背包開始尋找登山口

9:23 找到亞普拉賽登山口(N 24.51659°, E 121.63480°,1200m),要上切的稜線在一個崩壁旁,呼叫同伴,並回去拿背包,後來發現Lynn幫我把背包背過來了,趕快上去接背包(也因此發生了稍後的插曲...)

9:51 等候收攏隊伍,其宏、阿修、鈺涵先往上探路,其他人休息後出發,開始上切稜線,稜線很陡,有些地方需拉植物向上,有些路幅很窄,要小心行走

10:02 在路旁看到了一個漂亮的八角蓮,Lynn想拿手機拍照,心一涼發現手機不見了,趕緊用對講機呼叫前隊,並下背包輕裝往回到登山口附近找手機

I81vt1-iqzPUs3Hkv6XFXVOzPnHPT_RY3iZpUm80_N-OmSLIEQYUEGU7t_xmXqTGzE-wkOlBMOpkeHdiBoq5DJmrkJLprytZ3E5HiAEwGkd-jugBBOXOAne1zdX_GxvjCHSg5ZB-

(感謝Lynn提供照片)

10:26 在登山口和河床上搜尋手機,找了很久,一方面有讓整隊人等的壓力,一方面在碩大的河床上搜索實在沒什麼頭緒,找手機找的很緊張,而且心情很低落,就在一個快要放棄的時候,在我和Lynn的中間發現了躺在河床上的手機,剛好就在腳下,超級幸運的~

後來回想了一下,手機應該是Lynn要幫我背背包的時候,在調整他自己的背包的時候掉出來的...

10:35 找完手機回到下背包處,讓大隊人馬休了半小時,他們表示開心XD

10:53 1370m遇上陡坡高落差不好上的地形,在此找了一下好上的路,鈺涵架繩讓一些人通過,一些人自己找好上攀的地方上攀

11:45 1500m平台,接上主稜線,在此休息吃午餐

12:26 休息完繼續出發,接上主稜後就,沒有之前那麼的陡,除了要接上山毛櫸步道前才又有比較陡的地方,之後路線大致沿著稜線走

13:25 1800m,N 24.50576°, E 121.63086°,最後陡上之後,忽然就上太平山的山毛櫸步道,因為太突然的接上步道,我們和步道上的遊客都嚇了一跳XD,從步道上看南澳北溪,感覺超遠的~

CZTP20i7Kh6d7Y0o1aUylHgWWhr7QqDGw_C33L7clklzK0oFHaq8KOK0xczflhYOBEvCaZXexLplI2cCg1Mjj7DBkciQ2IzaIwUQMLbN2CBMg0Z1aiBBl2KlGjqPw0clics6E3GR

13:31 到山毛櫸步道的觀景台休息拍照,約十分鐘後開始往步道口移動,慢慢走享受步道上的風景

15:00 山毛櫸步道入口,大家在此拍照整理裝備並等候接駁車

總結

第一日的行程,在到過溪點前都是好走的產業道路,過溪點到大元國小前,除了一些崩塌路段外其他都不會太難走,國小後下切到南澳北溪這段路比較陡峭濕滑,需要注意。國小校舍已經傾斜龜裂,要住校舍內要自行衡量,不過若不想住校舍內,工作站和大元國小之間有個平台適合紮營,可住10人左右,水源可林道上背過來,工作站造景池塘或許也可以當做緊急水源。

南澳北溪寬大好走,好天氣可能還會很曬,水量及過溪點可能會因為不同時間及天候而有所不同,亞普拉賽登山口在河床上有疊石,但登山口不太明顯,且不確定水量大時會不會把疊石沖走,亞普拉賽登山口上至山毛櫸步道路徑陡峭狹小,需小心。

本路線全程布條稀少,需要有判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