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AKU ALTERRA LITE 陪我玩轉戶外!

• PeiQi Teh

TMp24f7RRSSnd_gy-6-fcqW7DX_2DrxuxCKSsX-YD8fXo-LPvkNSy58A1uefcKGFCRxCopjRHdV4mUZjWzAhvJXa0QsrHuX28sGO03ILs7dD4sIAedX1ir79ZM5_ZSgMi6MBwc1g
輕量多功能登山健行鞋 AKU ALTERRA LITE

自從去年12月底親手將我人生第一雙迪卡儂登山鞋埋葬之後,就一直各處看看新的鞋款,畢竟爬山也爬了一段時間,想說是時候可以升級買好一點的登山鞋了。

購買第一雙登山鞋的時候我還是個學生,也沒有任何爬山經驗,只想要用最少的錢買到一雙可以應付去稻城亞丁行程的鞋子,沒有太多的想法,也就這樣穿了兩年。

爬山經驗多了,認識的山友也多了,從每一次出外的經驗中累積很多知識,鞋子算是最為重要的的裝備之一,畢竟健行是靠雙腿來完成的,好的鞋子可以帶著你去千山萬水,不合腳的鞋子跟不合適的情人一樣,硬穿就是痛苦。

在研究各牌登山鞋過程中,有幸獲得了AKU體驗員的機會,鞋款看是順眼,迫不及待地連續三個禮拜都把它穿去戶外了。

這一次透過連續三週的戶外測試,跟大家分享我的體驗心得。

AKU建立於1955年,是來自義大利的品牌。這個頂尖製鞋工藝的國家,專注於為戶外生活與工作的人們製鞋,對AKU而言,推出的每一個系列都象徵著前進,每一次帶給使用者的都必須是更好的體驗,讓人們更專注地享受戶外的一切。義大利擁有許多豐富製鞋經驗的工匠,在全球製造業紛紛移往勞力密集的中國製造時,絕大部分AKU鞋款仍由位於歐洲義大利與羅馬尼亞工廠所製造,為的是對產品品質做最嚴格的把關,可以看出創辦人對於高品質的維護與品牌價值的堅持。

當我收到這個鞋子並發在instagram的時候,我在義大利念鞋子設計的朋友就留言給我說 AKU在義大利是個頂尖的品牌呢!

機能-覽表

輕量而多功能的 ALTERRA LITE MID GTX 不僅適用於輕鬆的健行步道,也能應付較為困難的陸域環境,鞋子上部由雙層結構組成,外層麂皮材質輕量又透氣。gA9TZ1TCT0ms5QLVGfTpE09aDe_xKSAV75ywrqWML-XIJ2e8g5rXNNC0SwsfZ9r6IFru9bavrYp9p1N8rHLLG-OuhW3OEO1BnzD-YS44tukZhD7AtP9teUvcipHlYKXOEUmjNdSbPWL-4tY77wk2EjbdptcZa2rWs9lijxu6z-kCxImFXHTYszPWBQ-tSpHcTiTrOpe3nofxP7AyDokiaP62SK14iHpSvho6Wr1VbSKvdOAud7_cHihARZ1wOrUcOtE9yw6vc77BL9qK
顏色是極少女的tifanny綠,還貼心地附送了兩條鞋帶可交換使用。

特色
機能
舒適
麂皮布料,足尖保護採用橡膠材質,鞋子前端、後跟是屬於硬頭的,可以保護腳指頭避免受傷。
透氣
採用Gore-Tex® Extended Comfort,創新的單層結構,持久防水,高度透氣,在劇烈運動或是周遭溫度升高時能適當調節。即使在室內與戶外之間頻繁切換,優異的散熱調節功能也確保雙腳整日舒適。
抓地力佳
Aku Alterra Lite Tenuta大底,AKU特別研發設計,都會日用或是輕量健行都非常適合,對潮濕或是平滑的地表具備突出的抓地力與穩定性。
AKU Elica 足底系統專利設計
AKU開發出獨家的 ELICA 足底系統,能強化物理動能特性,讓使用者行進間,能更均勻的分散腳部壓力,使身體重心更靠近腳部的中心,增加鞋底與地面接觸面積更能適應各種步道及加強鞋底摩擦力。

8cJrbS_ycYEShUcQC1OMfswxXIlm3KQx5H7O7QuJEWKtObAhouxjyh_NDfyCVUBWC6TlJT-Kq0SxBlAI-48mEaY5UBDXVDay2IG8HAUb0qvVch-RDgJKi012MBorw7Hz4-15D0qQ

實際測試:

第一次與AKU ALTERRA LITE 的初體驗:北二段之鈴鳴山與閂山

單程:約28公里
海拔高度:1500~3272公尺

高度落差:1772公尺

路面狀況:林道、泥土路、碎石路

所需時間:2天1夜(但第一天行程頗累)

休息了兩個月,拿到鞋子的隔天就馬上獻給了2020的第一座百岳-北二段的鈴鳴山與閂山。鈴鳴山、閂山均列名台灣百岳,並為中央山脈北二段縱走的一部分。這兩座山峰均為讓人易親近、柔美和緩的高山草原,長達14k的730林道走起來非常舒適一宜人。

林道滿佈落石,荒煙漫草,過了工寮之後,不斷的鑽進草叢,撥開箭竹低頭找路,鈴鳴山還蠻累人的呀。

由於第一天本身的狀況並不是太好,甚至抹黑走了15小時才完成第一天的行程,幾乎沒拍任何鞋子照片,主要以體驗和適應鞋子帶給我的感受。

U3FFNuX4LlnHILs7EEQ7cNq5TvZDMuck8pBLql7_b7EgeBcvpl67UWpRB7RiTdI748H8qjr9JrIzhHFfJ3v6ywvBtWzRu8xkfG4hH1xNSouVIwI1XlpV-pcJITIg8_EU9j3Mh6hr

daKjXstkyadrojmk187ihxgCbme9BMQbJJtcshdCSQY7V4r34S4XK2yLxJmDVBW8kmvXzTJ8MGdyj-gnjyc9TNVBLSx0itZA2FT5x8BNHi55wvItDdfiF3baIjI3iBeKQ2TxB_uJ

rtYT-S4aX-vBlUsUmcF_Uov0KIO5U_5ppEHfgG9g-i-dmRiCM2OuLS8Gc04AC-uc_IGI2p-jCh-zuu5ok3V8hP4pcvO4t_LWHHDpvRBlOtKwXkOo6Pixb-ZpcuQTXYDyd2zRfDOc

第二天有睡飽再出發,路途也比較輕鬆,往閂山的草原好美呀。

第一次穿新鞋兩天走了將近50km,第一天穿比較薄的羊毛襪鞋子比較鬆一些;第二天換了一雙厚一點的襪子才覺得版型比較剛好。這雙鞋屬於中高筒的設定,之前穿的是低筒系列,每次走一走就會有小碎石、細樹根掉入,走一走就要脫鞋抖一抖處理,穿了中高筒的鞋後發現不太容易會有碎石掉入。

兩天穿下來唯有覺得腳後跟的地方被摩得不舒服,甚至有點脫皮,大概是還在適應的階段,需要多穿馴鞋幾次,決定下星期再給他一次機會!

-------

落入凡間的仙境|水漾森林

單程:10公里

海拔高度:1680~2100公尺

高度落差:420公尺

路面狀況:土石山徑、針葉樹根路徑、木梯、岩壁

所需時間:去程悠閒6小時,回程快走4小時

隔了一星期到了228連假,造訪了一直也想來的水漾森林。認識水漾森林是2016年的時候,那時候在旅遊電商平台實習,在撰寫國內旅遊的文章看到了水漾森林的照片,覺得美得不可思議。唯那時候還沒開始爬山,並沒有機會造訪,也一直聽到身邊的朋友說,水漾走起來很累,都要花8-10小時的時間!

這次一行8人一同造訪水漾森林,去程輕鬆走花了6小時,回程快走只用了4小時,覺得一路平坦唯有最後的1km才有垂直攀爬路線,是非常親民的中級山呀!果然要親自走訪,才能真正感受,別人的經驗只是參考。

6muD8by9DwRBWa4KDUmU2e84DVVCtXpdEqKCGQHMC8YxfcUpYKU_PK7pc3S3LzxzYYiNN3rwV79GgEwtZrhp0TWKY1dxV_JpEY2d4lh-EzJ3RyY7VLlQkLR27iwOB3qLKVlzMZsl

水漾森林的地形屬土石山徑,途中會有很多針葉樹根路徑。鞋子的腳踝保護處做得不錯,靠近腳踝處的內墊厚實,鞋筒具有彈性,行走時能保有很棒的包覆性與舒適度。dd9yE3KkABmENcscPude_b6zEnj4u1f5G8tmD_W5hLAbAv5AXgBqqMttahowQynM3VooLvcD-Ndthsje0O6q67tE0O___SKkocm8A4oJcSTDeJ7pbM3ti4bd4j0JHpO34OsVomXv
AKU特別研發設計的Alterra Lite Tenuta大底針對登山健行設計刻痕,提供攀爬時良好的抓地力與穩定性。zOXNJ7CJJPEqEOLgVCY-nJ1aFz19ZEDJDwPo2jDgNBuh3U-AxyC2i8WAzefQ5JQ0soQjoHfa8Y3WHrcZp0WpWzOd8EpoqmhwJvbQzam-_3mjBsif3ha0VytWHW73EOQsOSa0PifA

跟大家分享當天在水漾森林拍的照片,覺得有霧氣的時候最漂亮啊!好有仙氣~ebFY9phXeSxPtONe7LUU62Lclyw59PSYF1D4jRJp8m6d6ivog9CyFJ-0HtucF1Kni2T-eYFWzgzibVzFXi5dSkBw8rJcSBuI6vWkRK0VnsKmPNz3g8MZg57r3eVZDQd942bjv8v3

wTzPcVantYvKCT113g_56R-zIWG8FWFEDw7AU-FKJkCskmJcQ3lbjGsaZi1fw-19zJpM-Kz-pCPOy8cjkXhiQbC5AKgYZVc6dyjqyOPJ6oyvv6CCajtD-6cFoS7hUcOWGZqq1OW_

rPisntYj4Sjb46STKXW4iJPUgMQP_NmwLD7UP0NFvw0X7-dFcfx6VAOtpZ7q8hLGQ3z5trYYWFZl8z3xt17F3NalLgSJmwNJJCzdZGSpb9Tj2bn1-ipdleHTrlZ7DQEWmQNOOx6H

來張鞋子的獨照。因灰塵和泥濘而染上的污處,只要用布沾一點水,輕輕擦拭就會掉了,很方便清理。

cD-Fhetn93FvbTG1nUBOR7cADg8Bm2SGixDYtAmAcBt4qkuQDcm7m7KnP1aBiQA1u9cPoczh5JdriqLRZ-P_MtfRS2l36CW88mSvFfp7qfwFfre9Seii5Bne-QLgZpEZm5rlC_-A

感謝給力的鞋子又帶我來了一次糜爛的野營路線行程。

pPMw8zufaizCEyaHKp7Gx0FKQ7DEmPXSLf9Ke1LIERyfYRqSZ4JcaJVKuK51IPSK0bi8zi9p_r48BAGTxX1JY2l7lClTuVmkRh_K1MkP5C_hACVzkQaBfKa44o3iqol0D9G-ppRC

藍色的鞋帶很亮眼呢!

這一次算是低中強度的行程,鞋子已經慢慢適應,腳後跟摩擦脫皮的情況也不那麼明顯了,這條路線地形多變,也有攀爬的路段,整體感覺是越來越習慣這雙AKU ALTERRA LITE了。

--------------

黃金五稜 |劍龍稜
單程:4.42公里

海拔高度:6~599公尺

高度落差:93公尺

路面狀況:原始山徑、石階、拉繩、過溪

所需時間:精實行程約5小時

一直嚷嚷要去劍龍稜好幾年了,雖然算是黃金十稜的常客,但是一直都還沒安排去這條路線。原因是知道這條路線需要安排一整天的時間、且A點進B點出,交通得安排好;山脊皆為稜線,沒有遮蔽物所以一定要好天氣,春秋季節較佳;另外聽到身邊有去過這條路線的朋友都會說好玩但很累!所以也不敢隨便就邀懼高或是沒有較多攀登經驗的朋友一起去呀!

況且我開始抱石了半年,有了更多摸岩石的經驗,這次揪了3位也有在抱石的好友們一起去劍龍稜!

把車停放在南雅社區的停車場。

好天氣週末的劍龍稜實在是吸引太多人造訪,一過了登山口就開始出現排隊長龍,因為要開始上攀岩壁了。

vEnbRwnH7Rh-_pa-vHJhn7zR5ozRPB61SsePWZCRFiUte3GzRWW91_GlNvoqGrMSU1HIR27pHzxX2uiuPwUYwbyU0zN3yvBmurZLf_pzzORLkNuULXCimMJJ8X3UN6tdjDGALEdy

很快地就會到稜線岩石上,一手摸岩石、一腳踩岩壁,良好的抓地力讓攀登更安心了!

ke7Q0P9tCPA68YZR2DxuQ9RzzrzTgWT9jjFurU9k9JeT7UGVX1jr3KPrVKqBJzcgJjLqi187APhC35O34upJi7ak_Uss_vXguW63aW_JE4m7ZVriRKfIstrQaFdTyigMkUfNfG21

建議先將鞋子固定好,要體驗鞋子是否舒適,首先必需將鞋子的一切就定位,鞋帶掉了就要重新綁好。

KIZcOUiCIKpRntPqsVrvE8LpDt6DgKufE9pflJYI2n6A2zsek4gW626fM0qccTRrGHFgI7mOc53fWTTDKdv2WEXeBUGGXRMjEo8ECNVkmCYeixxYOnaO5YcE7j8oIJ5zFRgL86nB

有懼高症的人建議可以先走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的路線,完成後再來造訪劍龍稜。

ifmuomvc1zFT2EUr29T5uDJKHnMAid0gPTmJmn0P4IIYMQwe1fie75RgK5iudIQuah6lM6B3-vxGdefADUvJk2LHVsqV2xulGlDfD92n_FXNgMfUb9gDyzik_qlmgJBe1ds6q-iU

蒐集過了好幾座岩石攀爬地形的山,劍龍稜果然是最刺激過癮的呀!個人覺得不難,但很好玩和路線有點長就是了,經過一座座的假山頭,看似快到了,結果都比預計時間來得更長。

ZUbqLDKKFey9YnWbKo8zn9105oRUxEKPdbwkPHxQwn56V3SHDaJ3bjygfLAuaTITabmh5tAGnX5Y6XJKZPGKrhZFl41bdtd9RDEMjxLHnsVOqrMYoE9_XNw1b-0mYh6luLqv2ax9

好天氣的週末吸引了很多登山愛好者前來劍龍稜挑戰,山脊上都是滿滿的人,建議早點出發,也一定要帶足夠的水。

cylzUrDUZXSlveGESuq2K3j31AsqjUKn2Xz04J3ZuL5YBoMb4je4DkTs_k_ka37iLasJxzYKSyyNhw7UHrU47jB0mySbixYDiLc8RBap5-l1bOfaLY_Dyq1wKRrY91gofu1RLm9f
這個角度可以眺望到陰陽海了,blSW5JbofBhtxYtJ2VyoXAUy3rX0khki4BPPJI4PIKfRijkMtDW7_FWp1XNPPksmFUAEx0lKukUCuXDQG7PytNTwZXjbunOqIpIOIUH4QSsER2tQMeLgDw-EHFM8VRxDSqTW0i5c

老實說,連續三次穿AKU ALTERRA LITE出遊,之前提到的腳後跟已經沒有不舒服的狀況,看來就是已經完全適應了。以這個速度,我個人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畢竟要找到合得來的鞋子並不容易啊~~

tLtmyG8UZNLI8DNoff1mmBpsQo6Tb9XF0EuGjUm4I-biTSlXZiS6rMtP0zeX6Y6F8k4B5sYegcqQY9t9p6amlxdl1eXj_WI-Q4vyG6gfVQfptC6t0yrltEHwmlBzMzY2bbRocDrP

因為同行的夥伴腳抽筋,我們從半屏山的交界口休息了近2小時左右,近看不遠就是無耳茶壺山,夕陽配上雲海為這一天約8小時的行程告一段落。

測試小結:
連續三週穿了AKU ALTERRA LITE GTX,我給予極高的評價,偏硬的鞋身搭配Alterra Lite Tenuta大底,不只能在複雜地形時,提供足部極大的保護,搭載的ELICA系統也能發揮分散重量降低衝擊的效能,加上令人驚豔的防水透氣效果,無論是要過夜行程,或是單攻郊山行程都能輕鬆勝任。

雖然在鞋後內襯在初次穿著時,會稍感不適,但搭配較厚的登山襪及多穿幾次適度的馴鞋計畫,習慣後第二穿不舒適感就消失了,反而會愛上雙腳貼合鞋身的感覺。由於需要長時間的移動,相較於內襯較厚的鞋款,不僅能提供較佳的透氣性(不悶熱)、也能減經重量。

加上我之前都穿低筒的登山鞋,這次換了穿中筒的AKU ALTERRA LITE,才真正感覺到鞋子對於腳的包覆性可以如此的保護,卻也不會因此而變得笨重,走起來很是安心。

如果你也正需要一雙低磨合期,走的舒適又安心的專業登山鞋,個人非常推薦可以去門市試穿看看 AKU ALTERRA LITE GTX 這款鞋,相信你會對AKU 有更多的認識。

期待這雙鞋陪我去更多的百岳,更多台灣美麗的地方,陪我玩轉戶外!

接下來還要去奇萊主北、大小霸、太加縱走等行程,非常的期待!

AKU ALTERRA LITE GTX官網連結:http://bit.ly/2xKXR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