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就可到的極美瀑布|滿月圓國家森林步道

Hello大家好,我們是山系卡波,一對愛登山且愛分享所見所聞的情侶。清明時節雨紛紛,4月初這幾週週末的天氣不甚明朗,導致很多兩天一夜的百岳團就這樣倒團了,也因為這樣讓我開始想找一些單日步道或郊山走走。

近期健行筆記網站上做功課時,無意間發現了山林美境尋寶石活動。研究一番後得到結論:就是走一條寶石活動內的指定路線步道然後開著手機APP沿路抓寶。參加完後還有機會抽獎拿獎品,認真覺得也太佛心了...走個步道就有機會拿獎品!

看了一下任務路線,發現北、中、南、東部、甚至外島,都可以解任務,太峨眉緊(amazing)了吧...。因為想要帶家人出門去散步,所以特別挑選了一條路線難度簡易的「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公車就可以到,爬山不求人!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 小檔案▲

里程:5.5公里
費時:來回3小時,加拍照約4小時
交通:自三峽國小搭乘807公車至底站
門票:有,攜帶身分證新北市民可享半價優惠
地址:237新北市三峽區174之1號
觀看影片:

我們早上六點搭淡水的首班捷運,在新埔捷運站2號出口外的「板橋花市」搭乘910至三峽國小,並轉乘807至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來回單程的交通時間約3小時,但那是因為我家住比較遠,所以去哪都遠XD。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前往807的車次非常少,假日只有5個班次,如果可以的話在起始站三峽國小搭乘,會比較有位置坐。

如果還沒下載健行筆記的App,可以在搭車過程中趁有訊號的時候趕緊下載

下載完後開啟,請允許健行筆記App使用手機的位置/定位。這個很重要,會影響是否能成功取得寶石喔。登入後請點選下方選單的「活動」>「任務」>山林美境尋寶石,進入畫面後找到「滿月圓森林國家步道」並點選,可以選擇要下載離線任務,還是線上挑戰。這裡真心建議下載離線任務,這樣沒有網路訊號還是可以正常抓寶物喔!2b2d2484534588bc2efe507cf29789b5.jpg

下載完後點選下方選單的「我」>「離線任務」>「任務名(ex:滿月圓)」,App會要你選擇開始任務或查看路況,建議可以先查看路況,這樣如果有路線維修等問題,心裡也有個底不會多走冤忘路,最後點選開始任務。

我覺得這個APP滿方便的,因為爬山前本來就有到健行筆記下載gps的習慣,app內的gps出現的會是官方認定版,就不用在網路上查詢後再下載到手機裡,也能擁有一份完整且安全的離線地圖,同時也透過尋寶遊戲,為此次旅程添加一些趣味性,讓登山更有趣。

坐公車會抵達滿月圓國家森林步道的停車場,要在繼續往裡面走才會抵達售票亭(步道起點),停車場跟售票亭都有公廁供旅客解決燃眉之急。滿月圓國家森林步道的任務寶石象徵是「蝴蝶」,上網一查後才發現原來滿月圓也有「蝴蝶谷」的美名,在這個園區內曾經紀錄的蝶類高達176種!如果想要看到蝴蝶滿天飛,可以選擇春天時來訪。4483e4bd746fb53750d0da2ff7f7e31f.jpg

走進售票亭的沿路就可以看到瀑布下游的溪流,超級清澈。且沿路步道平緩非常好走,兩旁的樹林綠蔭即使夏天來也不會曝曬,順帶一提這裡秋冬可是有楓葉的呢,秋天來這裡賞楓絕對也是個好去處!

由於近期疫情緊張,售票入口有員工協助量測體溫,入口也有標示建議旅客隨身攜帶口罩的標語。新北市民持身分證入場可享門票半價優惠,所以要記得帶身分證出門啊~題外話,從售票亭就可以開始山林美境尋寶石的任務嘍!28ea4fd4bfec94ddb83156c9e27488a5.jpg

進入滿月圓森林園區一開始都是平緩的路段,直到看見石階是一個分水嶺!這裡會有一個指標立牌(當時顧著錄影片沒拍到照片嗚嗚),指標上會寫著往左走是遊客中心,因為這條路線是O型步道,所以往左走抵達遊客中心後,往前續走可以接上前往「處女瀑布」的步道 ; 往右走則是上圖照片的路線「自導式步道」,往上續走會抵達「滿月圓瀑布」,續走會接到處女瀑布回到遊客中心。所以如果只想去看處女瀑布的山友們,也可以往左走。

這裡的路面狀況其實非常單純,就是石階、木棧道、水泥路,所以非常適合親子同遊,來回時間也僅需要3小時而已。且越往裡面走,林相會看起來更高挑,滿適合拍照的。

看到這兩位阿姨媽媽們可以邊走邊聊天,就知道這步道到底有多chill了,根本在逛自己後家花園似的愜意。

接著會看到另一個指示牌,往左是滿月圓瀑布,往右是往東眼山的路線,如果沒有要練體力請不要往右走。或是如果很喜歡這條步道,也可以下次從東眼山登山口起登,接到滿月圓國家森林步道。

經過前面提到的東眼山岔路口後,滿月圓瀑布就離你不遠嘍!在抵達滿月圓瀑布前會有兩個岔路口,往右是瀑布觀景台,往左是滿月圓瀑布。如果想要拍到上圖的美景,請往觀景台走會有個小涼亭,不到100公尺非常近。往左走至滿月圓瀑布則是會在橋上看到「瀑布身」,再續走到瀑布頭有一個非常大的休息平台,可以在那邊休憩。休息平台處也有路可以直通至處女瀑布,但目前直通處女瀑布的路徑正在修繕中,所以旅客們在觀景台看完瀑布後可以往遊客中心的方向走,一樣可以以另一條路線抵達處女瀑布。

從滿月圓瀑布續走至處女瀑布的岔路口大約僅快400公尺,距離其實不遠。但前往處女瀑布要向上爬不少的樓梯,抵達極美瀑布前需要有心理準備唷。ba6964cd574c59507dfc75fef14e3e7d.jpg

我覺得處女瀑布相較滿月圓瀑布還要壯觀,因為離瀑布體比較近。在處女瀑布這邊也有兩層樓高的涼亭,可以在這邊休息。

在處女瀑布拍照一陣子之後就準備前往遊客中心,不到1公里的距離走起來完全沒有壓力。沿路上還看到一棟古老建築物,很適合坐在石頭前合照。行程走到這邊差不多已經告一段落了,繼續續走就會抵達原先的售票亭,是不是看完遊記之後迫不及待的想要來走走呢?只要參加山林美境尋寶石,任選一條步道就有機會獲得抽獎資格唷,獎項請點此,偷偷告訴大家我挑了一條超簡單、交通又可以到達的步道,爬山不求人自己就能做到!(更詳細的寶石活動說明請點此)

★注意事項★
週末出門請大家保持1公尺的社交距離:bit.ly/3bzzG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