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北路】入蘭正道之大里-瑞芳一日記

• Day 1
    2020/04/11
    • 一早從宜蘭搭07:18區間車,於07:59抵達大里車站,出站後開始行走,於08:51抵達埡口(大里天公廟開始會是上坡,可以選擇階梯或是產業道路,產業道路會較緩但長

• 虎字碑,與金字碑一樣都是台灣總兵劉明燈所題(從這邊開始是下坡)

• 雄鎮蠻煙(相傳當年劉明燈北巡噶瑪蘭,於草嶺古道山腰,遇到大霧瀰漫、難辨方向,並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劉明燈乃就地題字勒碑,以鎮壓山魔)

• 遠望坑親水公園附近的水梯田(遠望坑是1867年以前淡水廳與葛瑪蘭廳的交界)

• 往德心宮方向行走,沿途看到賞鳥人士的相機,還有河岸也有釣魚客,可說是生態豐富

• 貢寮車站(1919年當時鐵路通車至雙溪,宜蘭端則是蘇澳-大里,因此雙溪至大里需走路通行,貢寮成為中途站,因此商家大增)

• 往雙溪方向路邊民宅的貓狗,沒有大戰,只有互相陪伴。

• 往雙溪方向的路旁,熱心民眾設置請奉茶(把注水處上鎖,個人猜測-避免被亂加不明物吧)

• 雙溪東和戲院遺址,並在雙溪市場覓食休息約30分鐘。 (雙溪地區是淡蘭北路官道經三貂地區重要的中繼站,跋山涉水後歇息的中繼站;這趟走訪個人感覺最熱鬧的地方就是雙溪)

• 雙溪公園,從此處開始會路過墳墓區~

• 跟著雙扇蕨的指標走~~~

• 1889年劉銘傳巡撫築鐵路架七堵橋,工人入河施工發現沙金,消息一出採金者蜂擁而至,並沿基隆河而上,讓牡丹原是幾戶農家的小聚落,快速發展成數千人居住的小鎮,隨著開採結束,曾繁華的聚落又回歸寧靜,牡丹老街上的雜貨店仍然在此,繼續為留下來的人服務。

• 淡蘭北路的古道選擇(今日選擇金字碑方向) 過慶雲宮後不久就會遇到~

• 一路上都算好走,偶爾會有登山隊布條,不過感覺得出來沒有很多人走的感覺~(金字碑古道其中一段)

• 金字碑古道簡介(會短暫穿越102縣道瑞雙公路)

• 奉憲示禁碑(旁有說明牌:立於清代咸豐元年,因當時山民任意燒林砍伐開墾,往來人受日曬之苦,仕紳請命官署示憲禁止,此碑被譽為台灣最早的環保碑文)

• 遠眺基隆嶼

• 金字碑

• 時值油桐花季,山友排成愛心形狀~

• 淡蘭北路因開發早,除了金字碑古道及草嶺古道,大部分都被公路取代了(此段為金字碑古道)

• 金字碑古道入口

• 取猴硐車站方向~

• 基隆河畔的釣客

• 猴硐舊隧道群

• 鐵道班遺址--水圳橋(戒嚴時期全國重要橋梁與隧道都有部隊駐防,此水圳橋接引泉水至駐軍營舍用)

• 瑞芳車站,感謝老天爺在此時才下起較大的雨。 往後站移動,用保雲芋園當成今天的句點。 #今日感想-金字碑古道與草嶺古道都是當時期留下的古道,淡蘭古道路經的聚落,見證興衰,最終留下的人,被時間推著繼續往前走,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 若不喜歡人潮多的步道,這條路徑可以來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