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測】能背又多汁的 CamelBak 22 公升駱駝包

• Alan 阿倫

看到這標題,我猜各位一定會想:駱駝很能背我知道,但是背包能多汁?
且慢且慢,讓我娓娓道來背包為何多汁吧!

去年開始學習登山以來,我走的步道幾乎都是重裝縱走路線,從淡蘭古道北路、大甲媽祖遶境、白姑大山、富士山、南二段、樟之細路、奇萊南華、大霸群峰、雪季雪山西稜等;每次的裝備皆介於 12 至 16 公斤,也因此我總是背著 50 公升的大背包,行動緩慢地於山林穿梭著。

有時候不禁想著,如果能輕鬆走個一日郊山多棒啊!為什麼每次都要讓自己這麼疲累呢 XD

幸好,墾趣似乎聽到了我的心聲,正好這次體驗的產品是 CamelBak-Rim Runner 22 登山健行背包(以下簡稱 Rim Runner 22),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款背包有甚麼特色吧!

【品牌介紹】
CamelBak 是 Camel(駱駝)與 Bak(背)的組合,顧名思義就是像駱駝一樣能背,能將水儲藏於身上。
在三十年前,CamelBak 研發了第一款免持飲水系統,如今 CamelBak 在美國已成為水袋的代名詞,是戶外玩家必備裝備之一。除了戶外運動系列,CamelBak 也有軍用線的產品,許多國家的軍隊都已經長期使用,可想而知是相當耐用的!

【測試行程】
02/23  捎來步道、波津加山
03/07  桃源谷步道、草嶺古道
03/14  苗栗 2 日輕旅行,火炎山、南鞍古道O型
03/21  加里山、杜鵑嶺O型

行程一:波津加山為台中谷關七雄之一,需由捎來步道進入,波津加山登山口位於捎來步道中段涼亭後方,步道沿路坡度較陡,且波津加的臺語諧音為「坡真陡」因而得名。

f9e88b29bc86ed4857a517558c0e8fa4.jpg行程二:桃源谷位於宜蘭頭城與新北貢寮間,擁有大片草原與遠眺龜山島的海景;這次的行程由大溪火車站出發,由桃源谷步道大溪線上,至桃源谷後接草嶺古道下山至大里火車站。步道前段為階梯陡上,至中段後為草原皆無陰影遮蔽。

20ede5892d4f835aaf46d2aca70cbf68.jpg行程三:火炎山位於苗栗三義,是當地最多人攀爬的一座山,每當假日便有許多山友前往健行,擁有大片崩塌礫質惡地,地質較為破碎,靠近邊坡時須多加注意安全。

88eebafa4b224080a7ea408eb845d809.jpg行程四:加里山位於苗栗南庄,為中部著名的小百岳,步道沿途除了過去的森林鐵道,也有拉繩上攀的土石路段,山頂為一等三角點,可欣賞聖稜線、雪山西稜等美麗稜線。

功能介紹

• 容量與重量

Rim Runner 22,由產品名稱可得知此款背包容量為 22 升,分為 19.5 升的收納空間與 2.5 升的水袋空間;當初設計是提供給 1 日徒步旅行者使用,可容納 1 日所需的糧食、飲水、爐具、換洗衣物、雨具等,因此做為 1 日郊山包或是 2 日小旅行較適合。

此款背包空重 730g,相比他牌同升數有腰封的背包稍重一些,但此款背包採用的 400D 尼龍也更加耐用。

77a0f6389e009a1f082006b7c74c035e.jpg▲ 背包整體外觀。

▲ 波津加山與桃源谷步道,我攜帶的裝備同上圖。(當天還額外帶了三本書上山)

▲ 加里山我加碼背了爐具上山,於山頂煮泡麵、泡巧克力來喝,背包容量依然綽綽有餘呢。

• 包體材質

包身:70D x 210D 提格尼龍

底部跟肩帶:400D 耐磨尼龍

D 是丹尼爾 (Denier) 的縮寫,1 條固定粗細的線拉 9000 公尺若為 1 克就是 1D,400D 也就是 1 條線拉 9000 公尺為 400 克重;D 前面的數字越大代表紗線越粗,但也代表紗線越重。

市面上 22 升左右的登山背包約採用 300D 至 420D 之間的尼龍,而最容易磨損的部位為包底與肩帶處,此款背包採用 400D 耐磨尼龍為耐用與輕量化下的權衡。

▲ 包身採用的 70D x 210D 提格尼龍

▲ 較易磨到的肩帶與包底採用 400D 耐磨尼龍。

• 背板與肩帶

背包貼近人體的部位皆採透氣網格背板(聚酯纖維 Airmesh),這四趟行程走下來,背負時完全沒感受到流汗累積的不舒服。

▲ 透氣網格真的很通風。

肩帶也採用相同材質,且靠近脖子上肩部分特別設計將透氣網格延伸至表側,可以阻擋由脖子流下來的汗水,增加透氣面積。

▲ 肩帶特寫。

▲ 稍微拉緊胸扣,可以讓包體不會左右晃動。

• 腰封與口袋

這款 Rim Runner 22 ,一眼望去必定會被它的腰封所吸引;因為一般小於 24 升的背包,較少有寬腰封的設計,看到這款寬大的腰封,可以未背先猜,舒適程度想必提升許多。且腰封的薄型設計可以在背負舒適與包體總重間取得一個平衡。

▲ 腰封材質也是採用與背板相同透氣網格,但內墊較薄。

▲ 腰封兩側織帶拉緊後,負重舒適度馬上提高,且過長的腰帶也有彈性環可以收納固定。

於波津加山、加里山使用時,一路陡上陡下的路徑可以感受到此背包的服貼感,行走、攀爬時不會過度晃動。

▲ 加里山不停的上攀,拉緊腰帶肩帶就不用擔心背包晃動造成重心不穩。

另外,這也是條有收納功能的腰封,可以將餅乾、鹽糖或是小垃圾收納進去小口袋,在行進時就不用放下背包拿取行動糧或是垃圾袋囉。(也可以塞的下一支 iphone 6s,但腰部舒適度會下降)

▲ 腰封的小口袋拉鍊滑動非常滑順,隨時想吃糖或是放垃圾都很容易。

• 彈性前袋與壓縮織帶

背包的外側是與大升數背包類似的前袋設計,擁有彈性伸縮空間,可以放置雨褲、綁腿與背包套。就算裝的很滿,也可以藉由拉緊兩側的織帶,來避免物品掉落。

▲ 前袋可以裝下登山必備的雨具,並用織帶壓縮整體背包。

▲ 兩側的壓縮織帶,可以壓縮背包。也可以幫同伴外掛防風外套,隨時想穿就拿。

▲ 前袋下方有扣環可置放登山杖,再由兩側壓縮織帶固定登山杖握把。

• 夾層

背包內總共有分為三層,最靠近身體的隔層為 2.5 升水袋層,最外側的為小收納層,介於中間的則是主要收納層。

▲ 背包內共分為三層,每層皆有其功能區分,由上至下為水袋(特別使用藍色的拉鍊帶區分)、主收納、小收納層。

▲ 水袋層內有一環狀帶,可以固定水袋握把,保持水袋垂直不溢漏。

▲ 主要收納層容量頗大,1 日健行所需用品或 2 日輕旅行換洗衣物綽綽有餘。

▲ 小收納層內的兩個網袋收納,我主要拿來放相機電池、太陽眼鏡與鑰匙。

• 水袋

最令人驚豔的是,Rim Runner 22 居然還附上了 2.5 升的水袋!

背包內含的 2.5 升 CRUX 水袋,擁有便利單手可操作的大開口防漏蓋、較一般水袋大的吸管口徑、方便取水的 3D 塑型握柄設計、自動閉合的咬嘴閥,以及不含環境賀爾蒙 (BPA/BPS/BPF) 的水袋材質,而且水袋及吸管都經過 Hydroguard 抗菌技術處理,抑制細菌增長,也不會因使用次數遞減抗菌的效果。

擁有一款好用的水袋可是會令人稱羨呢,阿倫我過去所使用的一般入門款水袋除了飲水開關難以旋轉、吸管出水口徑小、僅有 1.5 升容量外,裝進去的水甚至半天就變滿滿的塑膠味,而且收納於背包時,沒有扣緊造成背包內大淹水......

▲ 水袋外觀,外側材質摸起來非常紮實。

▲ 非常便利的取水握把。

▲ 肩帶上附有吸管固定扣,在行進時吸管穩穩地待在肩上,飲水時也可以輕鬆推開固定扣。

▲ 大拇指伸出來,往下扳。想喝水,就是這麼簡單!

▲ 獨喝喝不如眾喝喝,但我只給女友喝。

【總結】

經歷這幾趟登山行程,Rim Runner 22 真的超乎我的期待,除了收納空間有彈性與服貼身體外,我更愛他的水袋設計,讓我每次都期待著喝水的時刻,享受那大口徑吸管出水暢飲的爽快感。

我跟身旁的夥伴 Lucky 說,我實在想不到這背包有什麼缺點,他逗趣地告訴我:「這包最大的缺點就是會讓你再大的膀胱都嫌小,動不動就得找地方尿尿。」

▲ 背上 CamelBak 的背包,我也可以成為駝獸!

收納空間:★★★★☆

雖然22升的空間乍看很小,但以單日健行的裝備來說綽綽有餘,唯一可惜的是大單眼的防撞包裝不下,需自行用衣物包裹防護再放入包內。(我太任性了 XD)

耐磨程度:★★★★☆

本次體驗雖無探勘行程,但 400D 的尼龍還是有一定的耐磨程度。

透氣性:★★★★★

貼身的立體網格透氣結構,讓我健行時感覺不到流汗的黏膩感。

水袋操作:★★★★★

單手就能開關吸管飲水,完全打中我的心頭好。

靈活行進:★★★★★

背包除了腰封可拉緊,胸扣與壓縮帶可將包體緊緊貼附於後背。

負重舒適度:★★★★☆

為了顧及輕量化,背負系統沒有硬式的骨架設計;對我(52 公斤)來說如果裝  6 公斤背負一整天,還是會稍有疲勞感。但如果負重能力比較好的山友應不會有任何不適感。

綜合以上

我認為,這款 Rim Runner 22 最適合以下幾種行程:

1. 半日至 1 日低海拔健行(全年)
  2. 半日至 1 日入門級百岳(夏秋季節)
  3. 台灣鄉鎮 1 至 2 日輕旅行(全年)

推薦給喜歡周末往戶外跑、或是登山新手的你,讓 CamelBak 成為你的登山好伙伴之一,相信我,你的登山經驗會從此改變。

本次體驗商品為炭灰色款https://bit.ly/39ObChm

在墾趣官網還有青苔綠款可選擇唷:https://bit.ly/3aO4f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