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嘴山「小O型縱走」

• 艾瑞克

今天來聊一下鳶嘴山登山步道吧

名稱:鳶嘴山

地點:台中市-和平區

Google位置:鳶嘴山登山步道

路線:鳶嘴山(海拔2180公尺)

路程:3個小時(輕裝,過程休息30分鐘)

必備:手套(工人手套即可)

易達性:3.8/5.0

推薦度:4.5/5.0

老規矩,先總結在上圖片

這次原先預計是要走鳶嘴稍來大O登山步道,但因天氣因素,我們在岔路口就先下山了。也在這邊建議大家爬山不要逞強,氣候不好、路溼滑時,擇日再爬也不遲,畢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由於鳶嘴也屬於手腳並用的岩場地形,不免俗的來與北部三大岩場左個比較

難易度:鳶嘴>>五寮尖>皇帝殿>孝子山

至於景色,很不巧的,我這次去天氣不好,沒遇上雲海,所以就先不評論><

提醒大家,無論是單走鳶嘴山小O或是鳶嘴山稍來大O都推薦大家停大雪山林道27.5K,除了距離登山口近,白線車位也比較多,還有建議大家『過了橫嶺山隧道再找停車位也不遲』、『過了橫嶺山隧道再找停車位也不遲』、『過了橫嶺山隧道再找停車位也不遲』,因為隧道真的很窄,行人穿越隧道真的很危險,再加上下山點都是在橫嶺山隧道後,所以沒必要提升自己的危險又增加自己的不便。

這次走的路線主要自己劃分為A、B、C、D段

A段就是爬升段+繩段(體力最累的一段)

B段就是稜線段(最推這段,網美網帥拍照的好地點)

C段就是三角點及稜線(這段真的很危險,大家真的要注意)

D段就是岔路及下山路段(溼滑)

最後:

記得攜帶『運動鞋、登山鞋』、『手套』、『兩瓶500ml左右的水

對了!!!!!

現在不用登山證,整個超方便的:)

基本上A段的上升路線就是很舒服(爬起來很不舒服)的登山步道,由於今天天氣不好,所以整個路都很濕滑,但拍起照來,還確實有點像幽谷的感覺,其實還不錯~

這也是A段的路圖,基本A段從登山口的海拔1968m到海拔2068m,時間大概花1個小時就可抵達B段稜線。

B段開始就會不停出現警示牌『危險區域小心通過』

真的,在此呼籲大家,雖然稜線很適合拍網美網帥照,但真的不宜久留,一失神,可能就要RIP,所以大家盡量在危險路段注意安全,一手一定要緊抓繩子,無論如何一隻手一定要在繩段上面。

然後提醒大家一個小技巧(前提是前方繩段沒人喔!!!)

在走危險路段時,拉繩前先試著將繩子甩一甩,將繩子拉致緊繃狀態,也盡量將繩子甩離岩石,確保繩段間沒有障礙物,也確認繩子的緊繃狀況,讓自己對於繩子目前的狀況有一定的瞭解,也可以確保當自己不小心滑落時,繩子可以保護自己多少。

d669fd180b88aefa4563f35a6200dc86.jpg到三角點前,稜線的風點真的很美很美,我自己覺得比三角點美很多,而且整個B段的體驗感比A段好,但就是要注意安全~

58b41584dece19c5dad17c542512dd27.jpg抵達C段最重要的三角點之一,難過的是,少了美麗的風景><

過了三角點,鳶嘴山最難的路段就來了,大家真的要注意安全。

尤其是拍完這顆大石頭後~~~~

雖然C段後半部皆有踩點,但很需要運用轉身那剎那的勇氣,而且對於菜雞的我們,真的還是會怕,尤其是腳比較短的各位~所以如果團隊中有身高不高的朋友,請朋友們記得等他一下,因為有些踩點之間距離比較遠,所以可能需要朋友間的互助。

過完最危險的路段後,就是叉路口緊接著一路下坡的D段了,如果有要繼續走稍來的山友們,就跟著指示排走就好了~

整趟登山步道,會有多數攀繩路段,繩斷架設的很穩,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地攀爬(在此衷心致敬過往山友及相關工作人員鋪設這些為了讓路線順利及安全所設置的鐵梯及繩索。)雖然有登山地圖的參照(建議大家都載點GPX大O小O都載,以便遇到應因天氣狀況更改路線),但大家整趟路除了記得使用GPS Hiker登山客和Hikingbook照著GPX走。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記得帶回自己的垃圾,為台灣這個美好環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