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古-中之關步道

• N.W.

為了響應南橫公路「梅山至天池」一段重新開通,避開了前兩個月的人潮,選在春暖花開的三月下旬的週日前往,心想熱潮已過,遊客應該大大減少才是。一早悠哉地吃了早餐後出發,行經甲仙,稍做停留,點了芋冰解饞,直到11點一刻,才抵達梅山口。檢查哨旁邊掛了牌子,告知天池車位已滿,但眼看許多車輛紛紛下山,我們還是非常有自信的繼續往天池方向開。行經中之關古道停車場,車滿為患,沿路也開始停滿了車輛,我們繼續往上,直衝天池。越接近天池,越多車輛下山,我們一陣歡喜,自以為停車格會主動空著等待我們,孰不知只是跟著前一台車到終點迴轉而已。抱著失望的心情下山,隨時注意沿路是否還有停車的空間,一路開到南橫130.5K附近,總算看到一處可供停靠,對向就是中之關步道入口。原以為這趟開車兜風遊天池的行程就這樣草草結束,卻誤打誤撞的停在我們預計要健行的步道旁。2a8a4ab3eab9a2d68531fba6dfdcc37c.jpg

「中之關步道」是關山越嶺古道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路段,全長3.5公里、落差約350公尺。大多數遊客會從南橫的天池、長青祠方向進入,一路緩坡下行。而我們則是從步道入口進,天池出。前0.5K坡度陡峭,其餘路段都是緩上,路徑清晰,標誌完善,崎嶇難行之處,架有枕木棧道,對於有登山、健行經驗的山友來說,走來輕鬆;但是對於不常爬山的遊客而言,頗耗體力,尤其部分古道狹窄破碎,寬度只能容納一人,地面潮濕,容易打滑,需要拉繩輔助。7a36ebf458a2b0494059b5d362602911.jpg

步道沿途蟲鳴鳥叫,啾啾唧唧,腳下還不時傳來雨後泥土的清新氣息。依循上行路線,行經日據時代木炭窯遺址、步道中段的紅楓小徑(因為趕路,根本沒注意到)、靠近天池一段的檜木群,沿路也有數棵被編號的巨大紅檜豎立眼前,景觀原始,生態豐富。秋冬時節若能到此一遊,綠林抹上紅妝,想必美不勝收!211603f4354b6f54fcb2ef0836b1dfff.jpg

我們12:30從中之關步道入口進,3.5公里的路程,沒多做休息,花費1.5小時,於14:00抵達海拔2280公尺的天池。一旁的景觀臺上,從右而左可眺望雲峰、玉穗山、玉山南峰、玉山主峰、小南山、南玉山,視野極佳,但無法久留,因為已到了管制時間。我們快速的在天池湖畔拍下一張睽違十年之久的照片後,最後在莊嚴肅穆的長青祠劃下句號。當我們沿著公路快速步行至停車處時,已超過管制時間15:00,這時幾乎沒什麼車輛了。df9d79762f5898cd5d25d6252511810d.jpg0f9353865f71e22e95c1f43e5e64bdd3.jpg

這趟訪古健行,為了配合管制時間,顯得過於短促,沒辦法好好駐足遊賞,我想下一趟可以多提早一些時間,才足以愜意地徜徉於山林之中,聆聽大自然告訴我們,關於這片土地的故事。d8df0c6c3516044c614169fcc2b8e07f.jpg

貼心提醒:

1.古道健行,並非老少咸宜,請務必衡量體力、建議穿著登山鞋、攜帶登山杖。

2.廁所位於梅山遊客中心、中之關古道停車場、長青祠階梯下方三處。

3.進入南橫公路,行經甲仙、寶來,可採購糧食,否則一進梅山後,只能「餐風飲露」了!

4.長春祠的階梯陡峭,間隔頗高,登階上爬或下行,很傷膝蓋,請小心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