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尾山步道:鯨魚背鰭般的小百岳

• Afra
    2020/04/04

(原文:高雄旗尾山步道:鯨魚背鰭般的小百岳,原文照片有附上說明)

旗尾山在高雄旗山附近,是玉山的尾巴,查詢一下也有不少人選擇旗靈縱走(旗尾山與靈山),但今天我們出門的時間已近中午,所以只走了旗尾山,旗尾山共有三個登山口,我們這次是一號登山口上、三號登山口下。

如同很多部落客提到的一號登山口的路線幾乎都是山路,而且不少路段需要拉繩子沿著岩石上山,沿路大部分有樹蔭,但是近山頂的路段就是直接曝曬在陽光下,雖然才短短爬升三百公尺,但是流了不少汗,兩人帶了2.2公升的水都喝光了。

因為距離不長,所以我只背了一個小包,穿著很久沒外出的富強牌的高筒登山鞋、新買的Kawas薄款Mikas登山長褲(下方有介紹)和平時運動穿的綠色運動衫。據說5月-12月蚊子會很多,建議穿長袖長褲,但今年降雨少,即使是四月梅雨季,山中很乾爽,沒有什麼小蟲子。

第一登山口的招牌很容易被忽略,我們一開始就先走錯兩次,另一條走道的住戶大概也常遇到走錯路的登山客,索性用掃把把入口堵住。正確的登山口後就是一段黃土路,這是一座很直接的山。

愈是往前走,愈覺得自己好像是走在一隻大鯨豚的背鰭上,兩側都可以看到山下的景色,不像一般爬山時總有一邊是山壁。因為旗尾山離山下的聚落很近,還可以聽到村莊學校的鐘聲。

旗尾山上有許多粗糠木柴(六稔仔)、白蠟樹,樹幹帶有天然的淡色迷彩,這裡也有不少竹林,高大的竹子彼此依靠、擠壓,發出對彼此不滿的喀喀聲。一路走著,還可以透過樹林間看楠梓仙溪河岸的房子,那些紅色的屋頂,一片接著一片在毛茸茸的山丘前展開。

右手邊則是大片大片的田地和點綴其中的農舍,原來在高雄這裡也是有大片的農地。因為這次疫情,突然很慶幸台灣還是有許多民生工業和田地,這些平時不是光鮮亮麗的行業,多少次讓台灣從天災人禍中撐下來,像是穩固的基石。

對面有些山頭很尖、很三角形,就像小學生做勞作時用不織布剪成的山。步道上遇到的石頭,也有種勞作的形狀,兩塊形狀對稱的石頭,小心堆疊擺放著。

雖然說很多路段真的很陡,但高度不高所以並不可怕,只是有時意外踩到一些需要靠點腿力才能支撐的踩點,這種路段真的很適合訓練協調性和下肢。這裡的路面很乾,是黃色的、輕飄飄的塵土,土很容易跑進鞋子裡,是塵土下都是堅硬又光滑的岩石,建議穿抓地力好一些的鞋子,比較不會打滑。

大約走過一半的距離,會看到一個像通關閘口的石頭(一樣有種非常刻意的造型感),過了這座石頭閘口後,攀爬的難度就提高了,但對於常常攀岩或沒有懼高症的山友來說,這種難度應該是一片小蛋糕。

我有很嚴重的懼高症,但現在已經進化到可以站在靠懸崖比較近的地方拍照了(可以看懼高症的我挑戰鳶嘴山的紀錄)旗尾山大部分的路段並不是特別可怕,但是在路中有一處只有一顆石頭斜街著的路段讓我很驚恐,只用很醜的姿勢慢慢前進,可能是因為那塊石頭長得像比目魚壽司,讓我覺得它似乎很滑溜,一瞬間真的有想到滑落的可能。

這種一路都要攀岩的路段過去之後,就是一個歪斜的大樓梯。大湖尖山的記憶讓我對樓梯很反感,但大湖尖山的樓梯與此處相比,狀況真的好太多了。旗尾山的石梯階梯很高而且很歪斜,有幾處應該是斷裂後補上的,總之覺得爬石頭好像還好一些。

(我們要上樓梯的時候,遇到了一位在途中擦身而過的阿伯,阿伯下樓梯的時候撩起短褲,兩隻大腿都是肌肉,我更加相信身體真的是鍛鍊出來的!)

樓梯上去後就是一座涼亭,涼亭內的一樓角落放有兩座健身椅和一些簡單的運動器材,另一編則是一張小桌,幾位叔叔阿姨圍著桌子喝茶、吃水果,一邊再聊這一代出口木瓜的故事。二樓是瞭望台,四周都有窗戶,可以眺望附近的山和美濃,二樓的牆面上有各種簽名,有些很中二的署名,也有人留下名字要大家加他Facebook好友,也有人很認真地寫下自己攻頂所花的時間,總之很有趣。

在瞭望台上待了一陣子,我們就順著樓梯下山了,我們下山是從三號登山口了路線,這條路線大約有一半的路程都是樓梯,樓梯的設計也是很隨意,空氣中莫名地有種火車鐵軌的氣味。三號路線明顯受歡迎許多,不僅來往的人比較多,路上的植物也都細心地掛上介紹牌。不知道是不是為了灌溉這些新種植的樹木,地上有需多塑膠桶。

樓梯結束後是產業道路,一路穩穩地往下。我們在產業道路行走時,突然聽到類似小孩的叫聲,聲音很近,雖然心裡知道應該是動物,但是不管是人或動物,那聲音聽起來很緊張,所以我忍不住四處張望了一下,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對面山腰有人養了白色的山羊,隔了好遠都可以聽到羊群咩咩呀呀叫的聲音。

下山後,還要沿著公路走半小時才會到一號登山口,經過了一片香蕉田,很意外這裡的香蕉樹這麼的高大。因為我們都很睏,所以在車上小瞇了一下才啟程。其實這次清明連假因為全台還籠罩在疫情之下,所以無法出遠門,原本連假第一天想單天來回石夢谷步道,但是天氣不佳車開到嘉義市區就折返,出於補償心理,隔天天氣好一點時才決定改衝旗尾山,對於住在南部的人來說,這樣子一個下午的小健行活動時程上比較從容。

這次穿了新買的,覺得很不錯,原文有附上Kawas Mikas薄款登山褲實穿心得,有興趣可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