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坪古道:彷若雨林的浪漫

探索一條溪流是件有趣的事情,因為每一個轉角處都像是藏了個驚喜似的,等待著我們前去一探究竟。要不是遇到地形上的阻礙,或是時間上的不允許,我經常會不自覺的一個轉彎接著下一個轉彎。而每一條溪流,都有著自己的美麗與特色⋯。

幽靜感⋯。穿越低海拔茂密的植披時,就像是划著雙手撥開密集成海的濕潤葉子,還得面臨來路不明的蜘蛛絲沾附臉龐的黏滯。憑著直覺,我循著看似可以從南坪古道下切溪谷的方向不斷邁進,抵達溪床時,天空早已被交錯的枝條遮蔽,滿掛著崖薑蕨、鳥巢蕨,等等多樣的附生植物⋯。仰頭觀望,原地巡視著周遭的景物,截然不同的彷若來到了雨林深處,突然感覺到一種幽靜!而我像是被綠意盎然的生命擁簇著,溪水流動的聲響,好似湖面悄悄落下的滴水,那般清澈寧靜。

幽靜的感受,必然不是雄偉的、壯觀的、滂薄的、遼闊的,它更像是一種私密的、精巧的、茂盛的,以及團團包圍的感受。它帶來一種幽雅,使我們的一舉一動輕巧柔順,而在幽雅之中還存在著寂靜,不自覺的隨著環境平靜了下來。當我們感受到內心縈繞著幽靜感時,自然不會想大聲喧嘩,像是我們的心與周遭的萬物有默契的靜默了。不會想打擾這裡的幽靜,也不會想干擾這裡所有生命的綻放。除了潺潺溪水的流動,呈現此處的萬物怡然自得的安住在這,近到岩石上的苔蘚,遠不過頂上十公尺垂掛的蕨類,在這緊密的空間裡,感受著森林的精緻,感受著它們隨風輕輕搖曳的優雅姿態。典雅的美,無所不在。自然裡的配色難以找到一絲衝突與矛盾,一片落葉的色彩、地衣如雪花點綴的岩石,甚至遠望上下游的盡頭,都是如此協調。在感覺到那份幽靜時,我只是靜靜的望著,為所有存在的一切感到美好。

探索一條溪流是件有趣的事情,因為每一個轉角處都像是藏了個驚喜似的,等待著我們前去一探究竟。要不是遇到地形上的阻礙,或是時間上的不允許,我經常會不自覺的一個轉彎接著下一個轉彎。而每一條溪流,都有著自己的美麗與特色,畢竟它們成長的背景沒有一處相同,所流經的區域、孕育的生命,交織出的景色更不可能相似,更別說隨著季節與歲月的累積,造成地貌上的改變。這些種種,都會讓一條溪不斷加深自己獨特的樣貌!

在大自然之中,沒有任何事物會是一樣的,就算是同一條溪谷也不可能一模一樣,因為每分每秒裡頭,都在流動、都在撞擊、都在噴濺⋯。永遠不可能舀起兩瓢相同的水。生命之間必然是不一樣的,這是自然給予我們的真理,在幽靜的溪谷之中,毫無相似的生命,依然和諧的創造出超然的寂靜。不一樣是很美的。為什麼要追尋一樣?或讓自己與他人相似?這並不需要,因為根本做不到,只有人為的造作才會做出一樣的物件。我們是自然的一部分,接受骨子裡的自然野性,不需壓抑、改變與迎合,在這份差異與接納裡才會創造出真正美麗的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