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映雪翠:行山同歌|Mt.Xue|Taiwan

• 黃侯寧

《行山同歌》

當大風吹起,流雲宛若奔馬躍過山頭,也拂起臉上的神采飛揚,我們的心鼓猛擊,聲響迴響震盪在每個步伐之間,靈魂的歌聲直穿雲霄,到天的至高之處。飄渺靈居│Shelter. 三六九│The air view on Mt.XueVideo

攀登始動│Ranch Wuling│Taichung向山深處│Ranch Wuling│Taichung山中秘境│On way to Mt.Xue│Middleway

每每一趟旅行結束,當我們重新接軌回到日常生活的循環之中,時間會開始快速向前推進,彷彿站站停靠的區間快,雖然有時的等待會有些許不耐,有時在醒睡之間,就去到很遠的地方;

而停靠的月台各異其趣,形形色色的人們或上車、或下車,我們在人生的漫漫長途上,有際遇、有光景,留下美好的回憶,也會有令人惆悵不已的往事,而這班長途列車始終向前行進,直領我們到能夠回望過去的地方,那裡可以平淡安然的瞻看曾經的足跡,湮沒在千山萬水之中,你會笑笑地放開那些牽掛,讓它們隨風消逝,接著牽起身邊的那隻手,繼續往前。

東峰前哨│哭坡觀景台│The air view on Mt.Xue旭日金霞│哭坡觀景台│The track of Mt.Xue旭日金霞│哭坡觀景台│The track of Mt.Xue

大家好,歡迎收看攝倖文略。

好久不見,非洲旅行(詳見)寫畢之後,便一直未再執筆,時序飛逝,轉眼之間已是暮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好的時節,曾經覺得獨自漫步的人生會這樣一直下去,直到揚起櫻雪漫天的那天,冬靜止水般的心如雪消融,化作一碧清潭,有伊人在水一方,笑靨倒映、纖手輕撥漣漪,我才知道 ─ 原來,春天到了:曾經,一個人追逐山徑上的芳蹤倩影;而今,我們在彼此眼中,尋見對方的身影。

山中閑居│Shelter. 三六九│The air view on Mt.Xue雲澗流光│Shelter. 三六九│The Track of Mt.Xue挑戰之道│Shelter. 三六九│The air view on Mt.Xue

2018年末,我們在滂沱之中初訪雪山,也躬逢入冬的第一道白雪降下,縱使寒風刺骨、身體困怠,風雨之中掙扎著,依然揹著一百個想放棄的理由挺進,堅持直到撥雲見日的時候,就能歡然慶祝豐收,這是山林的指教,亦為恩惠。

現在,我們又再次相約雪山,期盼能夠見證它在清朗的日子裡,那驚絕壯美的巍峨之姿;往武陵的路上,沿途熟悉的景色映入眼簾,同行的舊雨新知均安,那時游雲飄逸、天光漫漫,洋溢一片祥和寧靜,我們輾轉在山徑上,嘻嘻鬧鬧之間就來到了登山口。

泡麵大禮包|黑森林|Mt.Xue天堂路預備|壹號圈谷|Mt.Xue喜登五岳|雪山主峰|Mt.Xue

旅途上的日子,從忐忑到坦然,從興奮到淡然,兩年的時間裡,我慢慢適應了舒適圈外的生活,品味新奇的事物、期待轉角上的意料之外,看見許多景色,也遇見許多人,潤滑了心思,也結實了自信,老樣子的大水池,時隔一年之後的舊地重遊,心情倒頗為平穩、踏實。

天堂路│壹號圈谷│The Track of Mt.Xue北稜角│壹號圈谷│The Track of Mt.Xue往至高處│壹號圈谷│The Track of Mt.Xue

這次的登山規劃,第一天從登山口到七卡山莊、第二天從七卡山莊推進到翠池山屋、第三天從翠池回到三六九山莊、第四天賦歸,其中當數第二天的行程最為挑戰,長約16公里、垂直升降幅度達2100公尺;

幸而此行有天相助,全程天氣均為多雲時晴,既無大受豔陽紋身所炙、更無受風雨所苦,不僅免受了身體的困勞,大風揚起的雲朵穿梭山稜之間,時而天光轉瞬洋灑雲隙,景色變化萬轉,更是悅人的眼目。

大風兮雲飛颺│Main Peak of Mt.Xue│The Track of Mt.Xue探索的步伐│Main Peak of Mt.Xue│The Track of Mt.Xue大風兮雲飛颺│Main Peak of Mt.Xue│The Track of Mt.Xue

山體偌大,山道細若游絲、蜿蜒曲折,我們身處其中,拐過一個又一個彎,在森林裡尋找有天光灑落的地方、在稜線上仰望那個天與地接壤的所在,這是個煉淨的過程,洗卻山下一切的煩擾,從世上的喧鬧抽離,只聽見愈發粗重的呼吸在喘息與步伐之間交替反覆,你會感覺到心思逐漸澄澈透明,開始聽見大自然的脈動,從山腳到山巔的路上,體會謙卑的意義。

君嶺四界│至高之所│The air view on Mt.Xue頭角崢嶸│Way to Siron Hagai│The Track of Mt.Xue向著遠方│Way to Siron Hagai│The Track of Mt.Xue向著遠方│Way to Siron Hagai│The Track of Mt.Xue

在同樣的循環裡待得太久,總覺得難脫那些乏善可陳的瑣碎小事,漸漸失去了豁達的胸襟,眼目受到桎梏,以致於好像只能看見那些不如意,越發的在意、越發的鑽牛角尖;

然而,在風雲交匯的所在,我們會發現世界真正的樣貌,有勁風酷寒下生長的堅強花木、有依然堅持的自己,舉目所及的一切都參與在這個星球上,陪著我們一起向明天前進:如此浩瀚奇妙的故事啊,當你思及致此,心頭又如何不澎湃起來?

我向著那光│Shelter Siron Hagai│The Track of Mt.Xue石坡天梯│Back Way to Shelter.三六九│The Track of Mt.Xue晨曦四耀│翠池空域│The air view on Mt.Xue

並非想為自己所喜歡的活動冠以神魔之效,畢竟「一切的果效,都由心發出」要想改變、要想有新的故事,都只能由你我去選擇、踏出勇氣的第一步;但我想親近山林絕對會是想嘗試做一個更好的自己的人,都可以去嘗試的契機,因為在通往山頂的路上,只會有苦難、挑戰、成長與喜悅,而往山腳的路上,逕直通往家的方向。

山行飄渺雲間│壹號圈谷│Back Way to Shelter.三六九探索勇士│雪主鞍部│The air view on Mt.Xue山行飄渺雲間│壹號圈谷│Back Way to Shelter.三六九

走過千山萬水,當你驀然回首,那些曾經猶如芒刺在背的事情,忽然離得好遙遠,好像在哪座山頭、還是哪個轉角被遺留下來,唯獨眼前的這幅山川壯闊,還有痠疼的雙腳,那是踏實的喜悅、全然的自由;你我都明白,直到睡下的日子前,挑戰不會停止,但我們學會勇敢去面對,因為我們知道:「再遠的山頭就在那裡,一步接著一步,始終會到的。」

信步山森│森光漫漫:黑森林│The Track of Mt.Xue信步山森│森光漫漫:黑森林│The Track of Mt.Xue流光漫蔭|黑森林|Mt.Xue

所以,請為了美好的天光而歡欣,請期盼風雨漫漫後的雨過天青,信步走過流光煥轉的森林,看天地之間翻騰的雲霧,每一個風景都是為精采的扉頁而遇見,我們徐徐寫下一個故事,關於自己的故事,而也許某一天,我們會在哪條小徑上相會,你會與我分享與山的美麗邂逅,並帶著這個緣份,繼續傳遞下去。

願此路無盡|三六九草坡|Back Way to Shelter.三六九中央尖山│Shelter. 三六九│The air view on Mt.Xue飄忽雲起|三六九草坡|Back Way to Shelter.三六九

「願人與山林的故事,永遠未完待續。」

-全文完-

在星夜下|雪山深空|Shelter. 三六九問津何路│哭坡觀景台│Way to come Home焰霞灼稜│哭坡觀景台│Way to come Home萬嶺深壑│山中秘境│In the deep heart of Mountains萬嶺深壑│山中秘境│In the deep heart of Mountains萬嶺深壑│山中秘境│In the deep heart of Mount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