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大縱走最終回,可歌可泣的南一段

• 邱泊瑜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1004420_200305_0004.jpg
最後一顆百岳-卑南主山!!

在走到南一段以前,就知道南一段除了第一天以外,天氣都會滿惡劣的!不過因為在南二段獲得了鹿角的祝福,我們還是毅然決然地踏上了最後一段,雖說經歷了狂風暴雨、全身濕透冷得要死,不過感謝山神眷顧,我們還是順利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的挑戰了!

南一段介紹:
在山岳界一直有著「小關難纏、雲水無水、卑南不死、藤枝必亡」這句俗諺,道出了南一段縱走的困難,其最為困難的兩個地方:一是水源問題,另一個是 沿線的刺柏相當多,水源要祇要詳閱相關資料就可以找到,刺柏則必須打綁腿以防止。(資料來源:輝哥的天空

岳界所稱的「南一段」,是指南橫公路以南至卑南主山間的這一段中央山脈,其中計有庫哈諾辛山、關山、海諾南山、小關山及卑南主山等五座百岳,以及雲水山、馬西巴秀山等二座三千公尺級名山。關山,因其山勢雄偉恢宏,獨霸南臺灣,素有「南台首嶽」之稱。卑南主山,為中央山脈南段的龍頭,因為中央山脈主脊在卑南主山以南突然陷落至三千公尺以下,直到北大武山(3092公尺)才再次出現三千公尺級的高山;加上卑南主山周邊群峰簇擁,更顯出卑南主山崇峻之勢。(資料來源:健行筆記

DAY 37 嘉明湖避難山屋 - 庫哈諾辛山屋

12/27 早上晴天,9點多迎風面下雨,中午過後陰天無雨

早上跟可愛的陪走隊分離以後,只留下南一段陪走的 YEN,跟我們一起繼續前行。因為我們無法從向陽登山口,走南橫公路到庫哈諾辛登山口(這一段被公路總局禁止進入)只好再次離開傳統路,進入荒蕪的路段。準備從向陽山叉路,走魔保來山 - 溪頭山 - 關山嶺山這一段路,直接跑到被封的南橫路段。

跟陪走隊說掰掰,誰知道也是跟好天氣說掰掰

這一段路基本上不會有人走,如果要走南橫三星,多得是管道能從台南那邊偷渡到登山口,除了大縱走的隊伍,很少人會特別先爬到向陽叉路,再下切到關山嶺山登山口,來完成南一段!

因此這一段路,走起來也是很幹啊!箭竹叢生,加上早上突然來個陣雨,把整個森林給弄濕了,到最後沒下雨還是得穿著雨衣雨褲走!可能是太久沒爬山,YenYen 顯得非常疲憊,走在這種全身都需要用力的探勘路,的確不能跟嘉明湖的傳統路比。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0907604_200312_0046.jpg
樹林裡面鑽劍竹....

每每看到子心已經一飛沖天到很前面,看著前方的 YenYen 舉步維艱地踏出每一步,就會忍不住想要笑!明明知道自己這樣很壞,但就是覺得這場景很荒謬好笑,一個可憐的學妹,為了陪著學長姐完成大縱走的心願,特地請了假、練了體力、買了裝備,結果沿路被學長催促著快點走,想想都覺得心疼啊?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0907604_200312_0042.jpg
廢棄的溪頭山屋,就知道多久沒人來走了

耗費了比想像中還要久的時間,終於擺脫難走的路段,抵達了關山嶺山頂,看到眼前的康莊大道,沿路還有木階可以踩!順順地就跑到了南橫公路上,當時已經下午三點了,比預計抵達時間晚上一個小時,原本預計在塔關山的登山口睡覺,後來覺得乾脆摸黑踢到庫哈諾辛山屋,這樣隔天一早還不用收帳篷!反正都要走,而且是傳統路,直接摸黑硬幹也不會危險!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0907604_200312_0026_0.jpg

IMG_9801.HEIC
康莊大道喔,還要階梯
IMG_9684.HEIC
回望南橫公路!

就這樣認命,沿著未開放的公路前行,要走個快 10 公里才能抵達庫哈諾辛登山口!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0907604_200312_0020.jpg
下下下,下來就是公路了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0907604_200312_0017_0.jpg
違法ㄟ三人組

不過因為是大大的公路,可以並排悠閒聊天前進,所以到是不會難受。走著走著,突然前方有一台公務車,要準備發動,我們趕緊往前衝過去,問司機大哥能不能順路載我們一趟哈哈,大哥也很阿莎力地說好,因為剛好他們公班也準備下班回台南,擠一下還塞得下三個人跟大背包!就這樣,我們整路沒搭車的神話,在此破滅哈哈哈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0907604_200312_0009_0.jpg
謝謝工班的大哥們!

不過我們完全不在意,當時只想以最快的方式抵達終點,中間的過程,都只是虛名,趕緊完成比較實際哈哈,就這樣被貨車載了 5 公里,讓我們得以在天黑前抵達登山口!接下來就是要面對傳說中的 4,000 階,一路陡上 600 M。

IMG_3334.HEIC
就是這種階梯,一路延伸到山屋

因為接下來基本上毫無危險,路也只有一條,我就狠心地拋下兩位隊友,衝刺到山屋,紀錄寫說大概要兩個小時,我花了 75 分鐘抵達,累得要死!全身都在冒煙,就為了趕緊衝到山屋休息!不過我也不是那麼無情的人,先抵達山屋後,就去檢查儲水槽有沒有水,還順便裝了兩袋水回山屋,等等可以直接拿來使用!

大概 20 分鐘後,子心就到了,再 20 分鐘 YenYen 也疲累地抵達了!叫她趕緊進山屋放東西休息,就開始煮熱水吃飯,順便安慰 YenYen 不用把自己想得太弱,要想想我跟子心已經爬了 40 天的山,身體自然比較習慣、體力也會比她整天坐在辦公室好啊!為什麼我覺得比較像是在炫耀,不是在安慰別人啊哈哈

吃飯的時候,也有確認一下她的狀況,看起來只是累到,還沒有到爆掉,應該休息一下,明天還能繼續努力!就這樣休息、吃東西補充體力,加上庫哈諾辛是唯一一個在山屋就有網路的山屋,我們就各自沈浸於自己的小世界,享受著放鬆的休息時光!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0907604_200312_0003.jpg
原本以為可以霸佔的山屋

大概 8 點多,準備要睡覺的時候,突然有人把山屋的門打開,原來是連假來偷爬的山友們,大家都是怕在南橫公路被抓到,所以晚上 5點以後才開始走哈哈。原本以為被我們獨佔的山屋,瞬間熱鬧了起來。因為我這個人比較淺眠,看著他們在那邊整理裝備,實在睡不著,所以就接續著看著小說,準備等他們安頓好再說!結果.....這一隊安頓好以後,又有ㄧ隊跑上來....雖然大家都知道有人在休息要小聲,但再輕輕的動作,因為上下層的山屋,還是會非常明顯啊,所以我只好認命帶著耳塞睡覺了。

DAY 38 庫哈諾辛山屋 - 海諾南山下營地

12/28 多雲時晴,下午三點後雲層 愈來愈厚,五點開始大雨

一早4點就被早起要先去單攻的隊伍吵醒,雖然他們昨天已經告知隊員要小聲,而且真的都只有收東西的聲音,但我依然還是被吵到了ㄏ,不過睡得不錯,即便只有7個小時還算是充足,比起在帳篷睡  9-10 小但不安穩,我還寧願天天在山屋被吵哈哈

大概 5 點左右突然又有一隊跑來山屋休息,大概是凌晨走上來,南一段也真的很好笑,明明是黑山,連假還是擠了一堆人,然後大家因為怕在南橫被公路警察開罰,不是晚上五點後出發走,就是早上7點前到公路走,只有我們坦然面對,想著被抓也好有撤退的藉口了哈哈。

5:20 左右把兩位同伴叫醒,開始煮早餐,把昨晚沒喝的黑糖山粉圓煮掉,再吃一點餅乾,從南二段的爽爽早餐中漸漸回歸簡單,而且因為山屋都是鋪軟墊,沒有南二那樣有木質區域可以煮東西。我們用得有點忐忑,所以就只煮煮水,不再搞加熱啥的了。

用一用大概 6:5  0開始爬,天氣跟預期差不多,多雲一點點的藍天跟很少出現的太陽,這種天氣其實蠻適合走的,既不會太曬,有風的時候走起來又滿舒服的!YenYen 經過昨天的震撼教育,原本還以為自己體力還行,結果被我們倆個電慘,一早我還在山屋最後收拾整理的時候,就跟她說你背包整理好就可以先走,所以他收拾好上背後,就咻一下走掉了。

IMG_0447.HEIC
早上天氣還是不錯ㄉ

主要也是剛開始是一段小下坡,除了上坡她不太能跟上以外,下坡她跟子心速度差不多,加上我覺得她應該壓力蠻大的(後面的學長衝很快),所以剛開始走挺快的,到後來上關山的一路上坡,才慢慢追上他,路都挺好走的,Yen 在上坡依然沒辦法加速,走了一小時後,我就先超車走前面了。

IMG_0448.HEIC
神秘的南一段

南一段風景其實不錯,可以看到南橫那蜿蜒的腰繞公路,跟幾座崩得滿嚴重的碎石崩壁大山,加上路都在稜線上,左右都被群山圍繞,即便走了快 40 天,還是很喜歡這樣的風景!沒過多久就到了關山北峰叉路,那一條就是原本 YP學姊想來陪走的關山斷崖,一看就知道一定不好走,如果再加上下雨,我看保證倒團,好險沒成行哈哈

之後再 1.5km 就到關山,上升大概 200 多吧,原本以為大概 50 分鐘就能到,結果中間有一段大概 30 米的垂直岩壁不太好走,要不斷在岩壁上拉繩往上,不只腿部要伸延用力,手也要出力把自己往上拉,在這邊用個網路休息,大概過了 10 來分鐘,才看到 yen 一臉生無可戀的上來,看到她安全上來後,我也就繼續前行到關山等他們了。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0907604_200312_0001.jpg
沿路還是有一些地形,雖然不難啦

關山展望真的不錯,雖然風很大,但剛好有背風面可以休息,大概又等了十來分鐘,兩位終於抵達關山,趕緊叫他們先下背休息,不忘確認 yen 狀況到底可不可以,其實她上得不算慢了,但那個標準是跟普通男生比,現在跟兩個歸心似箭的人一起走,還已經比他多適應了快40 天,那個差距還是很可怕的!

IMG_5016.HEIC
關山展望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1004301_200312_0016.jpg

吃吃喝喝一陣子之後,一站上三角點風就超大,所以拍拍趕緊回避風處整裝出發,因為今天不住一般山友會住的 2920 鞍部,不過想要再推進的營地缺水,所以還是需要在 2920 鞍部下切取水背著,為了加快我們的進度,所以我就先一個人速速下切到鞍部,去取水回來給他們兩位背。

一路上用著自己的速度下坡,雖然膝蓋還是會不太舒服,但微風跟多雲的天氣,配上廣闊的視野,還是挺自在的。只是心裡面還是會想,自己是不是太浪費這種好景色,下那麼快都沒機會好好留念,想歸想,腳程還是不想慢下來,因為心中還是在計畫,今天是不是能再多踢一點,讓之後能比較有彈性,可以早一點下山!

不知不覺花 70 分鐘就下了快 700m,快到的時候還不小心走到水鹿的路,差點找錯營地,休息一下就先下切取水了。路很好走,而且垃圾超多,看來南一段人其實也不少,下到溪溝的時候,在布條最密集的地方又沒看到水,不過我早就習慣這樣的狀況,乖乖地再往下切個五分鐘,就看到蠻多水的伏流,裝滿水袋之後就往回走,沒多久就到營地了。

這時候我們倆位夥伴已經抵達,果然下坡不會慢我多少,我這樣取水剛好跟他們時間搭上,大休吃午餐,看了一下行程,大概再兩個小時就到預計營地,差不多也才三點,好像還可以再踢2小時到下一個營地,不過看 yenyen 吃完東西躺在背包上補眠,實在是有點不好意思,雖然我早在她要報名陪走前,就跟他說了最後一段會很累,因為我們都適應好,又一定很想下山,行程安排一定會盡量趕。

看到她這樣我一方面是擔心行程被拖到,二方面是怕太操她等等出事更麻煩,所以想想還是以下一個營地為主,既然這樣時間就不趕了,午休又多休了 20 分鐘才起登,後面的路是先一段腰繞,緩上後就接一段 150m 的陡上,腰繞路 yen 真的走得不慢,就只是太久沒爬,陡上很容易喘不過來、加不了速而已。陡上前休息一下,我又單飛了,走到一半剛好有網路,就確認一下海諾南山到底是不是百岳,不是的話我就不等他們直接去營地,是的話我就慢慢走,不然山頂很冷誒!

後來發現還真的是,只好悠閒慢慢走,時不時用一下手機,抵達山頭看時間還早,快三點而已,開始查天氣狀況,發現明天颱風就進來南台灣了,有很大機率要迫降,等兩位都到以後開始討論,最後還是想說先到原本預計營地看看,下山頭沒 10 分鐘就到了預計營地,是一個在開闊草原避風側的小平台。

當時就跟他們分析,是要再推到兩小時,到小關山北峰前營地,還是今天就在這邊紮營呢。在這邊有兩個好處,一、有網路哈;二、旁邊有溪溝,下完雨絕對有水;三、怕等等就開始下雨,現在紮營都能避免下雨搭帳淋整身濕了。

小關山營地則是比較避風,而且可以多踢一點路,之後比較輕鬆,但就是沒網路,水源也是要用接雨水的方式。後來子心投這個營地,因為有網路,yen 反而覺得能多踢就踢,後來我自己也是想說有網路比較好,因為我們需要即時的天氣狀況好作安排(還有自己娛樂用)

決定賭一把,直接紮在這個營地。決定好後就開始紮營,yen 雖然有搭過借來的帳篷,但還是很不熟悉,我去幫她趕緊用好,不然下雨可不好玩。用一用也差不多 4 點了,準備一下也要來吃飯了,這時候因為不是在山屋,兩頂帳要一起共用鍋子挺麻煩的。當時我有記得叫 yen 帶自己的顱頭,結果她顱頭是帶了,但鍋子沒帶到,反而是帶到很潮的食物袋,根本忘記要可以加熱的小鍋....還真是好氣又好氣

只好等我們都吃完再借她鍋了,用一用快 5 點終於有另外一隊也到了,看他們在微霧的環境搭帳也是挺辛苦的,還聽到他們領導喊說明天 4 點起床 5 點半要開始走,只覺得希望真的天氣不要太差,大家都能順利出發。

唉...傍晚雨就一陣一陣了,到了8點過後開始變大,愈晚那是愈大,聽得我都知道明天不用早起,但也被雨聲跟濕濕的帳篷搞得睡不好,時不時起來檢查有沒有東西被弄濕了!半夜風更是變本加厲,狂風再加陣雨,搞得炊事帳裡面的東西也是濕成一片,嗚嗚哎呀,為何這雨不在昨天開始下呢,這樣迫降在山屋也比較開心跟舒服啊!

DAY 39 海諾南山下營地迫降日

12/29 整日刮風大雨(颱風來襲)

一早大概5點多,聽這雨聲跟風聲我就知道我們一定不會走,但昨天隔壁隊的大哥還說得信誓旦旦今天一定要出發,結果這風雨也是讓他們被迫迫降一天啦!商業隊真是辛苦,明知山上多雨,還是必須出團,不然退費啥的就搞死他們了!如果這次不是為了大縱走,在看到天氣預報的當下,我大概就會取消南一段的行程了。

雖然很想尿尿,但實在不想出帳篷,忍到真的不行,風雨還是很大,後悔沒在昨天營地的垃圾堆拿一個寶特瓶走,這樣就能當尿屏了。想想也快下山,索性就用自己的碗當尿壺,反正風雨很大,尿完把碗放在外面就是天然的洗碗機了!

IMG_3055.HEIC
我真的都有洗乾淨!

請子心往前一點,就在帳篷裡面尿了起來,不過因為碗小,沒辦法一次尿光,加上很怕灑出來,只能憋著一點點慢慢上,說來其實也是挺痛苦的,委屈子心要在帳篷裡面等我完成這項艱辛的任務了,好險一切還算順利,中午吃甜湯時也沒喝到異味,真不知道該說雨下大得好還是我這人夠噁心哈哈哈

結果不知不覺一天也過去,因為怕行動電源用光光,不敢一直開網路看小說哈哈哈,好險天氣不像是之前那麼冷,頂多就是雨下得有點大,風一直吹,但待在帳篷裡面還算舒服,沒事幹就躺在睡袋裡面發呆,誰叫帳篷太矮,根本沒辦法好好坐直,練了一下山之組曲,準備慶功的時候可以跟著學長姐一起唱,這次大縱走可以成功,真的麻煩好多人了!

因為水沒背太多,又懶得全副武裝去溪溝取水,就直接在帳篷外面放著我們的碗,沒想到也接了3L,剛好夠我們倆個省著點用。一整天只有在晚上出過帳篷尿尿,當時還是霧雨霧雨。唉...這樣發呆一天也過了,吃個好吃的尾西乾燥飯、喝個味噌,聽著雨,祈禱明日能走得了!

DAY 40 海諾南山下營地 - 淺草營地

12/30 早上多雲,下午有出一下太陽,接近四點風雨漸大

IMG_3968.HEIC
天氣不錯喔?

晚上雨就變小了,睡得比前一天好太多了,不用擔心是不是不小心睡一睡帳棚就淹水了,一早大概 4 點就被商業對的早安聲給叫醒了,想說睡不著,又聽到大哥跟他的隊友們喊說有星星啦,只好起來把昨天忍著不上的大號給解決了,一出帳篷發現沒風的營地不會太冷,雖然天空不時還是被雲霧繚繞,但最少沒雨了。不會發生說要迫降兩天的可怕情況,不然再晚一天下山,真的很心死哈哈哈

5 點一到,就把子心跟 yen 給叫醒,趕緊收一收準備出發,希望能趁好天氣的時候多走一點,因為今天天氣預報,顯示這片山區還是有滿大的降雨機會,只是現在看起來比預報說的得好,不確定是不是一整天都這樣。帳篷濕得一塌糊塗,不過好險位置選得好,沒有積水成災,當時原本也有考慮的營地,已經變成一個小小看天池了!

從海諾南山走到小關山的路其實不難走,一路先下坡到鞍部,再持續走在腰繞路上。這次大縱走下來,我發現自己真的很不喜歡腰繞路,尤其是人愈少的地方,腰繞路愈不好,因為腰繞的山徑,很容易是傾斜的,且腳點不大。再走的時候,外側腳都是要斜斜著踏,走起來很不舒服。

好險南一段的人還算多,這邊的路雖不到康莊大道,但跟能高安東軍的比起來,我覺得還比較好走唷!最後一段要到小關山北峰營地的時候,就是切稜線陡上,終於在辛苦斗上 100M後,我們抵達小關山北峰稜線營地(Day38 當時預計多踢兩小時到的營地),原本那時候懶得再走,就是因為前人的紀錄沒有寫這裡有網路,那時候考量可能迫降,沒網路很無聊哈哈,才沒跑來這邊紮營,結果一拿出手機,測試了一下發現訊號不錯誒!而且地形也比海諾南山下營地避風,看來那時候選錯了,應該跑來這邊住的,這樣後續行程也比較輕鬆哈哈

過小關山北峰後就是下坡切到鞍部去,之後從樹林鑽出來,就要在草原上不斷往上爬到小關山了。因為隊伍小,又是彼此比較熟悉的夥伴,我又任性地說要先走到小關山叉路休息,就一路往上衝去,氣喘吁吁地跑到三叉路口,邊吃著東西邊等著隊友,計算著自己的行進糧還可以撐幾天,算一算發現只要不迫降(應該是不會了啦,氣象預報顯示天氣只會愈來愈好),我今天可以把所有的洋芋片吃掉!

原本每次補給上來的洋芋片大概就是一包到兩包的量,但在大南三之前,就覺得有點不夠,每次在前三天都忍不住一口一口把洋芋片先吃完了,導致後面都沒有這珍貴的精神糧食可以吃。所以在抵達七彩湖之前,就請山下補給多帶一包上來,沒想到還是不夠,搞得後面南二段多補三包,南一段更是補到5包洋芋片,就是為了讓自己在每次休息前有動力前進,因為只要想著再撐30分鐘,就有洋芋片可以吃了,就會更走得下去了哈哈哈哈

後來在叉路口等了一陣子,yen 跟子心也抵達了,沒休息多久就遇到大台中商業隊的大哥大姐,他們都很熱情地跟我們加油,也稱讚我們這些年輕人很厲害,走得真快,晚他們 1.5 小時出發,中午就追上了,吃一吃太陽又不見,開始會冷,趕緊單攻一下,發現沒有牌子可以拍照,在山頂待不到兩分鐘,拍張合照就回叉路上背出發了!

IMG_1690.HEIC
啥都沒有都起霧了!

一路上都是簡單的草坡路,雖然沒有太陽,但這樣不下雨的陰天反而是最適合舒服走快的天氣,因為一、是沒風景可以看,所以不太會為了欣賞而放慢腳步拍照,二、是這天氣走起來不冷也不熱,可以相對舒服地加快腳步前行。沒過多久就到了雲水山營地,這邊是在南一段打油詩裡面,記載著是雲水無水的地方,但經過昨天的大雨,水其實蠻多的,剛好再次遇到大台中,有一位大哥說「打油詩是騙人的啦」他今年來三次,都馬有水哈哈

雖說走起來路滿好走,也不知不覺走了快一個小時,跟雲水山拍完合照後,就在營地休息吃點東西,因為等等還要取水,紀錄是寫大概兩回要花半小時,為了讓我們今天有機會再多踢一點路,也讓yen多休息一會。我就決定再次單飛,先走到前方一小時外的雲海最低安下背取水 。

IMG_0350.HEIC
霧氣總是飄散不去

把大家的水袋都先集中到我這邊後,就上背跟兩位 say goodbye 開始往前衝了!一路上一心就想著要趕緊到最低鞍部,還有追上先我們 10-15 分鐘走的大台中,走得很快,導致身上熱氣一直冒上來,加上當時山上很潮濕,我的眼鏡就不斷起霧,根本看不清楚前方的道路,索性將眼鏡摘下,試試看這樣走會不會看不到路,結果發現其實模糊地看,依然能分辨障礙物(礙人的圓柏與不時絆腳的箭竹)就把眼鏡拿在手上,全速前進,最後終於在雲海最低安前追上了大台中的隊伍!

當時因為自己衝得太快,竟然沒注意到自己早就已經到要取水的雲馬最低鞍了,因為紀錄大概花 70 分鐘到,我大概走了40分鐘就到,加上看到前方有協作,一股逞強的心態就這樣硬衝,在最低鞍跟山友打完招呼後,就不顧一切開始狂上,誰知道後面的路段是麻煩的劍竹,加上昨天的大雨,這劍竹濕得可以!

一路就是埋頭苦幹,外面雨衣全濕,裡面的衣服也因為劇烈運動,也整個濕掉了,就當我鑽出密劍竹的森林,出了草原,也快追上協作的時候,我才感覺有點怪怪的,看了一下航跡。一時間還想說,剩一小段路就到最低鞍了,猛一再注意看,才發現哇靠,我早就跑超過最低鞍 15 分鐘的路程了。

暈倒,只能趕緊下背,拿出水袋跟小背包,再一路鑽劍竹回最低鞍取水,沿路有遇到剛剛打過招呼的山友走過,一定都想說「這個人怎麼怪怪的,剛剛才超過我們,現在又跑回來,實在是蠢到可以。」

到了最低鞍,發現兩位夥伴都已經抵達了,不過為了展現紳士的精神,我還是要他們好好休息,我自己再下去取水就好,反正我已經全身濕得差不多了。一路繼續鑽著超密超陡的劍竹到溪溝取水,走差不多15分鐘,終於聽到活水的聲音了!

趁著裝水的時間,讓自己好好喘了一下,從離開雲水山以後的衝刺,加上錯過最低鞍部,埋頭的狂上坡,到後來趕回來,又抖下來取水。原本我還想說今天行程沒有到很累,希望能多踢一點是一點,這樣隔天比較輕鬆,不過裝完水的我,只想趕緊揹上10多公斤的水,回到最低鞍休息,等等趕緊找地方睡覺,這樣真的太拼了.....

休息一陣子之後,就跟著夥伴慢慢往前走,這時候風雨突然變大,加上我身心俱疲,實在懶得再推一個小時的路到預計營地,就跟著大台中的腳步,跑到淺草營地紮營!當時真的很心累,因為紮營的當下,剛好是風雨最大的時候,歷經千辛萬苦,還幫 Yen 搭個帳,才終於可以安穩地在帳篷裡避風休息。今天真的是自己搞自己,以為自己體力很好,結果就被山神玩弄了哈哈

DAY 41 淺草營地 - 石山前鞍營地

12/31 一整天大風小雨,只有短暫一點時間無雨

怎麼天氣更糟!

一早起來風勢是比較小啦,但原本還期待大台中會喊有星星,結果沒有。而且為了明天能中午後就下山,今天也是滿辛苦,5:30 就要出發,預估 4:30 左右才能到營地,可是要扎實地走上快 12 個小時呢!

一早摸早黑出發,在超級濕的劍竹林中前進,走起來真是不開心,看天氣也沒很好,烏雲比昨天多,明明氣象顯示今天天氣應該會比較好啊QQ,暗自期待之後會慢慢轉好,可能再兩個小時或是中午的時候,就會慢慢放晴了,在這樣既期待有怕受傷害的心情下,不知不覺也走到馬山石秀山,在大寬稜上面走著,因為天色還是昏暗,路不是太好找,實在快不起來。

後來天漸漸亮了,沒想到雨反而漸漸變大,昨日還能防水的登山鞋,現在也慢慢淪陷了,每踏一步都有種在採沼澤的粘膩感,每一步都伴隨著水聲的噗吱噗吱,明明已經走了快2個小時,卻沒有一個避風避雨的地方可以休息。只能在樹林時,站在路上稍微喘著5分鐘,又要開始出發,不然冷風跟雨搞得我們冷到不行,現在唯一的想法就是趕緊到三叉路口!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1004420_200312_0007.jpg
嗚嗚淒淒慘慘

看著 yen辛苦地邁開每一步,心中雖然真的很想吐嘲他,因為在南一段出發前兩天,已經從天氣預報確認天氣會頗糟糕,有跟他說過這一趟會不太好受,詢問她要不要乾脆別陪走了。不過最後他還是選擇來了,不知道該說是勇敢還是不知變通哈哈

走在她後面,雖然不到冷,但時不時要停下來的速度,還是讓人走得不太盡興,不過這樣的天氣,即便我脫隊先到達卑南主山三叉路,等個半小時我大概也會冷到受不了。所以還是跟著 yen 的步伐,往三叉路前進。

中間能記憶的東西其實不多,大部分的時候,只是埋頭前進,隊友間也沒有太多對話,各自思考著自己在這邊行走的意義,在風雨中嘗試不讓自己的裝備變得更濕,即便有穿著雨衣,雨水還是不斷在我們撥開劍竹的時候,從手腕的地方滲進來,雨褲經過長時間在濕透的植物間碰撞摩擦,也早已經有點濕到裡面的褲子了,加上鞋子全濕,襪子不段吸收著水,靠著虹吸力量,襪子從底部慢慢濕到了腳踝以上,再透夠襪子跟褲子的接觸,水分持續地往膝蓋移動,全身上下乾的地方大概只剩下胸口跟背部了.....

開始想像自己是一個機器人,沒有任何感受能力,只是被設定朝著目標前進,一步一步前進往三叉移動。思考登山隊自己的意義到底何在,現在的我還在享受登山嗎?還是單純為了一個虛榮心在努力,如果中央山脈大縱走走完以後,根本沒人 care,我還會在這種天氣虐待自己嗎?無數想法在腦海中轉來轉去,終於讓自己走到卑南主山的三叉路口了!

到三叉時,遇到哇哈哈隊伍已經在這邊紮營,好心的協作還幫我們煮熱水呢!稍作休息就前往單攻最後一座百岳 卑南主山,要不是它是最後一顆百岳,別具紀念意義!不然這樣的距離(來回快 3KM),我們平常是不去的!

帶上從嘉明湖就背著的可樂,輕裝走在下雨的鳥天氣,終於到了山頂,等著哇哈哈的大哥們拍完完百照。看到 yen 一臉快死掉,我想不只是體力已經快到極限,還有全身濕透的衣服,加上山頂的陣陣強風,讓她很不舒服吧!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1004420_200312_0006.jpg
就算颳風,就算下雨,人對登頂的決心不容質疑!

趕緊叫他到避風的地方等一下,等大哥拍完再到山頂合照。這時候,就有哇哈的大哥來找我聊天,不過口氣實在沒有很好,問我說「看天池的水跟溪水的水不是都是水,何必浪費力氣去取呢?」還有「下大雨就迫降?他大南三走10天下9天半的雨,如果下雨就迫降,還怎麼走呢?」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1004420_200312_0003.jpg
最後a百岳

聽聽覺得不以為然,每個人登山習慣本來就不同,我就是不喜歡在大雨中虐待自己啊,如果我知道上山的天氣很不好,我早就取消了,哪會執意要去走啊,怎麼想也不會遇到 10 天爬山下 9 天半的狀況啊!當然有些天氣狀況,很難在山下全盤知悉,所以難免遇到下雨的狀況,但我們會迫降也是因為時間不趕,加上食物充足啊!登山不就是要用最舒服、安全的方式完成嗎 ? 心中開始無限 murmur ,雖然知道大哥沒有惡意,但就覺得奇摩子不開心哈哈

事後寫日記的時候,看到這一段,也在反思自己是不是很像這一位大哥,有時候就很喜歡幫別人做決定,或是認為自己的決定,是對整個隊伍最好的!而忘了尊重隊友們的意見與想法,或許後來子心會對我不開心,很大一部分就是我這種自傲的想法吧!

拍完照,趕緊回三叉路最後休息,吃著最後一點行進糧,出發前往石山東鞍營地,讓明天可以少走4小時的路,順利踢出登山口。

一路除了剛開始的上坡外,都是下坡為主,但因為路很陡,又有滿多地形、倒木、巨石,加上下雨地滑,全隊根本沒辦法走快,剩最後 1km 發現不行,可能再這個速度會摸黑,我就又單飛先走去營地撘帳篷,1km 的下坡路竟然也走了快 45 分鐘。

c7921ef5666d34d8d123398db4c040e12_4620693218511004420_200312_0002.jpg
路滑又有地形

總算順利抵達營地,看到有前人搭建好的天幕,冒著大雨,趕緊整理一下,在天幕下面搭好帳篷。在搭好我們的帳篷以後,子心跟 yenyen 也順利抵達,再幫 yen 搭好他的帳篷,用一用也 6 點多了!算是在天全黑以前搭建好營地了。

DAY 42 石山前鞍營地 -藤枝登山口

01/01 雨過天晴,燦爛日光

現在凌晨 3:45,我們打算 4 點起床準備出發了,最後一天終於還是來了,還記得在中途很累、下雨下到心死、吃不飽、各種讓自己懷疑自己幹嘛來爬這趟旅程的時候。沒想到不知不覺也到了最後一天,還記得前幾天跟子心說的話「山是拿來懷念的!」,每一次登山的旅程,都在中後期很渴望下山。卻又在下山沒多久,迫不及待準備上山!或許人類就是擺脫不了這種矛盾的狀態。像是我可愛女友寫過的一段話人就是這樣,在山上永遠貪心著山下的便利,在山下永遠慕戀山上的日子。」

IMG_8370.HEIC
終於有好天氣了

現在的我,或許已經從習慣山,變成了一種倦怠。當美麗的風景,變成了一種常態,它就不再是汲汲營營追求的所有了。漸漸地,登山變成一種慣性,有點找不到那些讓自己心動的瞬間,想要回歸文明世界的慾望漸漸變大。就這樣,也到了最後一天,出發吧!享受完成的那個瞬間;享受自己堅持那麼多天的成果;享受痛快洗澡的當下吧哈哈哈

一早跟在大台中的屁股後面慢慢走,看著 yen 毫不費力地跟著走,就跟 yen 說,這個速度才是一般人的速度,不是你太弱,是我們兩個歸心似箭走太快了....就這樣順順地走過石山,到了林道,再切稜線抵達溪南山,趁著天氣大好的時候,把全身濕濕的衣服都攤開來曬,順便把最後一包泡麵煮掉,享受一下久違的溫暖休息時光!

IMG_9711.HEIC
這個太陽,是山神給的餞別禮吧~

剛好遇到放假來單攻溪南山的山友,感覺自己跟城市的距離愈來愈近了!溪南山以後,就是無止盡地下坡,要下大概 1,000M 抵達藤枝林道。一路上快活地往下走,心中充滿著喜悅,終於要結束了,沒想到一句玩笑話,就這樣被自己實現了!踏著輕吟地小步伐,走了兩個小時多,終於要看到特生中心的林道了!

IMG_1320.HEIC
最後一顆山頭

這時候突然聽到 yen 大喊一聲學長,我還以為她在前頭發生了什麼事,結果一走過去看,發現是我們 523 大家長 Robert 學長,當天從台北驅車南下,再走 8 KM 的林道來迎接我們!亂感動一波的啦哈哈哈

IMG_8940.HEIC
感謝前來接應的各位

接下來就是一路閒聊,悠哉地走在平坦的林道路上,準備到登山口跟接駁的昭鴻會合,走到剩 2 KM 的時候,就看到有人坐在林道上不知道在幹嘛,一看原來是昭鴻跟孟樺,特地走上來主迎接火鍋給我們吃!

就這樣在開心吃鍋的氣氛下,算是完成這一次大縱走的旅程了!

原本我是打算這樣結局啦,結果吃完火鍋以後,竟然因為產業道路沒有開放,還要再踢 4 KM 的馬路才到車子旁邊!一路一直報怨,怎麼這一段柏油路走得更辛苦啊,或許是看到終點,全身都開始放鬆了,怎麼也使不上力,就這樣打屁、抱怨,終於終於,我們走出藤枝森林遊樂園區!!!!正式結束了這一趟旅程。

42 天如夢似幻,有太多故事能夠一輩子回味了!謝謝這一路來幫忙的各路夥伴,當然還有子心,沒有她,就不會有這一段旅程,謝謝!當然也謝謝看到這裡的你!

結束了!可以洗澡了!

還想知道更多大縱走的故事嗎?以下的文章一定能滿足你!

想也沒想到的大縱走組合,我和我的好夥伴-子心!
走大縱走,還背紅酒烤雞上去吃?到底縱走都是怎麼補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