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峰湖環山步道 - 親子的中級山秘境

迷糊間,頭有點沉,使了勁將眼皮撐開了一點…。

「嗯,這是哪裡?」稍移動了頭頸環視這個昏暗的空間,有些微的白光透過窗簾的縫隙射進來,讓我稍有能力辨視這個環境。「嗯呀!這裡是太平山呀!」腦袋終於稍有清醒了。

「嗯,現在幾點呀?」我翻了身,床架發出唧唧乖乖的聲響!「哎唷!我落枕了!」劇烈的痛覺沿從左上背傳至左頸。

翠峰山屋

我們昨天下午入住了太平山的翠峰山屋,我的床是山屋加給我的單人床,空間小,又有些凹陷,不易翻身。我們採跟平時在山上相同的儀式,晚上8點就躺在床上,享受了10個小時滿滿的睡眠,沒想到卻換來了「落枕」的下場。今天要去走翠峰湖環山步道,疼痛讓我寧願躺在床上哀嚎,但翠峰山屋的早餐時間,讓我不得不趕緊爬起來。

在登山口完成拍照任務就出發囉!對於這個行程,我幾乎沒有做過功課 (這非常不可取…),只知道大約在哪裡可以看到湖,將會有什麼樣的地景。步道路徑清楚好走,迷途機率趨近於零,但為了隨時掌握我們的所在位置,還是打開了「健行筆記App」,迅速下載了熱情的山友所提供的GPX檔及離線地圖,安心的展開了這個旅程。

健行筆記App,是這幾年我用過的手機GPS App中最容易上手的。主要原因是下載GPX的來源就來自於健行筆記的路線資料庫當中,加上人性化的操作流程,讓我這個手機白痴不用刻意學習也能輕易上手,所以特別在此處推薦給每位父母。

登山口

玩著躲貓貓的晨晨

晨晨:「爸比,我們來玩躲貓貓…。」「嗯~我有點懶耶!」雖然如此,我還是很盡責的開始找地方躲藏…,在這麼寬大的步道上,怎麼躲都能被她發現,直到我躲在一個土墩之後,並且成功的在她經過以後,在後面給她一個大驚喜(嚇),換到她的一陣開懷大笑,也換得我的滿心快意,幾乎忘記落枕之痛。

翠峰湖環山步道,一條環繞著翠峰湖的中級山步道,海拔在1840~2000公尺之間。從西側的步道入口開始,一路寬大平緩,翠峰湖是零死角美人,從幾處觀景臺都能觀賞到她不一樣姿態的美。直至中段海拔漸高,林相黯綠陰鬱,路徑漸漸狹窄,霧氣瀰漫著林間,滿滿的泥濘覆蓋著鞋面…不時會打滑一下。此處遇到好幾組觀光客,用逆走的方式從對向而來,對於此路況叫苦連天,見到我們直問還有多遠的距離,還好我有正在記錄的GPS,趕緊拿出來解說,增添他們走下去的動力。還好這對晨晨來說,已是家常便飯,不知不覺她已經走離我一段距離了,口裡數著數字,她應該是想數到一千吧!

中級山林相

於步道3K處接上古魯林道,視野突然開闊發亮,路面乾爽好走,跟剛才的景象判若兩個世界。還有一個超大的階梯觀景臺,能近距離的觀賞翠峰湖,且離東側出口超近。我猜想,當初設計步道0K要從另一側開始,是要人們在經歷一番辛苦之後才看到此刻的景色,讓人有不虛此行的感覺吧!哈~但如果從這側進來看到湖面後直接折返,就有偷懶之嫌了。

翠峰湖環山步道,是我們來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所走的第二條路線,雖然中間有些泥濘,但是中級山林相極為優美,加上路程中的設有許多創意解說牌,是值得親子共享的旅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