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城大山/守關山

• 晏琪

埔里真的很值得山友去走走,氣候宜人,剛剛好的舒服,走到登山口時,我已經累的無法說笑,快走入友善的山友綁得布條的登山口,只能跟著布條走了,因為完全沒什麼指示標,整趟路全靠布條指引,有幾處三叉路要特別注意,因為此趟可以走馬關山可以走南山,守城大山,還有關刀山,想要縱走的人可以挑戰!
看見登山口,有種...........終於找到真愛的感覺,找不到登山口真的會讓人恐慌,之前走的都不算了呢!我啊...........看著新學習的GPS,成就感十足,但是,總是怪怪的,肯定還是在路程上,這才放心,走的很累時,看到GPS的座標有緩慢的前進,是一種走下去的動力。
走到守城大山,要先經過守關山,因為守城大山是守住這座城市的大山,而守關山就是像把守著最後關卡的意思,所以爬到了守關山,等於快抵達守城大山了,如果有走過有勝山的人,守關山及守城山相對平緩許多,登山口到守城大山的距離大約5k,但產業道路到登山口的距離一直是個"迷",反正不只2k!(後來看看GPS,應該是3.6K)
沿途我們家總是分成兩隊,健鈞是先鋒,我後來跟上,Eagle跟紅?押後,看著他爬的如此艱辛,好奇的問了Eagle,怎麼會答應來爬山(他拒絕多次)?他沒帶感情的說,大舅舅說我應該不敢跟你們來爬山,剛好我又沒事,就答應一起來爬山。(哈哈哈...... )原來如此哦!
一整趟林相是美麗的,舒服的,巨木許多,更多連根拔起的大樹,很多類似青剛栗的大樹,還有香杉及青楓.......落葉滿地的很浪漫,又因為冷門山,空氣極好,一整天下來我們只遇到2個山友,他們己經爬過了,在守關山相遇,此刻下午2:30了,建議我們不要再過去守城大山,因為要先下切200公尺再爬山箭竹林,距離雖然不長但是也頗有難度,但都到守關山了,都快破城了..........怎可以放棄,全家在守關山集合休息片刻,決議再走入山友形容的無敵難走的箭竹林,山友說的沒有錯哦,而且約1k多........的箭竹林,讓人無法快走,只能小心翼翼的繼續探險!守關山走到守城山的箭竹........真的很奇特,會倒成一個圓形了,箭竹的形狀奇形怪狀,反正就是擋在面前讓人難行!讓你深深感受,想再輕而易舉的攻座城,不可能,當我走出箭竹林時,只能用狼狽不堪來形容,自己都覺得好笑,帽子,眼鏡,頭髪.......背包.....,亂七八糟。
回程的路,守城大山不用多說,剛剛是狼狽不堪回程則十面埋伏,快不得,順利走到守關山後,再往回走是順暢旳平緩的,沒有有勝山那麼的陡及滑,一直到了快到登山口約1.1k,從此處開始會較陡,要小心行走,體力夠的話,登山口前的林道也會覺得輕而易舉。
永遠感覺勇咖就是沒有困難,而我................一直困難重重,幸福的是,歷經困難後回憶,都是甜蜜的!
登山口前的產業道路約3.6k(來回3.6hr)
茶園的最後農舍為登山口0k---守關山3.8K(登山口至守關山約3-4hr)---守城大山5K(來回約100分鐘)
沒錯,我走了12小時,8:00起登,晚上8:05回到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