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關西】 四寮溪 半日遊

• 採茶蘑菇

【旅程簡單介紹】

四寮溪生態步道入口→斷橋→簡易休息區(一號)→簡易休息區(二號)

→跨河疏子河梯→老茄苳→藥師佛禪寺停車場→馬路→四寮溪生態步道入口

約1小時,是走走停停的拍照之旅

原本今天是要規劃走其他路線,但是時間與天氣因所以我選了一條最短的路線,

這個地方稱作四寮溪生態園區,顧名思義,整段步道都在四寮溪旁。

今天天氣不算好,畢竟前兩天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要是之後的假日都是這樣就糟了,

這個地方是我第一次看到台灣油點草的地方,夏天很涼,冬天很溫暖,是良好的避暑與觀察地點,

四寮溪自然步道這個地方由於是在山腰處,四周都是背山包圍,並沒有什麼,遼闊的景致,

但是潺潺的溪水,很適合靜靜坐在水邊,可惜因為時間的緣故,只能匆匆經過。

整段步道似乎經歷過非常多次的修築,有石階,原始的泥土路,木階梯,跟輪胎路。

基本上都很好走,下雨天只要走慢一點,不要離開步道,基本上都沒問題。

由於今日才剛下過雨,濁度很高,但是平時是可以直接看到魚群,清澈到可以看見樹的倒影

這個步道一開始就可以碰到水,岸邊的水也普遍很淺,

很適合帶小朋友來碰碰水,只是要小心,石頭容易滑倒,建議攜帶雨鞋88420c440d516449e7f8103c5c41b242.jpg

沿途有許多這種樣板,可供參考

半路上會發現一個不通的小路,這裡原本有一座竹橋但是不知道的原因壞掉了,

我第一次來他就壞了,旁邊似乎還有竹橋的殘骸?!

到了這邊之後旁邊就是往上爬的木棧道,很穩固,路程也很短

走完這一小段之後接著就會走入一段林相比較豐富的泥土路,

這地方水氣也很多,我想很適合大口深呼吸!

只是這段路很小,請小心慢行!

路旁都是開著台灣及己,很多很漂亮!

結束後有一段的輪胎路真的要踩穩,要不然可能會滑倒

我覺得這是整段中最危險的地方,記得要踩在中間的土

輪胎路過去看起來會走到人家家裡,可是不會,左邊有橋,但是不要過橋

請走河梯這邊到達左岸,旁邊的橋不知道到哪裡,但是出口只有這條!

沿著步道河岸的石磚往上走,就看到本段路最大的恥辱與最大看點!

很明顯的我猜連蝦子都沒辦法跳上去!這絕對是錯誤示範儘管這段落差比較大 我想應該也有更好的做法0e2b5350759bd3eb5b87766e567c7bc6.jpg

百年茄苳樹映入眼前,真的很壯觀!

在某次水利工程的時候,將這棵老茄苳用水泥包裹住,直到附近居民發現樹木已經奄奄一息,

還好及時搶救,讓我們能看到如今綠意盎然生氣蓬勃的樣子。

走到這裡就是到了步道的終點,可以選擇原路折返或是從大馬路出,

由於步道很短,走哪邊相信都是輕輕鬆鬆啦!

跟茄苳爺爺說再見之後,沿著馬路往回走,原本陰天的天氣竟然放晴!實在太幸運了

從竹28號道路一直上去,沿途除了經過四寮外,還有七寮、八寮、十寮等地名,

相信對地名比較敏感的人一聽就知道這個地方可能是有作物的開採,

的確,由於樟腦產值高,且獲利空間大,許多地方都有樟腦相關的地名,

最直接的應該是阿里山的樟腦寮火車站,

由於樟腦運送不方便,腦丁(製腦人)多逐樹而居,就地建立樟腦寮,

有些是家庭式的,也有工廠式的,

傳統土法是以設立寮灶或腦灶(蒸餾設備)、

伐樟、截鋸成片、入鍋蒸餾、冷卻、分離收取等程序,皆為純手工提煉,

日治時期引入機械化設備,但並不普及,製腦程序不變,以機器刨木,

蒸餾技術也以新式分離器進行,是一種半機器化的生產模式。

日本戰敗後樟樹原料採盡,於民國56 年取消樟腦專賣制度。

樟樹真的很漂亮,但是往往都只能在校園裡面看到,什麼時候才能在森林裡面看到大樟樹呢!?

此次的路線圖(真的很短,但是慢慢走也沒有什麼不好,對吧!)

步道gpx

【沿途植物】

沿途也有許多植物

風藤(Piper kadsura (Choisy) Ohwi )

胡椒科(Piperaceae)胡椒屬(Piper)

人家說越常看到你越不會認,因為總是走過就算了!

但是特殊的果實還是吸引到我的目光,不得不說果實太多這樣有大有小塞爆枝條的行為真不可取。

但是這就是胡椒科的特徵,夠胡椒吧(x

代表我們吃的胡椒也是長這樣的喔!!!

風藤分布於全島,木質藤本,莖匍匐,有毛或光滑。

跟同屬胡椒屬的台灣荖藤 在山上走到哪遇到哪,

葉平面式互生,果為肉質小漿果,圓球形,成熟呈黃色或紅色

茄苳(重陽木) (Bischofia jabanica  Blume.)

大戟科(Euphorbiaceae)重陽木屬(Bischofia)

廣泛分佈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之山野或海邊,茄苳真的是一種哪裡都會有那裡都不奇怪的樹,

樹幹粗糙不平,樹幹會有瘤狀突起,赤竭色樹皮,會有層狀剝落。

葉為三出複葉,互生;小葉緣有鋸齒 ,

雌雄異株,圓錐花序,腋生,花小,淡黃綠色,無花瓣,叢生在枝條的末端;

果實為漿果,徑 0.8~1.5 公分,未成熟時是青綠色,成熟時則為褐色

大型喬木,主要分布在低海拔,大樹時樹冠呈傘形,極具遮陰效果,也是常見的行道樹。

茄苳因土生土長且壽命又長,常可生長成巨樹,而與榕樹、樟樹一樣,成為鄉里百姓膜拜的神樹。

茄苳的老樹,其濃密的樹冠以及褐色粗糙的寬大樹幹,就像一位歷盡滄桑的長者,所以茄苳又名「重陽木」。

四寮溪超小型o型 縱走成功!(超遜 xd

最後提醒大家,四寮溪,被規劃在封溪護魚的區域,

禁止任何釣魚行為,另外這條步道,雖然沒有什麼特點,

但是中規中矩的美好,東山里的村民或是維護人員把步道維護得很好,

這裡很適合一家大小來個半日遊,親山親水,

這次在山上完全沒有看見半點垃圾,這需要你我共同維持,

四季都有不同的美,另外上網查後才知道,這邊的蜘蛛多樣性是全台有名的喔!

關西的好山好水等著我們去發現,希望大家多來這裡!

也可以沿途看看有沒有農產品可以買喔!

#建議從大榕樹走到大茄苳樹,回程走上坡畢竟感覺比較累,

#建議穿著抓地力強的鞋子

#建議別選在下雨後,四寮溪都濁濁的!

#適合一家大小

快樂出門~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