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之澤手作步道巧遇山羌

• Chen Tina

鳩之澤温泉

看著前方白煙如柱沖天啊,應該可以預想那溫熱的熱度吧!

鳩之澤温泉:即地熱溫泉之意。日治時代,日本伐木工人在此興建溫泉浴室,泡湯成為伐木生活難得的樂趣。其泉源由山麓石縫中滲流而出,泉質清澈,無色無臭,洗後有滑潤感,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和泉,能舒暢筋骨、美容養顏,有「美人湯」之盛譽

園內規劃有「溫泉及煮蛋區」與「自然步道:一條是環狀全長1.1公里的自然步道:一條是需來回單程400公尺的手作步道」

在煮蛋前先來去運動一下吧!

二條步道都在過多望吊橋後:「鳩之澤自然步道」及「鳩之澤手作步道」

因以前來時還沒有手作步道的規劃,加上自然步道已有走過數次,故此次選走未曾走過的手作步道

手作步道似乎循日治時期載運檜木的木業舊路線規劃,其中可見到昔日的流籠頭、吊索橋、索道基點等林業歷史遺跡,當然要去看看

昔日舊仁澤吊橋的遺跡

二周前太加縱走時的接駁大哥曾提到,過去太平山在未有公路出現下,前往太平山的交通方式需坐一段鐵路後一段流籠再一段鐵路,當時說真的不是太理解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當看到這個鳩澤索道的示意圖後完全理解

鳩澤索道著點的遺址

在手作步道讓我們最驚喜的巧遇,是我們近距離的遇見「山羌」

牠悠閒的在我們前方吃著東西,完全沒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有所驚慌(反而是我們比較驚慌),也許因前面就是步道的盡頭少有人走進去,所以生活在這的牠得以如此無懼悠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