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嘉明湖(3)★高山失眠,仰望伸延往天的山路

• 阿茵

在嘉明湖四天的登山過程,隊長白大哥總是笑說,我們這隊是快樂腳,相較要半夜兩點起床,然後連續走十幾小時,我們天亮才出發的,的確是快樂登山隊。

山路本已難走,還要摸黑地走,刺激得有點受不了,而且急促趕路,很容易適應不來而引發高山症。同行隊友曾於數年前來喜明湖,第一天便出現高山症,那刻什麼前路都要放棄,所以這次我們還是慢慢走。

充足休息也是很重要,不過可以放心,在高山沒什麼娛樂,睡覺可以說是山友的最大權利。下午約五時,山屋眾人忙着生火煮食,你一言我一語,笑鬧中填飽肚子,六點已夜幕低垂,各人的頭燈如汽車頭燈,在山屋來回走動。

大約七點,就寢時間到了。在抽到的床位上舖上睡墊,阻擋地上來的很冷的地氣。躺在那個聲稱能用於兩度低溫的睡袋,整個身體像是躺平在木板上,睡袋太薄了,我不太覺得它的存在。

不要以為走了一天山路,加上漆黑一片,很容易能入睡。其實那時山屋尚算熱鬧時間,不少山友仍在活動,聊天聲、腳步聲、膠袋磨擦聲,各種聲效合奏後並不寧靜,而且才晚上七時,要我這位習慣晚睡的人,較平時早了六、七小時睡覺,試問怎會有睡意?

隊友李阿修提供相片】

閉着眼越想逼自己入睡,睡意就離我越遠,而且在一塊木板躺平一整晚,真的睡到腰骨痛,怎樣左轉右轉也是不舒服,而且睡袋不太保暖,手腳總是涼涼,我顧不了寒冷爬出來,取出保暖帽戴在頭上,慢慢地手腳變暖一點,但是睡意仍然逃之夭夭。

慣常一躺下便睡着的我,這夜無奈地體驗了失眠的煎熬,一隻、兩隻、三隻綿羊....怎麼數都是沒睡意。平日睡不着,大可起床做做別的事,但身處高海拔山屋,沒燈沒電沒電腦,手機沒有收訊,等於沒事可做,晚上氣溫跌至零度,亦不宜在冷冷的黑夜散步,只能繼續閉眼躺着,叫自己什麼都不要想,靜下心來。

當我再睜開眼,天快亮了,我終於在最後兩三小時睡着了。可是一夜不舒服及不溫暖的睡眠,出發前被壓下來的感冒再跑出來,咳嗽變嚴重,整個人就是累,躺下十多個小時,是不會精神飽滿的。

吃過早餐後,我們背包上肩,從向陽山屋起步,往第二天的目的地嘉明湖山屋出發。走入滿是二葉松的山林,山路又開始考驗我,因為陡度非常厲害,一直上斜,高山空氣稀薄,不夠氣時喘氣特別急,咳嗽後的喉嚨更見乾涸,然後咳得更厲害,喘氣及咳嗽輪流上場,那種刺痛讓我非常辛苦。

【隊友李阿修提供相片】

苦樂與甜美總是前後腳出現,陡峭難行的山路,上天會送給你美麗風景。走到黑水塘時,我們終於可以把討厭的背包放下,吃點乾糧及喝口水補充體力,當其他隊友去欣賞美景,我卻爭取時間,坐下把急喘的氣平靜下來,才能有力氣去看看黑水塘。黑色的水像是濃濃焦糖漿,眺望前方連綿山海,真不想離開,不想步往那個可怕的背包。

隊友李阿修提供相片】

路還是要繼續前行,山路變得更難行及雜亂,亂石、樹根、沙包,什麼都有,我們要更專心走每一步,而且陡度絲毫沒減,試想想,當你眼望前路,不是平平的往前看,而是要抬頭看時,那是一種令人非常沮喪的感覺。斜斜的山路伸延上天,它在告訴你,不好意思,沒有平路,慢慢捱吧。

每走一小段,我都要停步喘氣,喉嚨的刺痛與身體的累,都在叫我放棄,殿後的隊長白大哥總會說:「再撐一會,快到了」,這句打氣話並不動聽,其實是提醒我要起步了。登山是高運動量活動,如停步太久,把活動正盛的身體在冷卻,反而影響登山節奏。

不過登山是很公平的,硬着頭皮用力踏每一步,即使走得慢,也能走到終點。好不容易,完成這段令我發瘋的上斜山路,到達稜線,即是山峰之間最高點連成的線,相對平坦的路。我再次甩下背包,無力地躺在地上。

從山屋到這裡約兩公里,只是繞運動場跑兩個半圈,路程不長,我們卻花了兩小時,大幅度地爬升了450公尺。每當我回頭看時,走過的路是直直往下,隨即在想,下山時上斜變下坡,到底要怎樣爬下去,擔心之情烙印心頭。

眼前的小山坡上是有名的向陽名樹,它長得矮矮,獨得的造型像是被風吹歪倒一邊,佇立在山坡上,在藍天下也顯得蒼涼。其實是它長年活在高山,被風吹、被雪壓,無法長高,但繼續勇敢地活下去。當我站在它旁邊,彷彿被感染了,隊友們說我與名樹就像在傲視大地,山路的難行好像不算什麼。

隊友李阿修提供相片】

走在稜線是幸福時刻,陡峭暫定,路況平坦多,連綿山海與無盡雲海,陪伴我們走每一步。平時我們抬頭看天,白雲是如此遙不可及,此刻竟與雲海平排,是多麼不可思議。

三千海拔的台灣,是一種珍貴的高傲美,因為一定要付出體力與堅持,才能得見美景。原來只要不放棄,努力向上爬,沒想過會看到的美景,還是會等着我們。【待續】

阿茵的部落格★走在夢想路上 http://mystar55555.pixnet.net/blog

FB專頁:台灣,跟我玩就對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gowith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