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南北峰稜線縱走獨攀紀實

總里程:33.89km

爬升:2575~3958m

天氣:3/8大晴天,3/9晴時多雲風很大

宿:圓峰山屋(耶!有補到床位)

兩日總行進水用量:~600ml

紀實:

上一次獨攀百岳是30歲生日當天的合歡西,剛好是第10座,為了是想送自己一個特殊的紀念。時光冉冉,又一次任性的決定,要走出玉山南北峰的航跡,於是有了這次的獨攀行程。

計畫大概是今年一月萌芽的:那天與山居的大家攻上玉東,天氣極佳視野極廣,望向看似不遠的北峰氣象站,又回頭看見盤旋的玉山南峰,有人突然玩笑地說想要試試玉山南北大縱走,加上那次睡圓峰營地,本想著要順撿南峰未果,就有了本次獨攀的想法!

準備了一個半月,研究路徑,訂票訂房訂機車,時時盯著天氣預報,監看雪況,同時祈禱(?)排在我前面的那個11人團快點取消不然我就要揹帳篷,直到出發前2日,看見系統上載明我申請到床位,還打電話向玉管處確認,這一切都就緒後,3/7正式下嘉義!

我必須說,我運氣真的很好,兩天都有太陽(導致我曬傷XD),不過第二天上北峰時風太大,時而白牆時而大景,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以及還機車時不要多補太多錢錢,更重要的是為了趕上火車XD,本次就沒有撿北北峰了,帶點小小的遺憾為了下次能再來。

由於前一週228連假時,跟朋友去撿了大小劍回來後,其實身體素質應該還沒完全恢復,但我又已經計畫好一定得爬,所以本次的“上坡”我都很崩潰,再加上海拔遠比大小劍平均高出個400m左右,這兩天我的心搏一直偏快,上坡必喘加不耐走,是一開始沒有好好考慮的,不過也平安爬完了。文末會附上gpx連結及各點時間。

這就是本人走出來的南北稜線航跡圖XD(雖然自爽成分偏高)

3/8一到,退了房,熱血騎車往台18線!其實整體而言最可怕的,就是半夜騎這段路,畢竟路不熟+很大一段沒路燈,海拔愈高氣溫愈低,途中還有不友善的狗狗吠叫追人,歷經近3.5小時,終於到達塔塔加停車場!沒有接駁車,僅有自己的雙腳,依賴著頭燈摸黑走到鞍部,然後就是一連串無聊的往排雲的路程。給了管理員入園證後(很重要!),直接往圓峰山屋前進。到了山屋後,丟包行囊小瞇一下,早上10:30正式撿南峰+東小南山!

往後四峰的路徑上,除了一個跑去攻鹿山,及另外兩個在南峰山腳下休息不攻頂的一日山屋室友外,不論是意義上或事實上,當日就是我“獨自”攀登玉山南峰及東小南山!

我選擇魯地圖上標記西面稜線的路徑上去,從南面的路徑下來,想說走起來比較順,當下也好奇為什麼大部分的紀錄都是先腰繞去四岔路口再從南面上。
我一登上去就知道為什麼了......

我走的是黑色箭頭的西面稜線部分

從稜線上南峰的路徑應該是在整我XD,我只有拍一張示意圖,簡而言之,就是一個看不懂路徑長怎樣的硬攀路線,完全只能依賴GPX以及暴力攀登才看到登南峰前畫著箭頭的岩壁(雖然不知道以前人是怎麼畫的),有趣的是那岩壁在我“對岸”,不論怎麼走,什麼添增安全感的鐵鍊或繩子一概不存在,硬著頭皮攀爬到岩壁下後,在循著箭頭往上攀爬,雖然可怕但其實也帶點刺激感,然後就噗嚕噗嚕登頂了。

當然不管你走西面稜線,或是腰繞從南面上,基本上走錯掉下去就是你按不出座標的地方,如果有想去撿的山友,請衡量自身能力。

下為往南峰西面稜線路徑示意圖

建議還是走一般尋常人走的路徑如下

這天的玉山南峰由我獨佔,所望之處皆是空無一人的山頭,所經稜線各有自己的線條,就是沒有移動的身影;雲霧飄過,陽光耀眼,看著兩個月前萌芽這次行程的東峰,享受屬於獨攀人自己的浪漫。
(最重要的是不會有人跟你搶拍照)
南峰最困難的不是上去,而是下來。畢竟箭頭畫在岩壁上,從上面根本看不到路徑,加上沒有能夠徒增安全感的鐵鍊、防迷繩等等,下來就變成一項勇氣的考驗。
下到四岔路口是路途上唯一遇見的兩個活人(前面提到的圓峰一日室友),然後我就獨自前往東小南山。

相較於南峰的氣勢凌人(以及整人),東小南山的路徑就明確且顯得平易近人(雙押*3~XD)。攻頂後回望甫完登的南峰,蜿蜒繚繞,果然不好惹,卻也讓我也帶點小小的驕傲。

路徑上多少有些殘雪,但不至於打滑。

下圖為從東小南拍南峰,就是剛撿完在整我的那個。

然後開心地撿完東小南後,看到布條有往另一條路徑,作死想說走走看,殊不知......他是往鹿山的岔路,一直切切切到水源地,距離四岔路將近150m的海拔落差了......踏著輕(ㄔㄣˊ)快(ㄓㄨㄥˋ)的腳步,回到圓峰山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稜線就走稜線,千萬不要作死地好奇心氾濫,尤其當你的腳不是你的腳的時候,看到往上的一切都會嚴重地深感厭世。

看著甫經的稜線,挑染了夕陽的顏色,極美

3/9四點整起床,整理行囊,吃完飯,往玉山南稜出發。雖然兩個月前才踏訪,但這次只有自己,只有頭燈,伴隨著北風的呼嘯,這天天氣某種程度上不是很友善!而且夜間視線不明,路徑不好找,即便當日滿月,中途有數處我即將遠離航線,依賴著gpx與帶著勇氣成分的判斷暴力登回理論上的路跡。

月亮超圓!

基本上本人摸黑走南稜就是一個硬著頭皮+暴力攀登,所以軌跡上......嗯XD,沒那麼貼魯地圖的路徑。

然後硬攀暴力攀隨便攀攀到還好時間抓的準看日出。然則太陽甫升起,完整圓形出現不久,隨即隱入上方厚重的雲層裡,讓冷冽的空氣持續冷冽,孤寒的稜線依舊孤寒。

(我把快門調到1/64秒,上面黑色都是雲)

日出完沒多久就......

在雲裡了XD

第二次爬南稜還是那麼美,但風真的tmd大到炸裂!!!雲飛的超快~

如同蝸牛的步伐,我終於到達人聲鼎沸的玉山主峰。過去每每覺得玉主很需要機緣(畢竟搶山屋僧多粥少),然而今年還過不完一季,我就上來兩次了。隨即打卡拍照以示到此一遊後,立刻下到主北岔丟重裝,隻身前往此行另一個重要目的,玉山北峰。
寒風冷冽吹拂,因為鋒面來到,雲層仿佛縮時攝影般快速移動,往北峰的碎石坡(而且還往下)寸步難行,遇見幾個從氣象站回程的工作人員,霎時間只見他們動彈不得,因為強風一直下灌,我則是差點被吹到鞍部。在這險象環生之境,我終於步行到了主北鞍部,回望主峰與鳳尾岩,以及巍峨的東峰,點綴著殘雪,搭配著雲霧,帶著孤高的氣息。

緩步到達北峰氣象站,果不其然除了工作人員外,登頂的人只有我,因為風勢強烈,連鹿角都無法拿出來,幾張照片後原想孤注一擲地往北北峰前進,然則考慮到時間點與安全性,看著遠方不遠但又危機重重的北北峰,便索性撤退了。

(假山頭後面那個比較深顏色的才是北北峰)

回到氣象站,工作人員看我獨自一人,便邀請我進入喝杯熱茶,他們告訴我今天開始風勢強勁,隔天(3/10)會下雨。道謝後便離開回程。

怎麼下去到就怎麼償還,回主北岔前的碎石坡及強烈風勢全部壓在我上頭,僅僅落差50m的海拔恍如走了幾世紀,終於到達重裝放置處時,沒想到背包竟然已經有碎冰了!整裝後,直接往排雲切去。
回到排雲後,跟管理員打聲招呼,並且詢問前一日西峰的意外,便直接走回鞍部登山口。

屬於我的南北峰獨行,便在這北北峰未果的遺憾下,畫上了句點。便在回台北的列車上,打這篇流水帳XD。

小插曲:

3/8當天西峰發生了一起不幸的意外,希望傷者能夠平安(3/9聽管理員說已經能夠自主呼吸了),也辛苦當天搜救的人員們。我下山回到排雲跟管理員打聲招呼,他們倒是打趣道“昨天有沒有聽到直升機”,是說那個時間點我好像在被窩裡等待我的白飯煮好XD。

(收伏筆)提供給大家一個資訊:
下山後看信箱,竟然有一封信說我未於指定時間入園違規,於是立刻電洽玉管處,他們要我直接連進信箱填寫申請。於是我上系統申明我入園證有繳給排雲山莊,茲以證明我有入園,最後玉管處回信說已取消我的違規登記。
會有這事件的原因是,我入園是半夜,非登山服務處營業時間,加上排雲那邊不會主動連線告知管理方入園人員,所以如果你是合法入園者,不要閃避管理員,這樣才能留下證明。

(更新)如果你是在非登山服務處營業時間入園,記得要拿出身分證自己去服務處(門口旁邊有條碼機)刷條碼,這樣就算報到。

小心得:

獨攀獨攀,常常有人告誡不要拿命開玩笑;事實上我做的功課雖不能保證最充分,但至少我可以跟留守人說請您放心,我絕對不會讓你困擾的。

與其說獨攀很危險什麼什麼的,我個人是覺得自己的技術以及安全意識,乃至於事前準備等等,才是最重要的。該起西峰事件發生時,誰也不會料到那隻非單人的隊伍而且是在西峰會發生意外,只能說不論獨攀與否,凡事都勢必小心。

獨攀對我而言一是自我挑戰,再者就是能夠自己調整自己的步調,隨著自己的想法去執行,當然這必須是在合理且盡可能將動用社會資源的風險降到最低的前提之下。

獨攀人各有各個浪漫的地方,每個人追求的不一樣。這趟就只是為了能夠走出南北峰稜線+南稜航跡圖,並且享受只有一個人獨佔這偉大山頭的滿足感。缺點就是拍照要自己來XD。

然則人生中不可能什麼事情自己就能獨立完成,此次雖然是獨攀,仍然有不少人的幫忙才得以成立,例如事前被我問過狀況的大家、留守人、玉管處管理員、氣象站的大哥等等。

最後感謝心臟很大顆的留守人讓我的任性得以實現。
下次寫落落長心得文的時候,沒有意外的話就是獨攀另一座大山準備炫耀用的XD,敬請期待。

全航跡截圖

GPX下載網址

各點時間:

Day1

0411塔塔加停車場→0456鞍部登山口→0818排雲山莊→1002圓峰山屋(休30分鐘)→1205玉山南峰→1332東小南山→1406水源地(往鹿山岔)→1445四岔路口→1550圓峰山屋

Day2

0450圓峰出發→0508南稜岔→0653玉山主峰→0708主北岔→0808玉山北峰→1003排雲山莊→1157鞍部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