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復興】 志繼山 半日遊

• 採茶蘑菇
    2020/03/08
    志繼山至東眼山遊樂園區小O型縱走 、志繼山步道

【行程簡單介紹】
志繼山入口處(志繼山登山口位於東眼山道路1K處 )→志繼山頂→

東眼山園區(涼亭)→東眼山入口處→志繼山入口處 O型步道

約3小時,是走走停停的拍照之旅

常常到東眼山都有看到這個斗大的牌子,也常常會有車子在這停留,雖然有計畫要來爬,

但是從來沒有停下腳步,而我對於這個山也沒有很仔細的去查,

只是想說既然每次都有車子停在此處,應該不難爬吧!

但根據這個牌子,很明顯的不是這個意思。

這座山一開始就有許多岔路,不小心從一個岔路上去,

沒有走主要道路,所以一開始迷路了一下,還好有健行筆記的軌跡紀錄

一開始看起來雖然沒有像是東眼山的步道,但是路還蠻大條的,

但是爬一爬就發現步道常常只剩下可以閃過身讓別人走的寬度

062a8b369a49b65a37addd4717b004cc.jpg71b769485ac54c8a442d248523a8c03e.jpg

兩旁邊的草也是越來越高,雖然不是芒草或是蘆葦那種讓人行走困難的植物,

但是還真的讓人會覺得走入荒野,原本我的計畫是原路折返的,

但是隨著山勢越來越陡,我發現地板越來越滑,雖然沒有下雨,但中海拔潮濕的氣候,

讓樹根與石頭的路階越來越滑,讓我有種應該帶登山杖,跟我等等應該怎麼回頭的想法,

而這裡跟五寮尖不同,這裡完全沒有繩子輔助,雖然不難爬,

到山頂的路也是很短,但是如果要原路折返真的要考慮一下。

【認識志繼山】
志繼山(977m)與東眼山(1212m)、金平山(992m)合稱為「三峽三星」
志繼自泰雅語(sqiy)的諧音,為一種樹的名稱,屬雜木群,該區因多此樹木居民乃取為名之,

而志繼山也完全合乎這個稱號。
走踏志繼山我感覺更認識東眼山了,彷彿可以看到東眼山的前世今生,東眼山並沒一直都是很純的柳杉林,
林中的植物也是我在東眼山很少看到的,雖然網路上給他的普遍評價都偏低,
的確是一個沿途沒有展望的步道,沿途也沒有遇到半個人,倒是許多蒼蠅沿途跟著你,
但是走在其中可以體會到被山林包覆的感覺,沒有人工步道

但是路徑明顯,沿途都有登山隊的標記,相信是不會迷失山林的。

走過三角點之後,路較很平順,一路可以走到東眼山,相信常常在走東眼山的對這個涼亭不陌生

最後就順著東眼山的步道走出東眼山啦!

此圖一開始有迷路,多走了一些路QQ

志繼山-東眼山森林遊樂區 縱走成功!

【沿途植物】

沿途也有許多植物

山薑 (  Alpinia japonica (Thunb.) Miq.)

薑科(Zingiberaceae)月桃屬(Alpinia)

偶上表面被短糙伏毛。

圓錐花序,被毛,每分枝具1-3朵花;小苞片長橢圓形,

長約5 mm。果序呈總狀;果漿果狀,橢圓形

剛開始呈現綠色成熟後紅色最後呈現棕色。

臺灣及己(四葉蓮、台灣金粟蘭) (Chloranthus oldhami Solms. )

金粟蘭科(Chloranthaceae)金粟蘭屬(Chloranthus)

分布於全台低海拔500-1000公尺森林底層,為多年生草本,高約30-50公分,

根莖橫走,側根密集;莖節明顯。,葉形為兩兩對生的假輪生,

由於像是大型花瓣,所以又稱為四葉蓮。

台灣及己花的構造簡單,沒有任何花萼、花瓣,

只是由一枚雌蕊和1-3枚雄蕊形成一朵花。花小而多,成穗狀花序

金粟蘭屬的植物花皆屬花基部具一枚苞片,為兩性花或單性花,構造簡單而獨特。

虎婆刺 (薄瓣懸鉤子 ) (Rubus piptopetalus Hay. ex Koidz. )

薔薇科(Rosaceae)懸鉤子屬(Rubus)

分布於全台低海拔荒地,山區叢生,常綠半直立小灌木,

果實可食,成熟後為鮮紅色,葉常為 3 小葉,頂生小葉卵狀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 ,

枝細,密被較短腺毛(長 0.1~0.3 公分)和柔毛,

疏生直立或微鉤狀皮刺;刺基部膨大,側面稍扁,長達 0.4 公分。

花常單生,稀 2~5 朵,成頂生繖房狀花序

常見於北部以及東北部中低海拔山區,植株高度不及一尺,葉兩面被短柔毛,偶上表面被短糙伏毛。

圓錐花序,被毛,每分枝具1-3朵花;小苞片長橢圓形,長約5 mm。果序呈總狀;果漿果狀,橢圓形

剛開始呈現綠色成熟後紅色最後呈現棕色。

最後提醒大家,為何會有標語,因為志繼山不屬於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範疇

且步道沒有專人維護,天雨路滑,進去森林遊樂區的時候,其實有平安保險,

但是志繼山沒有,所以請前往志繼山多多保重,注意安全與時間,

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建議從志繼山登山口走到東眼山,志繼山原路折返與東眼山走到志繼山的路線都比較危險
#建議穿著抓地力強的鞋子
#建議結伴同行,並且攜帶導航手機,因為路長漫漫但是路跡明顯別自己嚇自己
#建議別選在下雨後,夏天應該會有螞蝗與超多蚊子不建議前往,建議選在爽朗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