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中路與神同行,在台灣的朝聖之路遇見最強男人

• 黃大煖

淡蘭古道全部地圖 (圖片取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百年淡蘭之路

『淡蘭古道』為清代淡水廳(台北)到噶瑪蘭廳(宜蘭)的主要交通道路,200多年前(西元1800-1900年間),正值西部移民大量往東部開墾,發展出淡蘭古道北路(官道)、中路(民道)與南路(茶道)的交通網絡。

#目前北路與中路已修復完成。

與神同行:台灣朝聖之路,遇見最強的男人

台灣早期為農業社會,在村落形成時一定會設置土地公,因此庄頭庄尾、田頭田尾、水頭水尾都可以看到土地公廟的蹤影。而這位最強的男人-張福德 (福德正神),除了我們知道的村落守護神,也是家神、農業之神、財神、墳墓守護神(后土)、山神、礦業與建築業守護神(破土安樑),更要辦理戶政工作、兼作陰差引領亡魂及村莊內各式各樣的請託祈求庇佑。原來,土地公這麼忙啊。經過學者專家統計,淡蘭古道有250座小土地公廟,這也說明了早期先民活耀的生活紀錄。而飯糰此行的淡蘭古道中路,很幸運地一路上都被最強的男人呵護著,同行隊員無不嘖嘖稱奇這次的際遇。

#土地公基本資料 : 生於西元前1134年(周朝)農曆2月2日,姓張名福德,字濂輝,年少英俊,天資聰穎,為人忠厚,從事慈善,享年102歲。

活化石孓遺植物雙扇蕨

崛起於侏儸紀恐龍時期-雙扇蕨,曾經遍布全球,如今僅剩下台灣南北兩端(又已東北部居多)與菲律賓地區,在世界上算是珍稀的植物。看到成熟的雙扇蕨著實幸運,不知是不是因為季節關係,我們還看見雙扇蕨不同時期的樣貌,從嬰兒到老年,姿態樣貌不一,非常可愛。

#孓遺植物 : 生物在演化過程中,曾經歷重大滅絕事件而殘存下來的物種。除了雙扇蕨,宜蘭太平山、插天山的山毛櫸也是孓遺植物喔。

雙扇蕨圖案是由蕭青陽設計, 淡蘭古道則是國寶級書法家周良敦撰寫

行程規劃

雖然還沒走過西班牙朝聖之路、日本熊野古道或四國遍路,當淡蘭古道的形象企畫也要打造出台灣朝聖之路時,飯糰就想用多日行程來規劃路線,不以單日單條古道分批來完走。因北路的路線較長也較為複雜,所以選擇先由中路開始,計畫2天1夜達成中路完走,沒想到飯糰太高估自己的腳程,哈哈哈。

淡蘭古道中路

淡蘭古道中路從暖暖為起點,翻過五分山至十分,再翻過幾顆山頭抵達雙溪(柑腳、泰平)到灣潭,然後再次越嶺到宜蘭外澳。其中暖暖、十分與外澳有火車站,柑腳、泰平與灣潭有公車,如果要搭乘公車要查好末班車時間並提早抵達公車站,小巴的載客量不多喔。

中路主線會行走的古道依序為:暖東舊道(十分古道)>崩山坑古道>北勢溪古道>灣潭古道>烏山越嶺古道>石空古道。

Day 1 區間車4138 AM06:58抵達暖暖火車站-在地人推薦超好吃大鍋貼-09:25暖東峽谷-10:20暖冬舊道-11:20嶺頭福德宮(避雨20分鐘,神蹟出現)-12:00五分山登山口(新平溪煤礦博物館&台車步道)-12:30十分老街&午餐-14:00千階嶺登山口-16:00平湖西步道下涼亭-17:10平湖溪森林遊樂區-踢到台2丙平湖公車站,神蹟再現-17:40平水公車站-18:10山明水舍民宿

吃完好吃鍋貼,接上台2丙東勢街往暖東峽谷前進。暖暖火車站到暖東峽谷要踢4.3K的公路,如果要拚2天1夜走完中路,這一段真心建議還是搭車吧,除了603公車,沒想到暖暖市區的計程車也挺多的。

#好吃鍋貼提示 : 定位『全家暖鑫店』,隔壁有一間巨林美而美。

走到一半看到對向雜貨店, 才早上9 點就入手2罐台啤當行動水  #郊山在走啤酒要有

暖東峽谷步道  & 暖東舊道(十分古道)

受到東勢溪溪水的沖刷侵蝕而形成的峽谷景觀,上游是全台灣雨量最多的火燒寮,步道也是經常性的濕滑,我們決定穿雨鞋是對的。為了要增加與走西班牙朝聖之路(貝殼)的相似性,我們以雙葉蕨的指標為主,事先下載好的GPX為輔,增添尋寶趣味 , 找路有時候也很好玩。 在古道穿過民家菜園 , 在路邊牆上看見指標都會讓人覺得精神振奮。

走完峽谷道步道,見大菁農場就要開始踢柏油路一直到道路終點。大菁是一種植物,生長於低海拔背陽山谷、山溝、溪邊或潮濕山地上。在還沒有化學顏料之前,大菁就是先民染布(藍染)的主要材料。暖東舊道(十分古道)一開始是楊廷理為平定海盜所開闢的軍用道路,到了後期則成為茶葉、大菁、樟腦等重要的商業運輸道路。

峽谷步道經過菜園抵達大菁農場

認識基隆五分山,是因為當時練合歡馬,子銘教練帶我們來移地訓練,單車族也很愛來。山頂的氣象站是一個指標,天氣好的時候,登高展望,海景一覽無遺。一對夫妻迎面走來 , 已經登頂要下山,大姐說上面的風雨一陣一陣,飯糰並無放在心上,還是堅信氣象局說的天氣會越來越好。

古道的終點就是嶺頭福德宮,土地公就在五分山登山步道上,福德宮岔往左上五分山(不取) ,往右則是一路陡下到新平溪煤礦博物館。一走進土地公的屋簷下,天空馬上下起頗大的雨勢,周遭一片白茫茫。大家都在想,兩天一夜的行程就要在第一天中午於十分火車站畫下句點 。在土地公家坐客,請土地公喝沙士,吃潔西媽媽準備的超大包蘋果,曾經雨停了2-3分鐘,又落下了,加上風勢助興,像個小颱風。不知又過了多久,雨再次停了,我們決定趁這各空檔趕緊下山,沒想到就這樣一直到我們傍晚抵達民宿, 一滴都雨都沒下。

石棚土地公

土地公信仰在台灣經過300年發展,早期是用幾個石板搭成石室,隨著經濟變好,改建成小祠。 後來變成現在的小廟,有名的像烘爐地,變成具有規模的大廟。左圖的石棚土地公在台灣已經非常稀少,右圖的嶺頭福德宮是十分寮地區第一座石頭砌成的小廟,此廟建在十分與暖暖的中界點(也是最高點) ,已有200年歷史。根據記載,嶺頭土地公的信徒想要遷移廟址並擴建廟宇,但是土地公不肯離開。所以才加蓋了鐵皮屋頂,避免風化受損,也讓登山客可以在此休息。

五分山登山口就在新平溪煤礦博物館旁,沿著台車鐵道往十分老街前行覓食與補給 , 可惜沒有遇見獨眼小僧。台車步道從新平溪煤礦卸煤場出來接回道路,此時會看到雙扇蕨指標指著左右兩邊。右轉會到十分老街放天燈的熱鬧區,左轉則是會經過十分派出所到十分遊客中心。如進入十分老街補給,可以從迴車道快炒店前,過南山橋左轉,經南山蔬活自然農場停車場沿著產業道路過台2丙高架道路就可以找到千階嶺登山口。因千階嶺谷哥上找不到,飯糰個人覺得我畫的藍線比較好找,紅線要岔到民宅的路會讓人沒有把握,很容易走錯路。

# 我個人認為有的店家把台啤哄抬到一罐50 ,有點誇張 。 請慎選店家 , 還是有賣一罐35的 。 #郊山在走啤酒要有

此行我們跟著前輩的指引  , 如果從十分老街過去已經是繞了一大圈,建議大家試試飯糰的藍線吧

千階嶺 & 平湖西步道

千階嶺如同其名,甚至超越。前半段的陡上比十分古道還要長還要陡,圓木砌成的階梯,一開始還詩情畫意,後面看到都會怕啊。而上半天一直在尋找的雙扇蕨,就在千階嶺爬沒多久就解任務啦。是猴子率先發現的,原本還想叫已經爬比較高的我跟潔西下去看,但是往旁邊認真一看,雙扇蕨圍繞在身邊呀。是季節的關係嗎?除了LOGO上的老成葉片,小時候的雙扇蕨更有看頭。一開始就像正常的蕨類捲捲的,接下來變成小翅膀,再長一點就變成男神劉海,最後才是我們印象中的模樣。有人說中路的雙扇蕨最多最容易遇見,反而比較熱門的北路古道比較難發現,甚至幾個古道走下來都沒看到的。

眼看時間越來越晚,一路上的山頭也都放棄沒撿,離大坑山好像還有一段距離,更別說是今晚預計留宿的柑腳社區。上千階嶺步道之後,一路上都只有我們6人,約莫3點多遇到有人從反方向走來。大哥穿著雨鞋帶把山刀,打聲招呼,大哥問是要到平湖溪森林遊樂區嗎?今晚我們預計要住宿的地點是柑腳,大哥對於柑腳路程不太清楚,僅告知往前走40分鐘會遇到一個涼亭,往左岔30分鐘可以到大坑山。

走出腰繞抵達大哥說的涼亭,已經4點了,我們在這裡看到觀光客,穿著布鞋、休閒鞋,應該是車停不遠處。休息並研究地圖路線,想到大哥說的平湖溪森林遊樂區關鍵地點,與那幾位遊客的裝扮,我們應該離柏油路不遠。谷歌地圖放大研究幾遍,跟著遊客的路線走出山路,接上產業道路,下午5點多接到台2丙,路口就是公車站牌-平湖站。大家七嘴八舌地研究公車路線時,有人眼尖看到一台公車小巴迎面駛來,大家興奮地邊跳邊揮手 , 一定要用生命把他攔下來。公車越近,那四個LED字越大,『暫.停.服.務』 , 世界頓時變成黑白色,原以為司機是要停下來正式拒絕我們,萬萬沒想到竟是吆喝我們上車,載我們一程。才坐不到5分鐘的路程,讓我們少踢1個小時,還不用付車錢。大夥兒忍不住在車上大聲感謝土地公的保佑(還有謝謝司機大哥嚕),讓今天的行程驚喜收場。#帶山刀大哥與司機大哥一定是土地公派來的

#柑腳社區的柑仔店, 營業到晚上10點

Day 2 08:00民宿-08:15崩山坑古道登山口-10:40出登山口-11:20壽山宮下阿丹姐的無菜單料理-12:30北勢溪古道-15:00三水潭土地公-15:15灣潭古道-16:20灣潭福德廟(旁邊就是公車站)-16:50末班車F815新北小巴回雙溪火車站

從民宿往崩山坑古道方向走去,途中經過厚雨農莊,真是貼切的名字。還發現一間很酷的磚房,如果有營業賣無菜單料理應該很棒,就像秘境飯一樣。啟程前,先到登山口斜前方有座被雜草樹木給遮住的小土地公廟(聚和宮)打聲招呼,保佑一路平安到宜蘭。

#第二天的行走地圖

崩山坑古道

崩山坑古道是連接柑腳到泰平的舊路,以前的柑腳開採煤礦,是個繁榮的小城鎮,泰平地區的居民就會沿著這條古道下山來買民生用品。古道一開始,沿著崩山坑溪走,左邊則是廢棄的梯田,大家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這裡是露營的好地方,地勢平坦又近水源,村莊還有營業到晚上10點的柑仔店可以補給。一小段平路之後,步道轉為石砌階梯,緩緩上升,沿途雖然沒有發現雙扇蕨,林相依舊美麗,加上陽光的襯托非常漂亮。

崩山坑古道是個越嶺路線,路線會遇到許多岔路,均有藍天隊的標示。步道終點也是要通過私人菜園,再次接上產業道路。過民宅再走一小段,路邊都有雙扇蕨的蹤影 。 烏山幹30的木桿上有路標指示下泰平國小岔路20分鐘, 原本以為續走產業道路會比較快到泰平國小(谷哥說的) ,直到接上雙泰產業道路(公車站牌 : 太平8號)才知道被框了。在此路口,往右是壽山宮與北勢溪古道方向,往左是泰平國小(廢棄小學) , 從這裡去泰平國小等於還要走回頭路。而以為可以補給的太平8號雜貨店沒開,往壽山宮方向前進碰運氣,意外發現這裡有假日農夫市集,看到阿丹姐的無菜單料理,原本準備好的午餐麵包就留著當下午茶吧。阿丹姐的料理就是直接進廚房看他今天採收的食材是什麼直接點,早上才剛殺的放山雞、剛採的紅菜與山茼蒿、鮮炒段木香菇、新鮮的豆瓣魚、蘿蔔貢丸湯,連用來做滷肉醬汁的黑豬肉皮我們都不放過。吃飽喝足,再帶兩罐金牌跟黑木耳汁才願意抬起腳繼續下午的行程。#郊山在走啤酒要有

北勢溪古道 & 灣潭古道

從壽山宮踢到北勢溪古道路口也是一小段路,剛吃飽大家都懶懶的,直到他的出現~泰平那隻雞。這隻雞跟著我們走了一小段路,山友們表示 : 這就是傳說中的行動糧啊!北勢溪古道就是靠北~勢溪邊行走,以前三水潭的小朋友都是走這條道路到泰平國小上學,古道上還有一座中正橋的紀念碑 , 應該是全台灣最小的中正橋了。才剛走沒多久,我們就知道這次無法完成淡蘭古道中路到外澳,索性也坐在溪邊玩水吧。76463471b459e9c7b6d584e705becfd4.jpg32d0738971a403851ff785b99192e194.jpg

#既然不用趕路了,那就開始來拍宣傳照吧 (北勢溪古道攝)

三水潭土地公廟就在北勢溪、闊瀨古道與灣潭古道的交會點。溪邊的石砌小土地公廟是原址,由於溪水暴漲時總會淹水,在後面又蓋了一座大一點的土地公廟。沿著雙扇蕨指標,穿過張家莊的露營區,接上灣潭古道。灣潭古道上有個補給點,大阿姨古早味餐飲,路口處(烏山端)可見指標,其實走進古道一下子也是可以接喔,就在古道旁而已。

灣潭古道的泥濘堪稱這幾天之最,很多軟爛的泥巴,因為要趕末班車,全程一直趕路。此路段也是遇見最多遊客的,後半路段平坦好走,溪邊也愈好幾組的遊客很愜意的坐在那邊聊天。終於趕在4:20左右抵達步道終點,旁邊的灣潭福德宮還頗大間的,與土地公道謝之後,也趕緊去排隊等公車。回到雙溪市區,志宏在第一天滑倒扭傷的腳突然痛起來,讓我們都不禁讚嘆福德。除了福德正神,飯糰還發現,這兩天充滿少女時代的回憶啊!小時候的雙扇蕨根本就是男神們的瀏海,一路上有福德正神、賴神與男神們相伴,說淡蘭古道一路上與神同行,台灣朝聖之路及男神正道,只能說是剛剛好而已。(完)

完整原文 : https://nigili5.com/tansuikavalantrail-m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