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03- 臺北大縱走第五段:劍潭支線

• 泰然

行程:

捷運劍潭站 → 劍潭山→ 老地方(臺) → 文間山 → 劍南路 → 鄭成功廟步道 → 金龍產業道路 → 忠勇山越嶺步道 → 忠勇山 → 碧山巖。續行鯉魚山步道 → 鯉魚山 → 大溝溪畔步道(南) →  捷運大湖公園站 (約15.2K)

詳細行程照片、航跡 請連結至

登山越嶺,開展心靈的綠野 部落格:https://gohiking.pixnet.net/blog/post/469482608

行程記錄:

《09:15》捷運劍潭站出發,穿越中山北路至對面,右轉往圓山飯店方向前進

《09:24》劍潭山步道入口,有圓山風景區牌樓,設有臺北大縱走導覽圖,劍潭支線起點

《09:29》進入劍潭山步道,寬敞的石階一路陡上,跟著臺北大縱走的特定指標走,劍潭山上四通八達的路徑,就如同都市中的巷弄小徑

《09:37》稜線六叉路口,沿途叉路非常多,不多贅述,上稜(觀景平台)或腰繞皆可,跟著臺北大縱走的特定指標,轉為腰繞步道往老地方觀機平臺、四美

《09:47》五美崗哨體驗區,劍潭山親山步道蓋章亭,打印台附近有個廢棄的營舍,過去這裡是早年部隊的營地,曾被劃為軍事管制區。叉路,左上往劍潭山頂,直行往文間山,取左登頂再回,尋劍潭山三角點指標往上

《09:50》劍潭山,海拔153公尺,二等三角點No.1064。台灣小百岳。山頂設有休息區

《09:54》回到步道主線,續行寬大步道往老地方觀機平台,往老地方的步道都是水泥板階,平緩好走,綠蔭密佈,走起來相當輕鬆愜意。步道途中有許多廢棄的崗哨,廢崗哨旁展望極佳,遠眺士林、北投、關渡地區

《10:14》老地方,八美,設有林蔭空地休息區涼亭,並設有觀機平台,觀看松山機場飛機起降的好地方,展望絕佳。觀機平台上設有臺北大縱走之臺字樁,休息拍照

《10:32》續行,步道往右腰繞往文間山而行,遇叉路,直行往文間山,右往通北街165巷,續直行

《10:40》接上劍潭山北峰軍營車道,左往北峰軍營區,右往文間山,取右,一路沿產道蜿蜒而行,叉路皆有北縱走指標

《10:49》少林亭,旁邊為墓園,續前行

《10:58》叉路口,右有軍營,左有兩條產業道路,左下銜接劍南路,取左上方產業道路前進

《11:03》觀景點,位於產道轉彎處,俯瞰大直商圈。以前的涼棚已被拆除,是拍攝夜景極佳處。下方土石山徑可經正願寺往北安路759巷,續直行產道

《11:04》文間山登山口,北縱走指標往鄭成功廟步道口,取右入泥土山徑,往文間山約10~15分,路況佳

《11:15》文間山,海拔184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為五指山西伸支稜,位於大直與雙溪之間,山頂為平坦休息區但無展望

《11:17》續行,石階步道下往劍南路

《11:19》文間山之劍南路登山口,接上劍南路最高點附近,左往外雙溪至善路,右往大直,左後方水泥產道可往東吳大學。續行,循劍南路往外雙溪方向走

《11:24》捷徑入口,右側土路步道陡上,往大崙尾山、剪刀石山。界寮縱走由此上行,不取,續行劍南路往鄭成功廟步道

《11:28》右上車道往鄭成功廟,直行劍南路往鄭成功廟步道入口,續行劍南路

《11:31》鄭成功廟步道入口,北縱走指標往大崙尾山,進入石階步道往上,鄭成功廟步道多為平緩好走的石階步道為主

《11:48》稜線山路叉路,界寮縱走取左循稜線山路往大崙尾山,續行石階步道

《12:00》大休息區叉路,直行往大崙尾山1.9k、40分,右往論劍亭、金面山、剪刀石山,續前行

《12:05》步道穿越金龍產道,續行對面前方的石階步道往大崙尾山

《12:13》回到金龍產道,步道出口,直行金龍產道往大崙尾山、忠勇山

《12:15》大崙尾山步道南面登山口,左上步道往大崙尾山,續行金龍產道往忠勇山

《12:25》忠勇山越嶺步道入口,依北縱走指標取右進入

《12:47》白石湖吊橋叉路,直行往忠勇山,左往白石湖吊橋0.5k,直行

《12:51》忠勇山,內湖三尖之一,舊稱尖頂或大尖山,海拔310公尺,過去曾是內湖舊八景之一。忠勇山的命名與蔣介石有關,最高點有座蔣公銅像是為代表。忠勇山頂腹地寬廣,有如小公園般,大石處展望佳。偏右的步道直下往金龍寺,直行步道往碧山巖

《12:57》續行,循石階步道下往碧山巖,途中展望極佳,俯瞰白石湖吊橋一帶

《13:03》碧山巖,內湖知名的廟宇,主祀開漳聖王,北縱走指標左下往碧山,取右至碧山巖休息上廁所

《13:14》碧山巖入口牌樓,小2公車碧山巖站,可在此等候公車下山。北縱走劍潭支線在此結束,但時間尚早,決定步行循車道下往圓覺寺走鯉魚山步道下山

《13:30》圓覺寺牌樓叉路口,亦是鯉魚山、碧山巖步道口,碧山巖步道上的櫻花開的正美

《13:40》進入鯉魚山登山步道往鯉魚山

《13:45》鯉魚山,又稱小尖坑山,海拔222公尺,山形因狀似鯉魚而得名,為內湖三尖之ㄧ。山頂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位於鯉魚山步道最高點的山頂涼亭旁

《13:46》續行,步道兩側的迷你雕塑宛如小型的小人國,為鯉魚山的特色

《13:46》叉路,取右上山徑約十幾公尺往鯉魚山東峰,登頂再回

《13:47》鯉魚山東峰,又名鯉魚尖,海拔約215公尺,沒有山頂標示牌,有一(北市)「都2068」基石與水泥柱。展望極佳

《13:48》續行石階步道一路陡下,往圓覺步道約0.6K,約600階的階梯

《13:59》鯉魚山登山口(H60m),接上圓覺步道,左沿溪谷可往圓覺瀑布,取右往大溝溪親水公園

《14:07》出圓覺步道後,取左下接大溝溪步道往大溝溪親水公園入口。大溝溪親水公園步道最近設置了花田,五彩繽紛,非常美麗

《14:18》大溝溪親水公園入口,設有臺北大縱走之南字樁。續行循大湖山莊街往大湖公園捷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