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9家安健走軍艦岩

• 陳英豪

帶孩子上山走走,對我來說是曾有過的經歷。在十幾年前,因著工作單位的同事,在他們社區的幼稚園,要帶孩子們到戶外走走,因此我和同事在商量之下,就決定健走坪頂古圳出擎天崗開始,這些為人父母的都很有心。此後每逢寒暑假,它們就會安排往山上健走。記憶中,從小學到高中這12年之中。他們走過的郊山不去計算。單單百岳就走過合歡群峰,大霸群峰,玉山西峰、主峰,雪山主東峰,羊頭山,郡大山,桃山,八通關山,南橫三星等。在這過程中,我實在看到孩子們,不只功課沒變差,重點是孩子們彼此有伴,都是和樂融融。

記得那一年在寒冬的12月31日,我們一起去登大壩群峰時,孩子們已經身手矯健,體能超強了。他們都能自動回頭幫忙他們的父母輩們,背大背包。我看在眼裡感覺很受用,戶外的生活給孩子們一個學習的機會,這成就是建立在他們的父母的有心和睿智之上。這是我真實的經驗。給孩子們一個機會,鼓勵他們一起健走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