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大山-飽滿眼福的鐵屁股之旅

• Jo

一直都久仰著郡大山的大名,聽聞它視野極佳,景色遼闊,難度相對其他百岳也低,堪稱CP值非常高的一條百岳路線,只不過連接對外道路和登山口的郡大林道,那”搖搖晃晃”的32公里,讓許多容易暈車的人,稍稍卻步,也是因為這樣,郡大山一直都被稱做一個”坐車比爬山”還累的登山行程。

今年過年依照往例,前往北大武山上的檜谷山莊”散步”之旅,回來之後,一直覺得”腳癢”,雙腳好似沒爬夠的感覺,想想趁著這陣子意料之外的”假期”,再來計劃一個輕量級的百岳行程,郡大山此時就成為了最佳選項。

網搜做了一下功課,大家都是建議前一天先抵達信義鄉周遭的部落,譬如東埔、望鄉。逛了一下訂房網,原本以為可以豪華佔領一間8人通鋪(我們總共只有四位成員),結果因為一分鐘之差,被預訂完畢…於是只能退而求其次,找到了”馬納斯卡耳“民宿,預定了間四人房。

當天從台北出發,由於下一週就是228連假,原本以為錯峰出行的我們可以一路順暢,殊不知連環塞,直到下午兩三點才到台中,原本以為的午餐變成了下午茶…

同行朋友在車上做了美食功課,意外找到了一間麵包店”麵包林里“,看似不只是一間網紅店,連當地人也會來買,雖然花了一些時間排隊,但它的手作麵包,讓我們後一天的戰備糧食,瞬間溫暖豐富,想想也是值得!

↑ 特地來台中麵包林里,補充戰備糧食!

傍晚抵達了信義鄉部落,民宿就位在餐廳”慢午廚房”的樓上,老闆和老闆娘身兼主廚和民宿老闆,忙上忙下,check in時,遇到了喵老闆,感覺老闆一家子蠻關心社會、環境議題的,看到餐廳內貼滿關愛動物、反送中、同志婚姻…海報,也有蠻多原民音樂推廣活動的資訊。

00100lrPORTRAIT_00100_BURST20200222184412027_COVER

↑ 民宿內的喵星人老闆,在我們房前很有姿態的搬出擺拍姿勢

吃飽喝足後,我們一行人早早洗洗睡,準備迎接明日早上6點出發的”鐵屁股”坐車之旅。

翌日早晨,睡得也不算好,可能是被周遭貓貓、狗狗聲響和公雞鳴叫叨擾到(標準都市俗),吃完早餐、整理好裝備後,接駁車的布農族司機依比大哥現身餐廳,很有朝氣的跟我們問好。

通常到郡大山,最大的挑戰就是那32K搖晃的郡大林道山路,再加上22K望鄉工作站的管制開放時間(8:00-17:00之間,管制站的門才會打開,讓大家通行),所以許多人選擇請當地的布農族接駁車團隊接送,他們相對路熟,開車速度較快,或是前一天先自行開車到登山口附近露營,隔天從容上山。

而我們選擇了前者,想說第一次來,先看看這山路有多陡,保守一點。而這將近兩小時的顛頗,的確讓人感受到這路有多”爛”,不過依比大哥熟門熟路的,驚險閃過許多大坑。

00100lrPORTRAIT_00100_BURST20200223074359913_COVER

↑ 甩尾躲坑好手-依比大哥 (文末有聯繫方式)

路程上還遇到他布農族的友人,打獵完畢,正要下山,他們也非常大方的跟我們分享了他們的”戰利品”,看到的時候,我都市俗的本性再度表露無遺…(戰利品請看以下出自老喬的高清照片)

88224475_10156800664151674_461928392724316160_o

↑ 布農族朋友們的打獵戰利品 (照片來源: Joseph Ho)

“享受”了將近兩小時的蹦蹦車,沿途中,在遠處瞧見五年前無緣登上的玉山山頂,陽光灑落在山頭,景色實在令人讚嘆,雖然依比大哥說爬上去看更漂亮,不過這樣的風景就已經讓我很雀躍了!畢竟待在上海這”平坦”的城市將近一年多,只要有一點點自然綠意都可以讓我非常滿足了(前提是要少少的人潮…哈哈,想到當時去武夷山時,排隊上山的人龍…我就快要窒息了)!

00000IMG_00000_BURST20200223070746474_COVER

↑ 郡大林道路程中,一路與我們相伴的玉山山頭(望)

約莫八點多,我們抵達了登山口,開始了郡大山”散步”行程。

00100lrPORTRAIT_00100_BURST20200223155254985_COVER

開頭就是一路爬升,許久沒在海拔3000公尺活動的我,開始感受到氣喘噓噓,腳步沉重,不知道是不是高山症還是剛剛一路顛晃車程所導致,再加上上爬路段,撲滿了掉落針樹枝葉,雖然腳踏舒適,不過卻少了抓地力,感受些許吃力,果然爬山是個需要持久訓練的活動,不然久了,過去累積的腳力,會漸漸消散(泣)。

00100lrPORTRAIT_00100_BURST20200223082449026_COVER

↑ 開始就是一路陡(抖)上的爬坡

不一會兒,我們走上了稜線,視野變得開闊,早晨陽光斜照,小徑上的光影變得豐富,搭上朋友散步的身影,看了令人心鄺神怡,稍稍減緩了身體不適。

走著走,大概半小時後,我們來到了第一個三角點-望鄉山,雖然只是路程上順便經過的打卡點,不過心中還是蠻雀躍的,感覺達到了個小小里程碑(好,收書包,下山,哈哈哈)。

pose_video
↑ 望鄉山三角點打卡照(常常會有這類照片,以為是拍靜態照片,結果按到錄影….)

朋友也在這裡先好好訓練他的新玩具-大疆mini空拍機,稍等看到厲害的風景時,可以趕緊上手拍攝!

↑ 這次新加入的”成員”-大疆mini空拍機,真的很輕!

在望鄉山頂玩耍了一陣子後,背包上肩,繼續向前。

00100lrPORTRAIT_00100_BURST20200223085216770_COVER

↑ 通過叢叢的箭竹林道之中

經過佈滿箭竹林長廊之後,眼前突然出現一幅真的是“美如畫”的開闊景色,當下真的是“哇”!

難以言喻,詳情請看下圖

↑美景在眼前,讓我們佇足許久

↑ 玉山山頭清楚的佇立在遠方,薄霧圍繞,配上周遭樹林,實在綠意盎然又夢幻

稍作休憩後,我們再度出發,穿過一層又一層的箭竹林,雖然頻繁被尖銳樹枝刮手刮臉,稍微擾人,但一路上滿滿的陽光,箭竹林樹影灑落在行走間的人們,卻有著一絲絲的夢幻,惱怒情緒就拋諸腦後了。

在爬了不知道幾個上坡和箭竹林隧道後,我們眼前出現了一個山頭-郡大山北峰,不用懷疑,要翻過這個山頭,才能前進到主峰!

↑ 翻過眼前這座大山頭-郡大北峰,就可以遙望主峰了(對,只是遙望…)

開始攀登北峰,途徑好幾顆大塊岩石,聽朋友說道,這幾個點可是非常受歡迎的網紅打卡點,一講就看到我們眼前的大石,上面有好幾位喧嘩的山系少女、少男輪番在拍照,立馬就懂了(瞇眼,哈哈哈)。

既然是打卡點,我們當然也不會放過(握拳)。

↑ 在打卡點,拍攝”遙望玉山主峰”的假掰照

↑ 老喬業餘攝影師的山岳沙龍照(笑)

朋友用了他新玩具拍了我們的合照,瞬間視角轉移,有了神一般的視野,也考慮想來入手一台空拍機了(腦波弱如我…)

ezgif.com-video-to-gif (5)
↑ 空拍視角-第一次看到自己出現在”神的視角”內,蠻新鮮的(影片來自友人)

拍照玩耍結束,緊接面對的就是抖抖的上坡了!但翻過這山頭,就是那海拔3241公尺的郡大北峰!不過沒有基石和標示,非常容易路過(我就毫無知覺的路過了…)。

一路氣喘噓噓,來到了北峰頂,視野再度開闊,此時也可以看到我們此行的目的地-郡大山主峰,不過目前時間已與我們預計的遲了一個多小時,拜我們一路走走拍拍停停所賜,所以當我們眼看還有一個山頭時,稍稍猶豫了一下,若我們繼續往前,勢必無法趕上與接駁大哥相約的時間…

↑遠方的小山頭,就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地-郡大山主峰,不過腳慢的我們,開始擔憂回程時間不夠….

小組會議後,決定繼續前行,回程打電話通知大哥我們會“稍微”晚一些,不過一定可以趕上管制站關門的時間。

有了警戒之心之後,我們的腳步也快了起來,但也發現自己越接近山頂時,腳步越發承重…也開始檢討自己沒事背了一堆煮飯工具幹嘛…(汗)

終於,到了主峰三角點(撒花)!

↑ 抵達郡大山主峰的三角點!

但山頂上這時充滿了人群的騷動,還有喇叭正在播放流行音樂…實在不是很理解為何到山上來,還需要夜店款的音樂陪伴(黑人問號)。

患有人群恐懼症和不耐噪音症的我,只能禮貌性的請他們關掉音樂,讓我們焦急心累的身體感官得以稍作休息。

主峰上的視野是360度的,與玉山主峰遙遙相望,遠處的雲海還有點距離,不過相信稍待就會離我們的山徑越來越近!

↑ 三角點上,眼前望去就層層疊疊的玉山山系

在主峰頂上的時光,特別短暫,不算是特別享受,畢竟當天有好幾團登山客,人群嬉鬧背景聲持續相伴(囧),我也因為時間緊迫,忙著煮午餐、收拾,顯得略不從容…下次一定要改進,畢竟喜歡山林就是因為那刻悠閒靜謐…而不是這般匆匆忙忙。

眼看已過中午時分,我們快速的爭取時間,”潦草的”拍了張團體紀念照,趕緊背包上肩,步上邁向登山口的回程之路。

87359832_10156790921316674_1893369150563155968_o

↑ 三角點打卡照,老喬攝影師高清出品的團體照(不過三缺一…泣) (照片來源: Joseph Ho)

回程路上,沿途美景不斷,尤其是我們一直心心念念的雲海美景,這算是我這將近五年爬山經歷中,看過最“肥”最厚的雲海了!只可惜無法悠哉觀看,只能抓到空檔時間,快速按下手機拍照鍵,再快速移動腳步。

↑ 回程路上,雲海一路與我們相伴

↑ 可惜回程略趕,無法好好靜下心來觀看這美景…

↑ 我們一路往下,更有沈入雲”海”之中的感覺

終於,氣喘噓噓回到了登山口,伊比大哥笑笑的說“你們回來啦”,也奉上他幫我煮的熱麥茶,雖然有一點涼了,但對於身“腳”疲憊的我們,著實溫暖。

00100lrPORTRAIT_00100_BURST20200223155556234_COVER

↑ 終於回到了登山口,依比大哥還幫我們準備了熱茶(溫馨)

從早上8點半起登,到下午三點半到達,共花了七個小時,以我們這種愛邊拍照邊放空邊聊天的人類來說算是一個大進步了…(笑)

雖然郡大山行程不算是難度路線,但我真心認為我爬的有點身心俱疲,心想應該是由於時間的壓力,以及稍稍低估它的難度,有所預期落差所導致。

不過景色是真的100分,老天爺非常眷顧我們,賜給我們滿滿的陽光和濃濃的雲海,有機會再次前來,一定要好好規劃,悠閒安靜的享受這“六”星級行程!

小補帖資訊:

#1 兩天一夜行程

Day 1: 台北出發→台中與朋友會合→南投信義鄉望鄉部落民宿

Day 2: 望鄉部落民宿→郡大林道(接駁車)→32K登山口起登→望鄉山→郡大山北峰→郡大山主峰→原路折返

#2 接駁車司機-依比大哥的聯繫方式和當天接送我們的車

00000IMG_00000_BURST20200302225353352_COVER

↑ 依比大哥的聯繫方式

00100lrPORTRAIT_00100_BURST20200223071901050_COVER

↑ 山地朋友們愛用的得利卡小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