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步道小旅行】巨獅鎮守關嶺名泉 大凍山

• BingHeng Le
  • Day 1
    2020/02/28
    • 此次帶大家GO的是台南關仔嶺大凍山。假日人潮眾多,可停靠於紫雲殿旁,若駛車往離登山口較近之土地公廟,會車較不易。由紫雲殿出發,單程全長約5公里,一般來回需要5-6小時。註記(關子嶺早在清康熙年間就已開發囉;日據時代更與四重溪、北投、陽明山並列臺灣四大溫泉。)

• 〔紫雲殿〕旁有一小徑可接往大凍山產業道路。 本次行程: 紫雲殿(先祖廟)→產業道路叉路→鹽粿山休息站(旁有土地公廟-有廁所)→0型分岔→0型會合→第一休息涼亭(橫石亭)→第二休息涼亭(曉風亭)→第三休息涼亭→大凍山頂上。

• 過紫雲殿可見兩旁高大的檳榔樹林。檳榔,它提神,像咖啡香菸茶一樣。有一種說法說台灣土石鬆動,全因為高山遍植檳榔樹;檳榔樹淺根抓地力弱,破壞了水土保持。也有學者為檳榔樹叫屈,指出,一般樹有多高,根就有多長。檳榔樹高約10公尺,他的根就有10公尺長一點也不輸一般樹木... 再探可參考楊國禎教授觀點。

• 〔巨石牆〕過檳榔林可發現沿路為巨石所組成的石牆。這些巨石互相崁嵌,工藝厲害。這和浸水營步道的工法相當,不過石頭的大小大上許多。緊密組合的巨石擋土牆牢固可靠,表面覆滿青綠的苔紋,別有一番風味。

• 〔土地公廟〕走了約1公里的緩上坡來到了土地公廟,一旁有需多攤販販售山產,還有著名的鹽粿山休息站(兜售熱食),好多山友來此爬山順道買食材,好不熱鬧,最多人買的莫過於香蕉和薑了。廟旁附有廁所可供山友使用。

• 土地公廟旁有大凍山步道的路牌。一旁有巨型看板可以看到整個登山的路線,還有周圍的山脈,包含雞籠山、九龍山、白鷺山、鏡壁山等。最讓人驚訝的莫過於大凍山西邊的枕頭山了~真是太有趣了。

• 〔O型路線的叉路〕沿著步道前行,可見O型路線的叉路,左右皆可以通往大凍山,這兩條路線後來會交會。左邊的路線可順道拜訪雞籠山,右邊的路線可欣賞沿路的美麗竹林。我們此次取右去左回。

• 〔竹林步道〕走進竹林步道,內心瞬時寧靜了下來。隨著呼吸踏著步伐前進彷彿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

• 〔竹林步道〕大凍山除了竹林外還有大葉楠、台灣欒樹、小葉桑與台灣櫸等植物。 鳥類的部分有綠繡眼、白頭翁、紅嘴黑鵯與五色鳥等。生態豐富。

• 〔第一休息涼亭(橫石亭) 〕從紫雲殿走了約3.5公里後抵達橫石亭,一旁有一巨石-大板岩。

• 〔第二休息涼亭(曉風亭)〕 又走了約1公里可以抵達第二座涼亭-曉風亭,涼亭的等級真的越來越高級,這個涼亭有兩層的高度。

• 大凍山主脊為關仔嶺各支脈主幹。向北延伸至嘉義中埔鄉的凍仔頂山,南北向方向展開為嘉義與台南的天然界嶺,而大凍山山腰的最高處正是石灰岩遍布的枕頭山(H645M)唷。

• 抵達一階梯的入口,此時距大凍山頂只剩下90M了,著實讓人振奮。

• 〔第三休息涼亭〕上了台階不久可以抵達第三涼亭,這裡的涼亭數量多,包含戶外休息的座椅真的堪稱上是這一路上最豪華的休息區了。

• 一旁發現有趣的植物,長的形似燈籠。查了一下原來是風鈴花呀。

• 〔大凍山頂上〕登上大凍山頂,走了約3個小時。此次盛邀爸媽一同登山,父母得知更是做足了功課,買了登山杖與護膝等。一路看著大家一同努力到登頂。充滿了成就感,也很為他們能完成這次的登山活動感到開心。也期待往後能跟他們一起登更多的山,一同欣賞台灣美麗的風景。

• 下山的路上經O型叉路口,稍早是由左道路往三角點登山,下山取右走另一條路線下山。

• 〔雞籠山〕經往雞籠山的步道,雞籠山(H887M)。屬於大棟山系的一部分,靠近嘉南平原,視野佳。

• 與大凍山登山步道石牌拍照,紀錄完成此次的登山旅程。一旁為往雞籠山的登山口。

• 下山回到紫雲殿,大家抱著開心的心情,期待晚上的露營活動。 總結: 台南的三大山依序為大凍山、三角南山與竹子尖山。大凍山假日遊客眾多,建議可以提早來訪,停車可以停在紫雲殿旁的道路,由於沿路是斜坡可以撿路旁的石頭稍微固定車輪。歡迎大家一同來訪,走走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