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怕冷的人不再為保暖和排汗之間做取捨-Odlo銀離子上衣

• 張水

+新疆自助之旅,天山天池的路上+

我每年平均兩三個月登山一次,中間又穿插兩三個月出國一次的頻率,幾乎是在各種不同國家的溫度穿梭,對我這種極度怕冷的體質來說,很少會有中間值,只要一冷我就是把最保暖的衣料套上去。怕冷對我來說,已經是整理行李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南湖大山行所著用的底層衣  ( May, 2019 )

登山是很漫長又持續排汗的戶外活動,想要達到同時能夠吸濕又排汗,是每一個戶外活動者最期待的美夢吧!以前剛開始爬山,裝備沒有那麼齊全,底層衣最簡單就是以保暖為主的發熱衣做前鋒,剛開始還沒那麼多感受,只能專注在前進時,因為本身不是太容易流汗,僅止於保暖還算堪用。後期因為體力上的提升,專注力開始可以分散在大景、呼吸、腳程、裝備,甚至開些玩笑,才漸漸體會到裝備對狀態的重要性。

爬山和自助旅行都要好看也要兼顧機能性的水姑娘

老實說,像我這種很怕冷又時常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每次出門除了考量機能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讓穿搭本身是上鏡的。比別人多一點考量,當然也要想辦法讓機能和重量達到最高平衡。本次寒假作業用ODLO運動款排汗上衣上北大武山做小測驗,讓很怕冷,時常要帶一堆衣服出門/上山的人,可以有更簡單的選擇。

北大武簡介

北大武山座落在屏東縣,在冬天裡算相較之下比較溫暖的百岳。單程9公里的路上,經歷早上太陽的曝曬全身是汗,一到晚上若是著用無法快排的材質,很容易因為衣物的溼冷造成身體極大的不適。快排和保暖性質要能夠在三天的行程兼顧,是本次的測試重點。

行程實測

+出發前帶朋友去北大武做團練,幸運的時候會看到一碗像湯的雲海+

我是個屏東的孩子,追根究底就是個歐肉底,這次選在有點冷但又不會冷死人的一月上北大武,北大武是我第一個百岳,前輩當時很照顧我,不計較我什麼都不會,但是前輩太強大了,我根本沒有機會照顧過她,所以現在換我照顧大家,回到起點,把愛傳下去,謝謝大家點我的台、捧我的場。北大武標高3092m,地處屏東,為屏東環繞出最天然最溫暖的屏障,即使是冬天上山,也因為低緯度,不容易遇上雨天或下雪天。白天天氣大約20’c,晚間大約7~11’c左右。

+從樹林間探出頭來的山頭+

第一天起登時,天氣晴朗,為了回歸最初的體驗感,我將一般排汗上衣當作底層,加上一件襯衫當外層。因為代謝較慢的關係,體溫要上升的速度也比一般人慢,因此流汗的程度也不會太誇張。

+一開始使用一般運動上衣做差別測試+

兩個小時後我們在舊登山口集合時,我背後的衣服還是因為棉質材質吸濕不排汗的關係,濕了一整片。一直忍受到山屋之後,才將一整排衣服吊掛在山屋裡晾乾。

北大武最經典行程,是在檜谷山莊下方的喜多麗斷崖,這此行程我們到檜谷山莊放置裝備後,立刻回頭坐在斷崖等日落。由於到檜谷山莊太陽已漸漸變小,冷風把原本濕透的運動上衣吹的冰冰涼涼的,趕緊去廁所換上ODLO銀離子保暖型運動圓領排汗上衣,再出發去斷崖欣賞日落。

夕陽餘暉把斷崖的雲海照出層次,因為身上著用又保暖又快排的ODLO銀離子保暖型運動圓領排汗上衣,才能盡興坐在斷崖直到夕陽結束後。

+第二天準備要從檜谷山莊出發攻頂+

第二天攻頂開始,我身上著用的ODLO銀離子保暖型運動圓領排汗上衣,因為專用Seamless 無縫針織設計,身體前後兩塊最大的布料面積,以及腋下採用無縫針織,剪裁相較一般底層衣,非常服貼身形,甚至可以從袖長部分看到手臂完整的形狀。

一路緊貼著我的身體陪我往上直衝雲霄,肩膀也因為沒有車縫線,不會造成皮膚因長時間負重有負擔。底層衣不論是吸濕排汗,或是保暖功能,最重要的就是尺寸要服貼身體,才能將機能性發揮到最好的效用。若是著用飄來飄去的不符合身形的尺寸,吸濕排汗以及保暖效果就無法發揮到最好。ODLO獨特的Body Mapping,將人體視為地圖,衣服上的圓點是不同大小的透氣孔徑,依照運動中肌肉的連動,適當分佈在不同區塊,像是一件智能GPS上衣,哪裡需要排汗,就交給小圓點去發揮。

+本次著用的Odlo銀離子保暖型運動圓領長袖上衣,在喜多利斷崖的夕陽餘暉之下,緊貼的效果又更明顯+

不會太薄,厚度適中,保暖程度非常適合怕冷體質。運動中的衣料,最擔心的就是在中途歇息時,因為沒有持續行動,流過汗的衣服吹到風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寒風刺骨,直接想要叫直昇機回家蓋羽絨被。

+攻頂的路上,太陽很大,流出來的汗,ODLO銀離子上衣一路抗臭退汗+

每一處的設計,面面俱到,手臂關節處還有做額外加強的拉伸,不會因為緊身設計讓我在大幅度上下坡時,需要像冬天穿大衣外套要看手錶時,要先用力將手往外拉伸一下,基本上就是無憂無慮的上上下下,底層衣的緊身效果完全不造成運動上的累贅。

+攻頂的路上以及大武祠的小休憩+

一件好的保暖排汗上衣,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可以做好保暖的功能,雖然這次在北大武山上,白天的時候要遭受大太陽的考驗,但因為ODLO的底層排汗衣,很快速的排汗效果,不至於又黏膩又熱到受不了,反而因為有一定的厚度,在攻頂階段免於暴露在紫外線的危機下。另外值得誇獎的是Odlo非常簡單的設計,可以讓想要自有穿搭的人,有更多元的選擇搭配。

Odlo底層衣傳送門:請點我

+Instagram @je9_3 @housegroup.jpg

+MounTaiwan project  changyuhsuan.com/moun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