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顆基點三心二意一條古道(阿朗壹)~黃家小隊親子遊

日期:99.04.04-05

參加成員:黃家小隊一家4人加上俊翰叔叔一家4人

今年清明節有三日假期,原本安排要到屏風山一遊,但是因為天氣一直不穩定,只好考慮重返北大武,但爸爸再三研究奇摩氣象後,還是決定放棄,因為聽說北大武山天氣好時可以看見一山三海(台灣海峽太平洋與巴士海峽)上次登頂雲霧上來,只看到一山三「雲海」,所以作罷!這幾天的行程爸媽總是三心二意,一下子想安排到高雄科工館、一下子想去看阿姨的小嬰兒,我和妹妹倒是想騎車重回赤山古道,免費遊烏山頭水庫呢!因為意見過多兜不攏,弄到最後,週六(4/3)居然結局就是閒閒在家,哪裡也沒去,嗚呼。

聽說好朋友維常感冒不輕,老爸打電話去慰問,沒想到俊翰叔叔一家也是靜極思動,約好隔日出發,至於要去哪裡,腹案太多,也沒有很確定,包含千人洞、力里山、石可見山、北狐狸山…,反正先將帳篷睡袋備著,屆時彈性調整囉!因為天候因素,晚上終於敲定往南走,真是沒有事先規劃的行程~

爸媽5點起床,老樣子,妹妹被抱上車,我則走車上繼續睡,0640下竹田交流道,如此省下了過路費。秀治阿姨提議到新置山縱走,於是轉往來義國小,0730這個國小新建了一些建築造景,很有原住民部落特色,和上次看到已經有一些不同了。地圖上標明在來義國小附近,可以左轉右轉就是找不到路,繞去派出所問普力士大人,兩位大人也不是很確定,只說那兒很少人走,建議我們帶柴刀砍路,哇,真有那麼冷門嗎?我們這次只帶瑞士刀而已呀!

0800重返來義國小,爬上大祭台,後方發現有路條,預計O行縱走約5~6小時,我們先吃水後整裝出發了。沿途有許多小石子,我們最愛邊撿邊丟,媽媽又祭出他的法寶,開始記點,我很快就負兩點了。

0820此路線上稱明顯,應該有人走才對,可是今日卻空無一人(沒有山友可以打招呼,我那負兩點我看很難消掉了…),路況普通,雜草很多,今日比預期的熱,一下子就滿身大汗,沒多久走入桃花心木林,地上鋪滿了樹葉,涼爽又漂亮,可惜幾分鐘後又走入雜草林中。左轉有布條,右轉有往新置山指示牌,先左轉,我和維常一馬當先找到古樓山基點,挽回了「1 點」,這座基點來得可真輕鬆,20分鐘就搞定了,聽說這條路線有六顆基點,根據先找到基點可加「1 點」的獎勵辦法,我想我應該可以將點數由負轉正,蘋果西打不至於泡湯的。

0830回到叉路口,繼續走,我們頭上、身體都冒汗,屏東可真熱呀,因為雜草很多,媽媽回想起昨晚查到的資料,告誡我們不可以偏離路線,因為附近有一些捕獸夾,而且前人紀錄上拍攝竹枝上有大尾的青竹絲,爸爸開始講起小時候住在山中有關蛇的故事,我們四個小朋友總是爭先恐後地要搶到老爸的前後位置,這樣才聽得清楚,維常每次走到沒力時,就說:「阿伯,說一些小時候的趣事來聽吧!這樣才有力氣走下去…」,聽老爸說童年往事也成為我們登山的動力之一。

走了20分鐘,大人看路況不佳又無美景,頭頂的人面蜘蛛倒不少,今晚在平地紮營鐵定熱斃,於是大人們暫停腳步討論是否撤退,提議去豐山千人洞,真是三心二意呀,第一次遇到這麼有彈性的行程,後來終於決定撤退改去大漢林道,至少那裡海拔較高,下山路上,維常說:至少有撿到一顆基點;我說:至少沒有被捕獸夾夾到;妹妹則說:至少沒有被青竹絲咬到。0900走回祭台停車處,開車前往大漢林道。

這裡我們來過多次,記得95年12月我們曾來這兒歡迎五勇士中央山脈大縱走下山,半天當中刮破兩顆輪胎,弄得當天幾乎都在尋人協助補胎中度過,後來97年3月走浸水營古道也來過,總之,來這裡總是怕車子「破輪」。

0955到7.4K崁頭窩登山口,有個農用水池,往右上方走,沿路修剪得整整齊齊,走到相思林中,涼風吹來,比起新置山步道好多了,不到10分鐘就登頂了。1015到一開闊處休息,陣陣涼風,實在舒服。

d6tmk2eVvLGzJqrCxLAMRw9dnoA9BAomk4_HjW0E-IRys1jXaVUxpGS71xxz_R0nTfgOcc9RPa4mlA_ymdEP2fvz9SJ4J4Yq0DUvkrjwHS6eCYtFyWnJkV-Tip4ZoqtCSojFzKUVxcZ91796iiD9Bhg

1040到11.2K左側為力里山登山口,那廢林道看來還可以繼續開,但老爸說來回只要3小時而不肯,所以只好用踢的

G0AmFVoceK3Sw3KHzEKJlJmiJtoxbHBZ36eFLoEh84XGbOmZYwbAhehn6y6x5GioHQLI4WcJh8kKT0Ae2YCSCOvEUEeSaVbfItqgL7yD3_gzLgMpGEVzSZNQGLfKTKTfL5k1KBOEZANtdSWxSZx9RxE

這廢林道大約10分鐘接左側另一條廢林道,沿途還算開闊,地上有不少牛糞,還有一些小糞便,看來不像水鹿,可能是獼猴的,沒想到走著走著1122就登頂了,力里山為4249號三等三角點,海拔1170公尺,上山只走了30分鐘耶,是紀錄不正確還是我們腳程變快了呢?

HcK9KCANBv4BFKpBlPuGwfpaHwc5oX9q3mHe8ef_l6QBGOYLInDl_yPKDlGBk7ra7sNun-oYf1pc0Vj3cePyCw_tqEXtkt69Ih5-9kyfaZvKHCk9EliqOI3sqPZm77pwkfXwzY_tTuY5SrVeXRXWOTU

拍玩照後,往後方走下15公尺,有個棚子,設備很好,連椅子板凳都有,就是沒有半個人,今日這山又是我們獨享,拿出食物好好地吃,然後開始玩打基石的遊戲,其實就是找石頭打入土裡,當作基點。

3_UG9LaPuYKEDJVkFJ-1Y-Ltx0s50xzWgQvlAtIJCCnnPUaA2X-3ksj0PV1v_1Fib3vZXmpkduuRIXX0_hX9wKPPOgLwM9bn8bT7v7BrJK5EkWK9kwnRPpVk6tflYl9sSVItNjjo-fFnOeQ8Xv8LVNA

dDp17rvFZpoLffzznrXFMgefRy3213AODl_fRBfxWnl4kx288U1JMoOvNQN5UXNVFq3ObRlnlXpqZc32TmA4MCmBiuXbEmtfFPQwT8LSChMYjGf-iQyPjQ9WjidZaR2eyC68LhObmU7cQZCKUexQvs8

1210離開,1236回到11.2K的力里山登山口,只花了26分鐘,三座基點輕鬆入袋,下一顆具馬奴山應該也沒問題,唯一討厭的是這大漢林道可真熱呀,難怪要叫做「大汗」林道,就是會走到滿身大汗的林道呀。

1254到14K的清代六儀社營盤遺址,過去有個大崩塌處,不過已可通車,

XNj4rOiEdKNJdg-EwA9lCrlEFezcM2GvCTOl9ynIOzC835X9ZkEaJCgb2JTrSsWpBjv0AFnYko0SMuo87jZtXHIheWuoY1_MWCe_Wrwy2aHI9KzoBJnpLheHkV4xW8PV_aPnTZlNiHLHnogSDV0AQEk

依據紀錄具馬奴山登山口在林道14.4K,可是車停14.5K,我們在附近找來找去就是找不到登山口,也不見路條,莫非紀錄有誤,路邊看到類似陡直上切的獸徑,我和維常鼓足馬力,直接往上衝15公尺,可是還是未發現路徑,倒是發現一些廢棄的土牆,爸爸說:這可能是清朝的遺址,你們將會轟動考古界!無可奈何之餘,只好走回林道,維文找到一條很長的樹藤,我們趁機玩起跳高的遊戲,1305離開。

pCC50Tons1dSlj-szuo1XWYkKrQ6VBHylDfVGaWx6sMX4hCHxVCBEvrTRvgDB4Vd-wYbPpgFgMFAB2tyoSj-yTZ1HSrCTWQvuurWYvQzRL4xEH8U9jkOFJTKWoVKe5JHpy4SWr0itC0l-TYS6RvxwQg

阿姨說在14K之前有看到布條,於是我們決定再探一下,大約13.8K處左側果真有布條,但上去不知什麼山頭?沒關係,反正都來了,就給他走完吧!走上產業道路約50公尺 後,接右側泥路,繼續走雜草愈多,景色與力里山徑很像,後來左側有布條接上更陡的雜木林,一路爬坡而上,路旁有許多大型蕨類,1401登頂,沒想到真的是具馬奴山,4247三等三角點,林道旁尋他千百度,沒想到居然在這裡相遇,按照位置推算,我們應該就在大崩壁上方。1415回到泥土路,1430回到林道。第四座基點比較不輕鬆,因為找路的時間不少,而且爬具馬奴山的時間也比力里山多一些呢!

gNl2evSG2duxhum1lQgmQR5cQQYjgQHX0MB-xsIEChFLUBARDfA7zjcxC3z3GhAb9a7rqtjVMvuXOHiWF-l7su2VIzfgFWkAkADyw8SmJjnibpkL0XGJGBl6n0oMQZ8qe9uekvq8YVeA5oJ9RFaQnC0

接下來直奔楓港,半路上媽媽說餓得沒力氣了,1600到路旁的休息站找東西吃,妹妹居然一口氣吃了一個便當,原來他早餐吃太少了。這個休息站後面就是海邊,1630我們忍不住就衝下去海邊玩水了,1650爸媽多次催促,不得已才離開,因為晚上要夜宿旭海大草原,一樣可玩海呢!離開時,正好有幾輛重機停在我們車旁,我好奇地前往觀看那很炫的重機,騎重機的叔叔問爸爸:你們是來抓魚的吼?原來我們都穿著中國馬靴-長筒雨鞋,難怪騎重機叔叔會這麼問,哈哈!

1750進入縣99,路過哭泣湖,這裡多年前有住過。

1830旭海草原服務站,空無一人;叔叔一家沒有帶大背,我們則是沒攜帶睡袋套,只好背著小背包,手裡拎著大包小包往草原出發,大約10分鐘就走到涼亭了,這是今晚的宿營地,有山有海,展望超級棒的,而且涼亭本身用許多原住民圖騰裝飾,連椅子都是百步蛇圖騰,非常有特色。

lmWo4-DcPubSmhrPRGdTzvlYPhE8or-ao7z1O6apuGetguIp8hB-tfhiyEjDpno4QZvhtUR36TnACNlwvPZDILb23DSABdXWLN3FS-9P_c1M69RPkwz8VOTCYoqyddj1lkzFKoLwC-pRk6goq-LFTm8

1xSDlfEl0O7QElBdaoHcCQdo6zVMkbbFmKbHPML7aaQJrUICduqP4lFD24pPM38K03-3cRW95Qubh28M7nN2S1_rn9UJwgMiNH4eYbF8jI5o4v9HuMZaT0YlM1T2yWNGTAD2wez0qaAeHXkZ6hIIfA8

妹妹今晚爭著當主廚,幫忙煮羊肉爐和關東煮,我則跑回車子兩趟協助拿東西,第二趟天色已經完全暗下來,還好有維常兩兄弟同行,反而像是探險的感覺。可能是下午吃過東西,晚上大家戰鬥力不強,羊肉爐和關東煮居然吃不完,倒是一鍋紅豆湯圓吃光光。

Pl1k2O0qCk4gB8lAHISBfipaigfAItkOZHpVGaltusgfBn32SK5x1Mg4SruBkdmc5WRiH_cX7nNnqtLmneRoSHOlG02qYV7kyG5jNWWLes_emyqZel_jlM1uJiDC5NmaO7vahS32zc5qRIA6s4lumD0

2100大夥就寢,可是帳篷內實在很熱,輾轉難睡,老爸都說下次寒流來之前,絕對不來屏東爬郊山了。

0400妹妹起床尿尿,我也醒了,怪了,最會睡的我這次居然沒有睡意,於是和維常用頭燈看一下冒險漫畫,這時發現有一隻怪貓從草叢中鑽出,一直肖想剩下的羊肉爐和關東煮,我和維常用頭燈照牠,這怪貓居然不怕還一直靠近,後來才將牠趕跑,一般的貓不會如此膽大的,隔日大家瞎猜,有說雲豹或石虎,看體型後者比較有可能,因為雲豹已經20多年沒有人在野外看見了。

0600起床了,繼續把剩下的羊肉爐和關東煮吃完,如果不是昨夜我與維常奮勇抵擋怪貓,早上就沒這些好料了,0710,遇到來自台中的洪姓一家三口,小朋友與我一樣是三年級,大家閒聊了約10分鐘,爸爸邀約一起走阿朗壹古道,我們和那小朋友很快就「打成一片」,分成兩隊互相丟小土塊,同時也很快每人各記一點。

0730出發,零著大包、小包走回旭海服務站,那樣子很像是大海嘯來襲在逃難,大家互相看了一下,不禁都哈哈笑出來。

eXrrXX-U58lw3rH9KQjmt6TlPNEfdt-0MRGh08hGf1jE3P5YwH5u5r84_zZ9FvmWQEKyQIp4u_AJWzGt2BxTxktkS9l63kNYm_LUhhWXo3zC5egR4fLDEEg7XtP1OvkqcFZC_9vMf_t99k4Y5tPue2Q

0813到漁港,約10分鐘後,洪叔叔三口也來了,從旭海草原的登山口處出發走向阿朗壹(阿塱壹)古道,又叫卑南古道,99年元旦時我們已經從下南田走過,但因為時間因素沒有走完,回想那次真是好玩,夜宿大武金龍湖,走完都蘭山回程泡金崙溫泉,聽說旭海也有溫泉,爸媽答應下午可以去泡一下。阿朗壹古道是目前全台灣海岸線目前唯一還沒有公路銜接上的地方,大約3公里,是古道的精華區。雖然紀錄說因古道探索風氣興盛,阿朗壹古道也漸漸成熱門路線,可是今日和昨日一樣,都沒有遇到任何一個山友,莫非大家都去祭祖掃墓去了?

0823直行,古道為廢棄柏油路,0837前有「軍事禁地,禁止入內,違者法辦,中科院」的鐵門擋住去路。小朋友可以直接穿過鐵門縫隙,只有我不行要跟大人穿過鐵絲網,可能我比較壯吧!進入管制區,有綠色建築物和圓頂屋各一棟,可能是研究武器的秘密基地。從右邊階梯而下,右邊是插有國旗的中科院辦公室。

0850遇到第一溪流,走在路旁兩側都是稀疏的椰子樹及林投,結滿果實,很像是鳳梨呢!

-hZBGG7ndJiWmNHkF-rysP6LtWiR684rfMSPNEUbUCn7Cm3b4MxnBTBxqIG9rQOarg582qCH74Mj-Sx7guwAkTwAMsZ2C1omR4Uhd64Vxen1BNRH2-jw8hpu9MzbigrvGYAt_0YCOmt9qAF-0u6dW-s

0855進入礫石海灘區,海浪就在身旁,出現許多形狀特殊的豆腐岩。0910左側山上為一片木麻黃樹林,繼續走到陸地內凹海岸,沿途的礫石因海水沖刷而顯得非常光滑,海中有時出現大塊岩石,海浪沖激下形成美麗浪花。浪來浪去,我們有水就玩,遇水則發(其實是發狂!),媽媽開始念詩,念首「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我看老爸沒有多高興,我想也是,都已經嫁給老爸了,幹麼還要嫁給什麼弄潮兒?

aybx-vC0xrnSMz48a76tKpa3j-2ac8t4EwOTCjfUBJ_YBKDoQgPICy3qeG-dASJ8A1deqPqeMAQIVr7demC0ltCUCV8Sm2ZPN7fYkB-q3YVJ6qhFjWEBXJq0Q5fg0PDT-8D-UNFq96hdjLyYKmj6N6U

wHTuVKbpdU8Y9IMbED6QH8YJ7JdY5j6HwaIjpS61vPpaxHGjulM97SKEnhkqG7PLU9TeMKp8T_wnY2Nm7gO6meZbYCIMqv7MyIr9zz955BjzQXOGmCa0aRhu9VF75Px4EXyYokbUT99YJzS4H2e9t4k

0915

經#215高幹再上古道,沿途有馬櫻丹、銀合歡、椰子樹,吹來清涼海風,前後兩次看到椰子樹上有松鼠跳動,看來這裡是他的快樂天堂。0925到#223高幹,右有紅色鐵皮屋,停有一台就機車,但無人聲。

m6BgtJ482bcm_FJzkit86vHuLtfFHVK-NyJWKbmJxZtsa4typgdjMvv9R2kzbJOtRw2yvddaieUEjyvmX0URzqZhvzBUbiHUVmfmPZX4w4QnR72QmqSSJzqV2PikCumzttB_yrR4IdfXZpWV7HXldKQ

0937遇三叉路,左小徑應為通往牡丹鼻山的路口,但我們只想趕快玩水,所以直行,過乾溪後又接上古道,兩側種著上千棵椰子樹,左有廢棄農舍。經過最後電線桿下沙灘區,有非常多的漂流木。讓我感到奇怪的是許多漂流木都有被火焚燒的痕跡,而且有些被燒成灰燼,而且數量之多,看來不像是生營火造成的,有哪位大大知道原因的,請告訴我們吧!

nnZONIv7-ff1DCMOgvUIGeH1Cf2SWMPuIq2QffkhurahqpqXuOwaLdgL0prh13MMqXIJ0ojxb6TovgZ1Ur3hCSo59YZHhibaabVk0vsebtLV8uexhpWTvDvSZCcd12lIKovhov09ydBHZUmYk9ib-l8

0950攀岩壁陡上翻越再陡下,這個海邊石壁可真陡,但手腳並用後終於全部平安通過。

ulmEx4bVCeZRKji7chXuCY9Lm3BeLyuu6SOFjOpkFFrjbf7zTPa2K6MS--pc_EfHLhf4VstCLb6Y-1eN5kRC2TtNsblVJiQcI831scoovrgMtSfDvLqvV7xnLwY07tIuDrcVBqfV2AETyUvlaOajEL0

1000兩塊長方形巨石平行,以往可由舖滿鵝卵石的隙縫穿過,但因海水高漲,所以必須接連攀爬通過,後面較大的一塊巨石突出海中,很像是軍艦,我們全部爬上去看海,假裝是船員準備啟航。我們沿途邊走邊玩,只要有鵝卵石海灘區,就會有許多石頭,鵝卵石有各種造型,有一些還有不同顏色與紋路,我們準備檢幾顆帶回家。

AYsqW5dpg4Bm84VaLZRpuXsHjlLVCZCyyD7fB6u-x_GtHSYrM2NwrmuAzKFPL45EkcxGbFf2CqVKYHq06j0pW86PL1REzpq3QrfjK4B03ZsRvN8b53WtAws711xR4ygafPsgCfddomN5N9b7BGsDP1k

o6j0jdXqffbZ9q5_7x1Cn2ED9EFbxgvxRHaFQqVwOV8O1Gi1qMyk6OgdkgtrUoV4UqhJv1RpDY4lqD-jiCvg8kunQqveEjAVCqqE_pqaG9h-7UZoFnZcaNZ3lK4ddIVo402JhHLCx0vEp7HHlMbmgJo

1025遇到一個轉折岩壁,紀錄上說遇到退潮所以可以走過;可是海水愈來愈高而難以過去,洪叔叔開啟GPS顯示此地1015~1115正當漲潮,大家也找不到附近布條,俊翰叔叔和洪叔叔嘗試上攀岩壁過去,卻也無功而返。爸爸趁著海浪空檔,攀爬轉折處的岩石過去,雖然只不到15秒功夫,但可是需要精準的判斷。我們正在猶豫,而老爸在對面招手,維常則揮揮手,其實是說不要的意思,只有俊翰叔叔也嘗試攀過去,其實過去後就是牡丹鼻南壁,接到了上次從下南田端走來的地方,1038海浪達最高點,因為漲潮,所以決定放棄,轉到沙灘處好好玩水,這實在是這兩天來,大人們所做出做聰明的決定。

1040往回走,1055海浪稍退,阿姨與媽媽又提議走過轉折岩壁,還好叔叔已經走得很前面,沒有人附議之下,才沒有讓計畫生變。不過比較起來,還是由南田端走來,風景很美、變化多,也更有趣刺激。

1105大沙灘,大人坐岸邊撿石頭、聊天,我們則開始盡情玩水,本來阿姨叫維常兄弟脫掉外褲,可是沒人願意還直說「變態」,後來玩沒多久,褲管都濕了,我們四人才願意脫掉。穿條內褲戲水,都很快地發現更輕鬆好玩,沒多久維常還主動要求把內褲脫掉!連妹妹也要求要跟哥哥們一樣穿內褲就好,哈哈!你就知道有多好玩了。

bQQ12IE12GmDatqJfHUbNNMf2QCkAAFGr2q_OdQEEzkelx3DUu5Xaz1gkdVSS8dL9GPe4cVa9lMp_TrTTQmwh-eMtVSmSk4ByuUnmPgcs6jexHysvmAi27sQ8yny4gtFLoffmMK8gy4b6JXUmQABXDw

nLPW0ESVHRy8bFqeVdRPcUdbI7K9JPDyyDEDbs9ui0y6f1XLppxDOsDn8zPkUd7GUnJu76eJFm97aKQ8EFc7HWtl611EFpQUK1jgSGSLXTzZkhC4lLzc8ZwjQVBv0Df2-IvwCIA0ETMfCfVYfHZh9Lw

我們拿登山杖協助在浪花中支撐身體,浪退了就追,浪來了就跑,結果妹妹跑得太急,還跌倒了呢!弄得一身沙,接著我們在浪邊的沙灘中挖個洞穴,作為我們海盜的城堡,但大浪沖來就毀了,不過我們可是有豬腦(因為我爸常對我們說:遇到困難要發揮「豬腦」去克服。)的海盜,立即找了一些鵝卵石來築牆,效果不錯。

1248爸媽叫我們上岸了,我們才發覺肚子餓了,趕緊狼吞虎嚥起來,媽媽提醒已經玩了約100分鐘,唉,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1305還是邊走邊玩,有輛吉普車直趨海邊,雖然很炫,可是如果大家都開車進來,這條古道一定就失去味道了。

1345拖著腳步,有點兒累,走回到中研院與軍事基地,在鐵門鐵鍊內拍張有趣照片,可惜大家沒有裝出哭相,不然一定很像「哭喊自由」的劇照。

BQR5rLiVz3d0xWTqpd94ihkNSr-3Raa8b0hp8w8mvvVoGXnrLTSgV8pWWp7cyw_dKsDaNPKBiIpPh5t5f7FRkKgbOFwvihRtyrjRXd19JG8vAPRDtnupU9lkXegxTv1pP2xLaZLC89sLSNPVfWd0s_c

1355回到停車處,1405離開

1415到旭海溫泉,這是個公共溫泉,外觀有點像廁所,一間男湯一間女湯,而且都要脫光光相見哩!阿姨和媽媽當然猶豫不前,我們可無所謂,大家三心二意之下,最後老爸說既然來了就給他泡一泡吧!就等你這句話,我們男生統統脫光進去男湯池,裡面有幾個阿伯,反正也見怪不怪,可是不能跑來跑去,因為有個阿伯教導我們泡湯的禮貌,所以也不能戲水,只能乖乖泡溫泉,溫泉蠻熱的,讓我全身冒汗,可以改名為「大汗」溫泉了,但這溫泉水質很好,乾淨又舒服,如果帶洗澡用具來更棒。

1500離開溫泉池,到旁邊涼亭等女性成員,1505媽媽他們出來了,後來才發現只有妹妹有泡湯,媽媽和阿姨都不敢脫衣只能用毛巾擦身體,實在可惜了這個好溫泉,爸爸說:媽媽應該去參加中華民國衛道人士道德重整委員會的!

NWbA9OknDYomlFB_1KN-32Bjq4_RmWS1W8HPjRaFZPCMuhqE3wvNP8wQaoWFXz0-dg22MQ0BNiV6jYQSbnR-oKv3-ELTiqmK2INh6x--583gdCePlgIXL_W7n2tMrwotW6P3mdcHV187GwwQDOn02Lc

1510離開旭海,沿途下雨起霧,回家囉!開心結束了四顆基點三心二意一條古道的行程。

Ps:俊翰是我們的大攝影師,提供精彩相片,在此與大家分享,更多精彩圖片請到黑山羊網誌,或參考敝人部落格。

※您喜歡讀行嗎?您想要與同好徜徉山林谿壑嗎?

最近的出團訊息,可參閱黃家小隊粉絲頁

※若您想參考黃家小隊歷年450餘趟的山旅紀錄,因部落格關轉,請至健行筆記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