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五、六稜~劍龍稜>鋸齒稜>無耳茶壺山O行路線

• Lucia Yeh
    2015/11/29

自從在健行筆記上面到網友分享的這條路線,我就一直放在心裡

因為我跟老公都很愛爬稜線的路線,但偏偏我又是個很怕高的人,很矛盾

幾個有名岩場也都有爬過了皇帝殿、五寮尖、鳶嘴山

劍龍稜我們也是去了第二次才成功,第一次是五月但沒想到稜線上熱得如此誇張

甚至岩石都被曬得燙手,想想還要沿著稜線走3個小時就放棄了

那次就覺得11月中下等天氣涼點順便連同賞芒花一起

想不到已經11月底了,當天艷陽高照,氣溫大約30度,但還是比夏天好啦

當天我們一行10個人開了四台車(非常不環保)兩台停到勸濟堂,兩台開到登山口做接駁

我們從在台2上的工廠進入,一樣是翻牆進去,因為我真的不敢走獨木橋

不過5月來的時候牆都補好了很難爬,過半年後牆又被大家爬的破洞了

我們大約9點-9點半開始我們的行程

走到稜線起點前的那段上坡路是最累的也最熱的

大概是在稜線上的時候很刺激又緊張會忘記很熱跟很累的這件事

遠遠小小尖尖的那個是無耳茶壺山,我看她好遠好遠最後還是走到了

走在前半段的劍龍稜上上下下,但並沒有覺得特別刺激,大多地方還是有一個一人寬的步道緊鄰著岩石

或者是岩石本身的立足點很夠不會造成危險

劍龍稜的後半段還有過了381峰的鋸齒稜

難度就比較高了,增加刺激度很多

有些路段是橫跨一個大大斜面的岩石

有些則必須貼著岩石走,而腳踩的地方又很難立足

對於腿短的我真的有點害怕

劍龍稜與鋸齒稜和其他熱門的稜線路線不同

除了中間幾短攀岩而上的部分有綁繩索讓你使力往上爬,其餘都沒有繩索或鋼釘在岩石上

(我想這麼險峻的地形要有人來裝這些也太危險了吧)

真的有很多段我都完全不敢看下面,只能一直靠夭說我好怕高的硬著頭皮過去

好險我老公都會在後方保護我或者拉我一把,讓我安心不少

大約下午一點多,山上天氣就開始起霧,我們走到下切往無耳茶壺山的峭壁

天氣已經變成很涼,又霧茫茫看不到任何山景

走到下切點之前我都一直怕會錯過這個地方,看來是多慮了

第一 這裡很多人在休息

第二 這個下切口往下看下去明顯的步道接到無耳茶壺山

第三 因為我從無耳茶壺山爬到半平山過所以移到下切口我就有這個記憶

另外一個擔心的點就是,我怕我爬不上去無耳茶壺山

當年從無耳茶壺山往下的時候,我真的是使盡全力才讓腳構到下面的石頭

但也許現在這個地方很熱門了! 許多登山客架好了木頭等等方便攀爬許多

我們應該到勸濟堂大約是3:30-4:00,但我們一行人中有些人體力較差

想休息的時候大家就休息,有時候也要排隊,所以我對這總時程還滿滿意的

大家都好棒棒

當然瑞芳這周圍的登山路線我都很喜歡可以同時欣賞山景+海景還有季節性的芒花